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395|回复: 1

普京与习近平会晤,增加对西方筹码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4 01:59:2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in 于 2022-2-4 02:00 编辑


普京趁冬奥与习近平会晤 增加对西方谈判筹码?2022.02.03 11:23 ET
资料照 :2019 年 4 月 26 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晤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2月4日到访中国,将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机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会晤。外界预料,为抗衡西方国家的严厉经济制裁,普京此行将谋求与中方的进一步合作。

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访中国前夕接受中央电视台书面专访, 普京表示,他接受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要和“中国朋友”一起分享主办北京冬奥会这项全球重要体育盛会的喜悦。普京说,冬奥会是历史上首次在北京举办,并在中国农历新年春节期间举行,他知道举办方已经为奥运会做好准备,并为确保外国运动员、教练和记者在中国逗留期间的安全创造了条件,相信将有助选手充分发挥意志、展示技能,实现既定目标。


在访问中国期间,普京将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普京还透过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俄中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和信任关系,双方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他将与习近平全面讨论双边、地区和全球议程中的关键问题,当中会重点讨论发展经贸合作。


2021年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 (路透社)



学者:中俄外交上素有相互支持的传统

乌克兰的军事对峙升温。 美国一再重申,若俄罗斯放弃以外交方式化解危机,将面对严重后果。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在外交上素来有相互支持的传统, 普京高姿态出席北京冬奥体现了这种传统。

2014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以及当地重要军港,导致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 面对西方压力,中俄两国拖延多时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合约问题迎刃而解,双方签署为期30年、价值数以百亿美元的合约。 俄罗斯会向中国输出超过一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克里姆林宫在普京访华前夕表示,俄中双方可能签署超过15份协议,并准备多份天然气领域的新协议。总统国际事务助理乌沙科夫说,这次访问标志俄中两国天然气领域合作发展更进一步。 他说,双方将探讨建造一条经蒙古通往中国的新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性。

中国输入俄天然气价格比欧洲还要高

美、英、法等国已表明,必要时会实施制裁以增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经济成本。 学者郑宇硕预计,中国作为俄罗斯能源市场的地位会比现在更重要。

郑宇硕:"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对天然气和石油的进口需求会有所增加。近年有两重考虑:首先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紧张, 如果俄罗斯真的在近期出兵乌克兰,西欧国家大概会制裁俄罗斯。 制裁其中的一个重点是,德国出资在俄罗斯引进天然气的北溪二号管道相信会受到影响。如果西欧国家减少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和石油,当然中国会变成俄罗斯更重要的能源市场。 ”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位身着带有“西伯利亚力量”标识的外套的员工,在该公司“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设施旁。(路透社)



目前,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比输往中国的多大约三倍,而且卖给中国的价格比欧洲还要高。中国若果要取代欧洲对俄罗斯的天然气需求,首先要增加输气管道设施。

郑宇硕说,美国在天然气技术上的突破也让俄罗斯更看重中国市场。

郑宇硕:"最近十年,美国在页岩石油和天然气技术上出现突破。 最近一两年,美国在能源上已大致自给自足,自然希望能打开西欧市场。 若西欧减少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中国也会成为俄罗斯能源更重要的市场。 ”

《华尔街日报》早前报道,美国政府针对乌克兰局势已制定广泛经济制裁计划,包括禁止俄罗斯的银行及国营企业与美国的银行及机构做生意;禁制俄罗斯的新主权债务交易以及重要的进口货品,例如先进的微电子产品等。

学者:俄、中经济关系或更密切 以抗衡西方

郑宇硕表示,若西方国家向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西欧金融机构势必中止向俄罗斯借贷,相信到时俄罗斯会更积极向中国寻求借贷和投资。

郑宇硕:"中国作为俄罗斯资金的提供方,地位当然将更为重要。大家都有意在双边贸易上,更多以人民币和俄罗斯卢布结算,以提高两种货币的国际地位。 ”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则相信,普京在乌克兰局势剑拔弩张之际访问中国,就是基于战略部署。

夏明:"中国在很多方面跟西方比较还有很大差异,中国不能替代美国和欧洲满足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需求。 普京现在玩的是一种边缘政策游戏,是利用中国为它提供更多战略空间,给欧洲和美国施加压力。 ”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4 02:01:42 |显示全部楼层
来源:亚洲自由电台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45 , Processed in 0.02214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