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36|回复: 1

赵立坚声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9 02:14:2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1-29 04:05 编辑

近日有外媒炒作称,美国国务院或以中国防疫政策为由,授权其驻华使领馆撤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当地时间27日回应称,美方已向中方推荐了一系列他们认为合理的方案,既符合新冠防疫需要,又符合外交惯例。普莱斯还表示,美驻华使团的运行状况并未发生改变。


针对美方说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再度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中方防疫政策充分照顾了驻华外交领事人员的舒适度和正当权益。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事实,遵守中方防疫政策。
他还表示,美国政府把“安全、保障、福利和全世界美国人的福祉放在首位,这也包括驻任何特定国家的同僚和他们的家庭”。


普莱斯称,目前美国驻华使团的运行状况没有改变,是否进行调整完全取决于“我们同僚及其家属的健康、安全和保障”。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时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中方有关“动态清零”政策和防疫规定,基于科学和专家意见,符合中国实际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原则。中国对所有在中国居住、生活的中外公民一视同仁,相关做法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也充分照顾了驻华外交领事人员的舒适度和正当权益。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事实,遵守中方防疫政策。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出席27日记者会
普莱斯在27日的记者会上声称,“中国的隔离和检测政策与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相抵触”,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对此感到担忧”。普莱斯说,围绕这个问题,中美有关部门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了不同级别的讨论,美国提出了自己认为合理的一系列方案,“既符合新冠防疫措施,同时也符合国际外交规范和实践”。
26日CNN报道:以中方疫情防控措施为由,美驻华使团要求国务院批准其离境


当地时间2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驻华外交使团已正式请求国务院批准美国外交官“授权撤离”(authorized departure),允许他们及家人在中方疫情防控日益严格的情况下离开中国。


“授权撤离”指的是让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雇员和家属可以选择离开中国一段时间,直到他们觉得可以安全返回,但这并不属于“命令撤离”(ordered departure)的强制令。


消息人士还称,美方外交官担心如果奥密克戎在中国出现激增,“就像在其他国家看到的那样”,中方的防疫措施可能会“更加严格而且不可预测”。


他还提到,这并非质疑中国遏制疫情时期的安全,只是担心“在疫情泛滥时(美方)人员会被丢进这个(防疫)系统里。”


消息人士称,美国务院尚未批准这一请求。不过他预测,一旦国务院批准,美国驻华使团总计1000名人员中大约有10%至15%会离开中国,但这个数字不包括家属。


针对相关说法,赵立坚此前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驳斥道,美方决策逻辑难以自圆其说。他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中国疫情防控严谨科学,防疫策略行之有效,也很好保护了外国在华人士。”赵立坚说,“从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会极大增加美方人员感染的风险。美方的决策逻辑令人费解,难以自圆其说。”


赵立坚指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希望美方遵守和配合中方防疫规定,认真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慎重考虑所谓外交领事人员“授权撤离”问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28日6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73357903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78128例。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571975例,新增死亡病例2737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9 02:15:50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观察者网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23:36 , Processed in 0.02863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