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917|回复: 153

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怎样看待“国家主权”问题?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09:09:4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2-27 09:18 编辑

目前,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战争已经进入第四天。随着欧洲东部的政治形势愈加紧张化和复杂化,怎样正确处理构成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政治单位的国家“主权”的问题,摆到了各个政治派别面前,同样也摆到了马克思主义者面前。


一些托派团体以及非托派的自封为马克思主义的团体,跟在西方帝国主义后面,也嚷嚷着反对俄罗斯“侵略”、反对“战争”。然而,在历史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些主要派别,是否在所有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上都认为国家主权绝对不可侵犯呢?不是这样的。


1956年,受苏共二十大后整个东欧“去斯大林化”的影响,匈牙利发生反革命事变。在主要由自由派知识分子组成的裴多菲俱乐部的推动下,当时的匈牙利的纳吉政府宣布退出华沙条约组织,准备实行多党制“民主”选举,全面推行资本主义复辟。匈牙利工人还占领了工厂,建立了“工人委员会”。这是二战后国际政治史中的一次大事件。对于这段历史不了解的左翼青年同志,可以参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1956%E5%B9%B4%E5%8C%88%E7%89%99%E5%88%A9%E9%9D%A9%E5%91%BD#%E5%85%B1%E4%BA%A7%E5%85%9A%E6%9C%BA%E6%9E%84

(维基百科的这一词条,按照西方资产阶级的立场,将这一事件称为“1956年匈牙利革命”)

当时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坚决支持苏联出兵,镇压匈牙利反革命叛乱,支持以卡达尔为首的新成立的工农革命政府。甚至在赫鲁晓夫一度发生动摇,准备放弃匈牙利的时候,中共中央坚决要求苏联继续出兵,帮助赫鲁晓夫下定了以武力解决匈牙利问题的决心。事后,经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人民日报》编辑部发表了有名的“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与此前发表的“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合称“两论”,是当时国际共运中的重要文献)。在“再论”一文中,中共方面明确批评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张匈牙利应当将一切权力交给“工人委员会”的观点。


就当时的形势来说,苏联出兵匈牙利在形式上毫无疑问属于武装干涉、粗暴破坏匈牙利的主权;就匈牙利国内形势来说,绝大多数人民支持纳吉政府而不是卡达尔的工农革命政府。尽管这样,当时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还是要不顾大多数匈牙利人民的意志、违背国家主权以及主权国家相互之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支持苏联出兵匈牙利呢?


在这篇短文中,我们暂且不深究这一问题,而是借此谈谈国家主权的问题。近现代的国家主权概念及其实践绝不是人类社会自古就有的,甚至在资本主义以前的阶级社会中也是不存在的。一般认为,近现代的国家主权及其国际法体系创立于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主权”一词来自于Sovereignty,其原意是指君主在一定的疆界内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


按照世界体系理论的观点,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产生和发展在政治上所需要的条件是多个民族国家相互之间的竞争;只有这种多国竞争才能造成资本积累在政治上所需要的有利条件。而近现代国家主权的概念,实际上就是用法律的形式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现实存在的多国竞争局面公开承认并为多国竞争规定一些由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相互之间的力量对比(“势力均衡”)所保障的规则(即所谓“国际法体系”)。


关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与多国竞争、国家主权之间的关系,可以参考: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1187

所以,所谓“国家主权”从来就不“神圣”,在现实中也向来不是“绝对不可侵犯”。就以现在的中国来说,号称是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国家统一问题没有解决,与周边国家存在着大量的尚未解决的领土领海争端,内部还面临着多个少数民族的分离主义势力。


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所谓“国家主权”与资本主义时代的其它一切政治现象一样,都是特定历史时代中的特定历史条件的产物,也必然随着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消亡而消亡。


那么,这是不是说,马克思主义者对于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相互之间侵略、干涉以及其它破坏主权的行为就可以一律采取无动于衷的态度呢?那倒也不是。在下列两种情况下,马克思主义者要坚决反对资本主义或帝国主义国家破坏另外一个国家的国家主权:


一,当经过无产阶级革命后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受到资本主义或帝国主义国家侵略威胁的时候,所有马克思主义者和进步人士都要坚决反对资本主义或帝国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


二,在历史上,当通过反帝反殖的民族解放运动建立起来的民族进步政权受到帝国主义国家新的侵略、奴役、压迫威胁的时候,所有马克思主义者和进步人士都要坚决反对资本主义或帝国主义国家对新兴民族国家的侵略。


除了以上两种情况以外,在遇到其它的一国“侵略”另一国的情形时,都要根据世界阶级斗争的形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就目前的俄罗斯、乌克兰冲突来说,两方面都是资产阶级政权。在形式上,俄罗斯是“侵略”的一方。但是,所谓被“侵略”的乌克兰并非在反抗帝国主义斗争中形成的民族进步政权,而是前苏联官僚资产阶级勾结帝国主义推翻苏联后在资本主义复辟以及掠夺苏联人民财产基础上形成的反动寡头政权。在2014年政变后,乌克兰的政权基础进一步堕落为一群极端反苏反共、为纳粹暴行招魂和歌功颂德的法西斯流氓。不仅如此,乌克兰法西斯政权通过极力要求加入北约,客观上将自己变成了西方帝国主义进攻俄罗斯并奴役整个欧亚大陆的急先锋。在这样的形势下,俄罗斯发起的以推翻乌克兰法西斯政权为目的的战争,虽然会增加乌克兰人民的痛苦,但只要能够真正制止北约向东扩张,就能够避免从东欧到中亚广大地区人民蒙受更多的痛苦,避免更大的战争,同时沉重打击正在加速衰落的美帝霸权体系,客观上有利于世界人民。


目前,乌克兰战争形势还在发展。在当前条件下,任何从小资产阶级虚伪的人道主义、和平主义出发,抽象地高谈“反战”、反对俄罗斯“侵略”的言行,客观上都是在帮助西方帝国主义、乌克兰法西斯政权继续奴役乌克兰人民,并为更大更危险的战争创造条件。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坚决反对这种小资产阶级虚伪的人道主义和和平主义,冷静观察和分析当前俄罗斯进攻乌克兰战争的发展,揭露美帝衰落的真相,展现世界革命即将来临的大好形势,并为未来的伟大斗争做好准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09:48:31 |显示全部楼层
可笑的分析 先不论当时匈牙利到底什么情况和毛对不对 目前俄罗斯是帝国主义者 这种战争你也支持 你算哪门子马克思主义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09:54:30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支持普京新沙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09:55:21 |显示全部楼层
马列托主义者 发表于 2022-2-27 09:48
可笑的分析 先不论当时匈牙利到底什么情况和毛对不对 目前俄罗斯是帝国主义者 这种战争你也支持 你算哪门子 ...

我一看到你这样的托派站在哪一边,我就知道我该站在哪一边

点评

路石  这个办法简单明了  发表于 2022-2-27 12:09:54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09:59:19 |显示全部楼层
满目新贵道路衰 发表于 2022-2-27 09:54
这是支持普京新沙皇?

第一 我不支持普京

第二 如主贴所说,对战争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第三 就当前这场战争来说,不管主观上承认不承认、意识到不意识到,谁空谈反战、反俄罗斯侵略,客观上就是站在北约和乌克兰法西斯分子一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10:04:37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西方的马克思主义者唯一该做的,是坚决反对北约干涉乌克兰,反对北约向乌克兰法西斯分子提供武器,反对西方帝国主义制裁俄罗斯和制造战争恐吓。

我们现在看到西方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左翼党派、任何一个自封的马克思主义团体这样做了吗?没有。

这是西方左翼堕落的极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10:06:43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2-27 10:04
现在西方的马克思主义者唯一该做的,是坚决反对北约干涉乌克兰,反对北约向乌克兰法西斯分子提供武器,反对 ...

希腊共产党还去美国大使馆那里去游行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10:11:12 |显示全部楼层
满目新贵道路衰 发表于 2022-2-27 10:06
希腊共产党还去美国大使馆那里去游行了。

谢谢

那我上面的说法不全面

不是全部,绝大部分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10:14:18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2-27 09:55
我一看到你这样的托派站在哪一边,我就知道我该站在哪一边

托派一直在这战争反对俄罗斯也反对北约,你没有看到吗 被自己的非马克思主义蒙蔽了自己的眼睛,我转发的几个文字和我自己的帖子都是这样的观点,你看不到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2-27 10:15:4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22-2-27 10:18 编辑

只有你们一直站在普京俄罗斯一边支持入侵,虽然反对北约,俄罗斯反对北约也没有正义性,我们反对北约和俄罗斯反对北约完全不同 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一边 俄罗斯是站在资产阶级一边,不过是俄罗斯的资产阶级而已,造成的是乌克兰工人阶级的痛苦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25 , Processed in 0.028224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