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43|回复: 4

靠资本投机扶植的中国足球从死胡同走向死胡同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9 23:53:43 |显示全部楼层

27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B组的第七轮比赛中在客场以0:2不敌日本队,出线已经仅剩理论上的可能。中国队全场场面被动。大迫勇也在第13分钟时利用王燊超的禁区内手球犯规罚入点球,伊东纯也在第61分钟接队友中山雄太左路传中头球再下一城。国足在七轮比赛后仅积5分,距离目前小组第三位的澳大利亚有9分之差,在还剩三轮的情况下,已基本无望出线。


中国男子足球队进军世界杯,本来就是一场输赢未知的“赌局”,赢了能满足国内的虚荣心,也能为主管部门增加些政绩,但对于中国足球发展本身不见得有多大推动作用。2002年中国历史性进入世界杯之后几年,国内足坛假球横行、足协高官贪腐,就已经能够说明这一点。当前,中国足球面对缺钱的困局,其影响却不可小视,因为这背后反映了中国足球正在面临资本投入危机。


资本投入对现代职业足球是重要的动力。在中国,各足球俱乐部自身造血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这一点尤为突出。职业化改革以来,维系中国足球发展的一直是打着各路旗号的八方资本,这十年来投资方更是集中到了房地产行业方面。据统计,中超16支队伍中,15支球队的股东与房地产有关,包括恒大在内10家企业主营业务就是房地产,还有5家俱乐部的股东在经营业务里也涉及房地产。大量地产资本转战足球圈,更多是为了谋求广告效应,同时他们也寄望于能利用足球这个平台最大限度地去构建、整合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和资源,以在土地、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从骨子里看这些地产资本根本不是因为深爱足球而投入。


但必须承认,房地产暴利带来的充足资金与足球这块金字招牌结合,确实曾经促进中国职业足球进入表象的繁荣,中国足球最火的2013-2015赛季,每逢焦点赛事几乎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知名国际球星受高薪吸引相继加盟,即使水平一般的国内球员也普遍收入不菲。金元足球的推动,甚至使中超联赛一度被誉为世界第六联赛,紧随欧洲五大联赛之后。


然而资本总有退潮的时候,伴随中国房地产行业近期走入低谷,中国职业联赛也陷入了危机之中。房地产与中国经济关联程度到底如何有待观察,但从目前看,房地产确实是绑架了中国足球。一些地产企业债务缠身、现金流周转困难,就首先拿烧钱的足球开刀,恒大、华夏幸福等无一不是如此。由于缺乏投入,一些职业俱乐部欠薪数月,甚至几只中超球队连参赛路费都凑不齐。如果情况无法改善,勉强完成今年的联赛之后,这些缺钱的俱乐部在明年能否存在都是问题,去年江苏苏宁俱乐部夺冠之后直接解散已经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中国足球的未来?


处境艰难的地产商抛弃足球看似已成必然,接下去,哪些人愿意接盘中国职业联赛,或者有没有人愿意接盘,将成为中国足球扭转困境的关键,而这取决于中国足球还具有多少吸引投资的能力。毕竟企业有利可图,他们才会有持续给俱乐部“输血”的意愿,这是目前中国足球生存发展必须面对的现实。那么问题随之产生,一方面国足战绩的不佳将影响今后国内对足球的关注度,影响足球产业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近几年足球管理部门所作的一些改革对中国足球的资本吸引力也在构成持续的伤害。

除却强行规定青年球员上场名额等一些为人诟病的举措外,前几年出台职业俱乐部不能跨省迁移、注册等政策红线,已经对新进资本入场构成了硬性的约束,在地产足球兴旺的情况下没有形成实质性障碍,但在目前这些都成为了问题。去年被足协推出强制执行的俱乐部中性名改革更是具有颠覆性影响,触及到了资本投入的“灵魂”。足管部门采取的中性名、遏制金元足球、限薪等一系列手段,初衷看似很好,但并没有发挥想象中的作用,反而打击了资本投入的积极性。



改革没有达到预期,与当前中国足球遭遇地产周期有关,但本质原因在于改革实施者高估了中国足球本身。一些改革措施号称是与国际接轨、向欧洲五大联赛看齐,但中国足球发展的阶段和职业联赛的成熟程度,决定了这种盲目照搬、一刀切的方式最终获得的就是明显负面的效果。应该看到,中国职业联赛虚假繁荣了一阵子,不代表就已经长大成人,相对于欧洲联赛百年发展的历史,中国足球还是个婴儿,“提前断奶”很可能导致中国足球夭折。

但事实已经发生,在早已萌生退意的情况下,作为投资主力的地产商当前已经焦头烂额,寻找借口趁机撂挑子也就不足为奇。甚至很多投资人认为既然叫河北队、广州队、某某队,这个队就应该由当地政府去养。迄今,有球队如天津队已经被当地政府接管,但很难说各地政府都愿意接手。如果都这样干,无疑意味着中国职业足球改革彻底回到了几十年前的原点。


中国足球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当前更是具有“地产足球”的烙印,对资本具有高度的依赖,这些环境因素使得当前中国足球处在极端困难的时期。从这方面来看,中国足球是中国的足球,同时也是中国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属于哪个部门,更不是属于哪个人的足球,各方都应该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决不能因没有好处或者有难处撂挑子不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9 23:54:35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安邦智库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1-30 18:27:07 |显示全部楼层
据说,跟日本的这场比赛中,中国球员都没有看清日本守门员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30 22:53:11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这个帖子,不觉想起当年审判薄熙来的片段。
公诉方认定薄熙来受贿,罪状之一是徐明通过薄熙来的关系从大连万达集团手中接手大连实德俱乐部。徐明出庭作证。
薄熙来问徐明:你接手俱乐部赚钱了吗?
徐明:没有,但是有政治效益。
........
(薄熙来的意思是说,我支持你接手俱乐部,但是你没有赚钱,怎么能说我是为你谋取利益呢?而徐明回答的意思则是说,虽然你没帮我获取经济利益,但是我通过接手俱乐部获取了名声,所以也是帮我谋取利益。——这时候的徐明哪里是什么证人,简直就是公诉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30 23:30:02 |显示全部楼层
曲项向天歌 发表于 2022-1-30 22:53
看到这个帖子,不觉想起当年审判薄熙来的片段。
公诉方认定薄熙来受贿,罪状之一是徐明通过薄熙来的关系从 ...

我去,这是直接不装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20 , Processed in 0.02045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