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73|回复: 5

美国前国安顾问警告说,北京正观察俄乌事态发展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6 19:31:4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1-26 23:45 编辑


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

美国前国安顾问警告说,中国正观察俄罗斯和乌克兰事态的发展,以考虑侵台时机。英国媒体也分析中国海军常态性出现在日本琉球群岛东南方及台湾东部附近海域,恐迫使台湾必须修改作战计划防止东岸成为可能战场。

美国白宫前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1月21日在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节目“故事”(The Story)受访时表示,要守住美国在欧洲主要国家的安全利益,就必须捍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美国不想让俄罗斯凌驾美国的非北约友邦,进而对美国的北约盟友施加更多压力。

奥布莱恩警告说,习近平正看着(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一举一动,并且正在考虑是否决定在(北京冬季)奥运后入侵台湾。


<奥布莱恩指出,台湾就像美国在太平洋的瓶塞,若台湾沦陷,解放军海军就会进入太平洋,威胁到夏威夷和加州或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Aleutian Islands)。中国若入侵台湾,还可能切断美国和日本的结盟,以及切断美国与新西兰、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等条约盟邦的关系。

外界观察,中国盘算美国是否有能力应变欧洲和台海同时爆发冲突。国际时事评论员郭崇伦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近日有媒体报导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希望跟杨洁篪再碰一次面,地点可能选在罗马。


2021 年 12 月 15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在莫斯科郊外官邸通过视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路透社)



美中寻求第三次外交高层交手与俄乌及台海情势有关?

郭崇伦说:“我觉得这次会议就是希望能够把中国大陆从比较倾向支持俄罗斯转向美国,或至少维持中立的态度。目前是说关于谈什么议题还没办法决定,我觉得这里面当然牵涉到讨价还价,大陆会认为美国你既然要谈,我就希望得到更多让步。要等到讨价还价结束之后,两边才能够真正会晤。”

郭崇伦提到,中国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要出选择。 “普京是希望习近平跟他站在一起,但是从习近平的角度,会不会这样考虑?还是与其跟俄罗斯联合还不如在比较中间的位子,可以左右逢源,这是中国在考虑的问题。”

郭崇伦表示,目前西方的反应,会成为若解放军攻台会导致什么反应的借镜。如果没有直接军事介入,只用经济制裁,大陆知道制裁会到什么程度、知道西方会怎么因应,这也是外界把台海和乌克兰问题连在一起的原因。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沈明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说,北京必然紧盯美国在各种国际冲突采取的行动、军力布署和实际战斗力的强弱。

沈明室说:“如果他认为美军已经衰弱,或是从阿富汗撤军以后,整个美国国力、军力开始往下降,那当然会增长他对台进犯的信心。”

美国对乌克兰和北约国家的防守能力 被视为观察对台海态度的指标

沈明室提到,美国主要防范俄罗斯占领乌克兰,肆机扩大到东欧国家,因为过去很多东欧国家是俄罗斯的附庸国。

沈明室说:“如果美国在乌克兰问题表现懦弱、表现的不够强硬,中国也会认为美国处理台湾问题上恐怕也会如此,但并不代表像奥布莱恩所说北京冬奥之后就会攻打台湾。因为冬奥就在下个月,如果下个月就要攻台,那现在应该积极展开军事布署、进行部队训练,更何况十月、十一月还有二十大要开会,我不认为习近平会在二十大开会未底定之前,冒然对台湾发动攻击。”


资料照:台湾澎湖举行的汉光年度演习,蔡英文亲赴校阅。(路透社)



沈明室指出,除非台湾发生重大变数或动乱,或严重踩到北京的红线,或中国内部发生什么重大问题必须透过战争转移视线。至于2024,牵涉到台湾、美国总统选举,也许会有亲中总统当选,中国应会有所观望期待,不致在未有结果前,冒然发起军事行动。但可预见中国会设法提升军力、强化训练,并对美、台持续威慑警告,只要美中军力拉大,中方即使有其所谓统一的历史使命或所谓最佳攻台时间,在不能排除美日会否介入之下,应不会冒然对台动武。

英媒:解放军扩张海上势力 台湾东部可能成为美中冲突点

此外,英媒《金融时报》报导,过去6个月,解放军海军轮流派遣驱逐舰与飞弹护卫舰,在琉球群岛(日本称南西诸岛)最南端的东方与南方海域巡航。有美方国防部官员指出,过去一年,解放军增加在西太平洋琉球群岛与台湾之间海域出没,目前有一艘战舰在此海域常态性部署,且时常有第2艘战舰伴随。这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常态部署于北起日本、南至菲律宾的“第一岛链”外。若攻打台湾,西太平洋将是美国与中国可能发生冲突之处。

报导引述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海军常态性出现在日本琉球群岛东南方及台湾东部附近海域,北京在此扩张海上势力,恐迫使台湾必须修改作战计划,防止东岸地区成为未来可能战场。

对此,沈明室研判,解放军在钓鱼台、琉球附近海域和台湾东南,意在掌握日本琉球、西南诸岛、宫古岛海域的制海权。如果中国海军要从台湾北部进入第一、第二岛链,那是重要的海上航道。过去中共已在此进行很多演练,先到钓鱼台附近巡弋,现在都从宫古海域进入第二岛链,有时绕台湾东部再到南海。

沈明室说:“因为比较属于台湾东北部的海域,我觉得他是在争夺穿越第一岛链的海上安全航道,和他的制海权,还不是直接对台湾东部的攻击。”

不过沈明室提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共要对台湾东部发动攻击,应该是其航母战斗群辽宁号从青岛跨过宫古海峡进入第二岛链,布署在台湾东部的西太平洋海域。山东号也可从南海跨越巴士海峡到台湾东部海域。这二艘航母战斗群在台湾东部海域,台湾布署的反舰飞弹或飞机反舰飞弹打不到。

沈明室说:“目的是反介入跟区域拒止,主要目的是阻隔日本、美国海军空军进入台湾,也就是当他发起对台攻击行动,阻隔美日军队对台驰援。”

沈明室指出,台湾不能像过去把东部当作后方、第二线,可能变成作战第一线。过去在辽宁号下水后,就曾针对攻击台东想定过防范演练。日本派陆战队到西南诸岛和周边小岛,又布署反舰飞弹,就是希望建立岛链的防御性,连结琉球群岛和台湾,避免中国从这海峡进入第二岛链。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6 19:33:07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亚洲自由电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6 22:02:26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是不警告,中国资产阶级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动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6 22:16:33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假设特色真的收复台湾,意义在哪里?俄罗斯是为了巩固能源市场,恢复曾经的势力范围。那么特色这样做的意义在哪,为了所谓的民族大业?不能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6 22:24:02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真的很好奇以中资的实力真的可以对第一岛链硬碰硬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2-1-27 02:39:48 |显示全部楼层
地缘政治的话还是看民族主义,看国内的小资了,要真打起来看他们愿不愿意被动员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21 , Processed in 0.02587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