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74|回复: 5

资本家之铁路通车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1-8 23:15:40 |显示全部楼层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通车,铁路市场化改革再迈一步 https://feeds-drcn.cloud.huawei. ... p;cpid=666&r=CN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9 01:18:21 |显示全部楼层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通车,铁路市场化改革再迈一步
第一财经
2022/01/08 16:06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于1月8日正式开通运营。

作为全国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之一,杭台高铁首次实现了社会资本在铁路投资领域绝对控股,成为中国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民营资本在铁路建设、运营、定价等方面的探索,也为中国铁路改革提供了可选方向。

杭台高铁是近年来铁路领域破除垄断、加大市场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稳步推进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而日前召开的国家铁路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也明确了今年铁路市场化改革的重点任务。

民资控股高铁“破冰”

杭台高铁连接浙江省杭州、绍兴、台州三市,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35对。

2005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包括铁路在内的垄断行业。自此,民资入铁开始了艰难探索。

长期以来,民营资本在铁路建设中大多充当配角,特别是在高铁这样重要的民生基础设施领域,民营资本要想实现控股投资,并无先例可循。业内分析,杭台高铁率先实现了民营资本的控股投资,对于全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而言,是一场意义深远的破冰之旅,首次打破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建设领域约束社会资本投资的玻璃门。

杭台高铁于2015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我国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2017年9月11日项目正式落地。浙江省政府与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项目股比为:民营联合体51%,中国铁路发展基金公司15%、浙江省(浙江交通投资集团)13.6%、台州市(台州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10.2%、绍兴市(绍兴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2%。

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要尊重项目公司的市场主体地位,由其自主定价、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自负盈亏。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创新铁路建设管理模式、探索复合型运输管理机制与清算机制改革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复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运作,由政府方授权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并获取合理回报,运营期满后项目公司将全部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方。该项目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与传统铁路投资模式相比,民营企业投资铁路,在融资、建设、运营、拆迁协调等方面都会遇到更多挑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高铁单纯靠票务收入一般无法实现盈利,很大部分的收入是来自于物业、商铺和广告位等。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对第一财经表示,除了京沪、广深等人流量特别大的干线,大部分的高铁项目都较难盈利。这也让铁路PPP项目的盈利模式备受关注。民企和国企的结合,可以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也有利于激发企业通过模式创新来提高业绩。

铁路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

杭台高铁是近年来铁路领域破除垄断、加大市场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当前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改革措施全面实施,总体完成率超过80%,完成了规定的年度任务。

一方面,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深化管理和机制变革;另一方面,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推进,除了股改上市的金鹰重工、中铁特货,还完成大秦公司可转债发行上市,铁路基础设施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项目有序实施,推进沪昆客专浙江省和武广客专广东省路地股权调整。

同时,国铁出资进一步向干线集中,实施7个省域、31家合资公司重组,其中6个省域公司可实现地方控股,地方政府优势得到更好发挥,国铁在支持地方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步推进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透露,2022年将扎实推进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组织开展铁路基础性、公益性和经营性、竞争性环节等改革课题研究,为做好国铁企业改革系统设计和协调推进提供支撑,创造必要的法规、政策和市场条件。积极稳妥推进铁路厂办大集体改革。

陆东福还表示,今年深入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重组股改上市,试点发行基础设施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研究既有上市平台资本运作方案,制定提高国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干线公司路地股权调整和省(区、市)区域公司重组,推动国铁资本向路网干线集中。深化非运输企业整合,年内动态完成僵尸企业处置。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部门的改革方向是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同时,促进铁路运输业务主体多元化,探索整合铁路集装箱、特货、快运等专业运输企业。实施铁路分类建设,推动国铁资本向干线铁路集中,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为了吸引民资,提高经营效率,应进一步深化铁路改革。建议将18家铁路局合并为大区域公司,大部分运量可以在区域公司管内完成;区域公司管内统一调度指挥,自主决定运价,直接从市场获得收入,具有投资决策财产处置的权利,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9 01:19:16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1-9 01:18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通车,铁路市场化改革再迈一步
第一财经
2022/01/08 16:06

坚持私有化不动摇 —— 包子的底色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9 01:38:02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1-9 01:19
坚持私有化不动摇 —— 包子的底色

所以说,他的国家资本主义“外皮”是被逼出来的,从来不会真正走这条道。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1-9 04:25:52 |显示全部楼层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2-1-9 01:38
所以说,他的国家资本主义“外皮”是被逼出来的,从来不会真正走这条道。 ...

想要拉拢,或者获得一些人的支持,目前看来就必须通过增强私有化来做到。按照您的说法,这是不是也证明了资源极端不足,不得不这样做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9 05:40:01 |显示全部楼层
科学基础 发表于 2022-1-9 04:25
想要拉拢,或者获得一些人的支持,目前看来就必须通过增强私有化来做到。按照您的说法,这是不是也证明了 ...

应当这么说,当权派系本来也是支持私有化的,做出国家资本主义的样子纯属逢场作戏。私有化高铁才是干了老本行。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23:37 , Processed in 0.03342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