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45|回复: 2

广东韶关多地对猪舍征收房产税 [复制链接]

Rank: 4

发表于 2022-1-7 11:31:40 |显示全部楼层
近期,一张金额为92万元的猪舍房产税缴纳金图片在网上流传。广东韶关市某地对猪舍征收房产税?这一消息在广东各大养猪微信群引起热议。

刘博告知《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此次征收的房产税按照猪舍造价或评估价的70%,按1.2%的税率进行征收,缴纳时间范围为2018年—2020年,以后每年都要缴纳。“以前并没有交过此类税款,是第一次,当地税务局这两个月反复打电话追收税款,让赶紧上缴”,刘博表示,目前正准备缴纳税款。他还透露他的一当地养猪朋友已缴纳税款,记者尝试对其朋友进行联系,但拒绝接受采访。

       “农业企业本身属于政策扶持,加上现在行情低迷,非瘟严重,各个猪场都亏得不行,这个时候猪场要交税,猪场怎么活呢,况且也没有看到对猪舍要征收房产税的官方政策文件。”赵瑾(化名)告诉《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其猪场所属地区房产税按入固资金乘以某一系数进行缴纳,按此标准其武江区所在猪场每年需缴纳100多万,始兴县的则需从2019年开始缴纳,共需缴纳200多万,此后每年需缴纳70多万,目前还未缴纳。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企业来说,交税是正常的,也是应该的,多交点税或许养猪业会更受到政府关注,对行业有利。”某猪企负责人张骏(化名)表示,但在企业普遍经营困难时期进行收税对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相关部门需要考虑企业如何承受。

       房产税征收是否已经覆盖整个韶关的猪场?对此,《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对韶关市多地中小规模的猪场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他们却均表示并没有收到这一通知。“首先我们要知道地方对猪舍征收房产税是出于什么想法,能为养户带来什么好处”,仁化县养200头肥猪的猪场负责人表示,如果交税之后猪舍能成为名下房产,可以用来贷款、抵押、赔付等,就可以支持。

      上述猪场负责人所言是否属实?为了解详情,记者以养殖场身份分别打通了仁化县、瓮源县、曲江区、武江区四地税务局的咨询电话。其中,仁化县、曲江区和翁源县三地税务局明确告知记者,猪舍需要缴纳房产税。
在问询可参考的征收依据时,工作人员向《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念了关于房产税的征税条文,“一切单位和个人从事工业、商业、服务业(包括房屋租赁)的房产和使用的土地,都必须依法缴纳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其引用的是1999年7月8日粤地税(1999)162号,即《关于重新规定建制镇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的通知》。工作人员还告知记者,房产税征收条文一直都有,只是过去地方对这一块没有管理到位,而当前主要针对的企业型猪场,中小型养殖场要到下一步。
曲江区:“猪场印花税和房产税肯定都是要缴纳的,有遮住围地的空间的那些房产,不单单是猪场,凡是企业都需要交纳,具体可以搜索房产税条例”,曲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告知记者,按政策要求,房产税从入固资产次月开始缴纳,不申报会要求补缴,补缴会产生每天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在采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在清理房产税,对之前没有缴纳税款的全部要求缴纳。此外,该工作人员在无意中透露了当地某企业被认定需交纳猪舍房产税。
翁源县:“整个猪场,包括办公场所、食堂、宿舍等整个生产经营场所都需要缴纳房产税,猪舍属于生产场所之一,也需要缴纳”,翁源县某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产税是按照房产原值的70%,1.2%的税率进行缴纳,缴纳时间是按照办理税务登记,取得房产的第二个月开始,不缴纳会有滞纳金(每天万分之五),另外一直不申报不缴纳,除了滞纳金之外还有罚款,罚款按照性质加以认定。工作人员还告知,全国征收房土两税的申报截止时间为每年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农林牧渔业在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上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都没有优惠

        税务局工作人员给出的房产税条文以及各自说法是否准确?《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向法律人士进行了咨询。

“不要说是对猪舍征收房产税,现在对人住商品房的征税法律或政策还都没有正式出台”,广东华安联合律师事务所江志宏律师表示,对猪舍征收房产税无法律依据,属于违反税法规定。

       《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在国家税务总局官网中查询到,《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具体征收范围解释规定的通知》国税发[1999]44号中,明确提到“对农林牧渔业用地和农民居住用房屋及土地,不征收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广东领华律师事务所甘贵庚律师告诉记者,这一法律条文仍然适用,按照现有税法和税务征收管理规定,对猪舍征收房产税无征收依据,如若情况属实将构成违法。

        但学界对猪舍征收房产税却有不同的看法。“要看地方政府是从什么角度出发去征收,如果是为了保护企业,促进行业持续发展,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让真正的养户留下,未必是一件坏事。”韶关学院娄高明教授表示,征税或将使得畜牧业更受到地方政府重视,能够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2-1-7 12:18:05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这种做法是相当的乱政和苛政,已经完全不顾民生了,在房地产税都还没有完全推出就急不可耐的对农民进行收割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7 14:08:03 |显示全部楼层
这脚油门踩的,是地方独走迎合上意?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3:19 , Processed in 0.02978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