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23|回复: 4

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全面放开生育、鼓励生育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3-4 16:22:2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3-5 00:05 编辑

据中国新闻周刊微博3月2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宣传部部长黄细花表示,现在提“三孩政策”,会给人们一种错误的印象,认为生育四孩是违反政策的。虽然现在有意愿生育四孩及以上的夫妇占少数,但鼓励生育不限多少胎,更符合国情发展。我国正处在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的重要节点,目前20岁到39岁生育高峰年龄的人群队列规模和比重都在下降,建议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尽早放开生育政策的限制,提倡自主生育。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3-4 16:23:30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经观时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3-4 16:24:49 |显示全部楼层
特色资本家们已经开始猴急了,表示就是要把人民当生育机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3-4 17:54:50 |显示全部楼层
涨涨涨,虎年初始,世界粮价升至高点,2022年我国粮价将如何发展

胶东乡村

发布时间: 2022-02-11 19:14三农领域爱好者

关注






这两年,粮食价格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据《中国商务新闻网》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初始,在植物油和乳制品涨价的带动下,世界粮价已升至历史高点。




农村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有句老话说“粮安天下”虎年初始,涨势凶猛的世界粮价,到底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呢?将会对我国粮食价格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新年新变化,农村农民究竟该如何应对?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地聊一下。






一:世界粮食涨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①极端天气影响粮食市场的供给




近年来,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除了碳排放造成的地球变暖,拉尼娜、厄尔尼诺影响也愈加严重,导致农业种植环境日益恶劣。2021年,在北美,旱情导致作物枯死,农民只有割谷喂牛。而在欧洲的中部,又遭受洪水泛滥的巨大危害,农作物减产,造成世界粮食市场供应紧张。




世界性的干旱、洪灾与寒流,引发作物出现减产。在我国,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南北方气候差异加大,极端天气愈加频繁,给局部地区的农业种植造成严重影响。






②能源涨价潮,提升了粮食的种植成本。




受到美联储量化政策的影响,能源价格一涨再涨。而煤炭、电价的上涨,引发尿素等生产资料成本的大幅提升。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化肥涨价出现骇人听闻的局面。在美国,尿素原材料上涨了10倍,尿素价格一度飙升至1000美元/吨。




另外,受能源涨价影响,石油出现上涨,导致运输成本提高,也对于粮价上涨,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③粮价上涨,也受疫情极大影响。




疫情肆虐,对世界粮食价格也产生影响。其中,粮食安全愈加引发关注,各国加强对粮食出口管控,造成市场中的供给减少,引发涨价。其次,疫情期间用工荒,导致开工不足,产能疲弱,同样也造成了供给减少。






二:我国的粮食是否会受到影响?



2021年我国的粮食总产量为68285万吨,实现十八连丰,保证了老百姓的饭碗端得很稳,特别是三大主粮中的水稻和小麦,供给充足。而且,主粮有很大结余,粮食储存足够保证老百姓一年以上的急需。




我国粮食市场,量足价稳,不过仔细分析,在粮食品种上仍存在不均衡性。大豆和玉米等少数的品种中,进口依赖度仍然很高。据海关数据统计表明,2021年我国进口粮食为16453万吨,仍占全国粮食总产的24.11%,2022年,我们要针对品种加大种植的力度。




我国粮食供应充足,源于充分保证18亿耕地红线取得的成绩,以及国家各种激励机制实施,对农民进行农业生产积极性的大力调动。去年,虽然河南、河北等局部地区遭受自然灾害,但我国的农业生产依然夺取大丰收,这与种植面积稳中有升,种粮积极性极大提高密不可分。






当然,粮价平稳对于老百姓而言是莫大的好事。饭碗稳定,有利于社会稳定,但对农村农民而言,却容易陷入增产不增收的怪圈。一斤稻谷买不上一瓶矿泉水,100斤稻谷买不到1袋化肥,看似笑话的不公平,给终日劳累耕作的农村农民,带来沉重的打击。




在2022年,我国粮食市场依然会非常稳定,粮价大涨的可能性极少,甚至不排除某些品种因过剩而落价。那么,农村农民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新局面?






三:农村农民该如何依靠种地挣钱?


2022年,应对粮价平稳波动、极端天气和种植成本增加,是农村农业的主要方向。下面,我们将着重展开分析。




①依靠种粮奖补,平衡粮价波动。




如今,我国对主粮品种进行最低价收购,为农民基本种植效益托底。此外,农作物良种、农机购买和土地种植都有奖补。同时,针对农资化肥涨价的特殊情况,也给予了差额补贴。2022年,国家仍将加大奖补力度,提高农民的种植收入。






②战胜极寒天气,必须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




极端天气,尤其是霜害、干旱,以及洪涝,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是致命的。现代农业,要改变靠天吃饭,进行科学预测,及时应对。具体措施,主要依靠现代化科技设备的应用,例如搭棚防霜、人工干预、科学技术增强作物抗性与营养、针对性种植抗性品种等。有的地方,在收割间隙,进行作物覆盖,实施免耕,改善土壤等具体措施。






③积极应对成本提升的不利因素




首先,降低成本,成为现代农业面临的主要课题。在贵州省,利用昆虫消灭虫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据省农科院植保研究所张昌容介绍,这种科研在贵州、四川、重庆等地累计应用面积超过360万亩次,预计减少农药使用量达到63吨,成本节约近3亿元。




另外,提倡传统的绿肥种植,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根据《柳州日报》报道,在广西省大仙村,农民种植绿肥,稻谷增产了7%,直接节省了近30%的化肥使用。




其次,在农业种植中,化肥的作用非常巨大,但其带来的副作用也日益明显,人们在追求快捷方便,同时往往忽视对有机肥的使用。如何减少大化肥使用量,增加有机肥的含量,搞好农业生产的循环利用,成为研究话题。在山东烟台,老家的农民将秸秆、树枝粉碎,培育成有机肥后,再次还田利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最后,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需要依靠现代化、规模化来实现。现代化包括机械的机械化,提高耕种效率,减少高昂的人工工资。还包括优良的品种。规模化种植,大型机械一次性完成播种到收割的全过程,还可以减少损耗。在美国,现代化农业,玉米的亩产量高达1500多斤左右,而我国亩产量只有800斤左右,二者平均亩产量的巨大差距,就是未来我们要获取的经济效益。






【发展人口是好事,如何解决粮食问题?】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3-4 18:08:4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曲项向天歌 于 2022-3-4 18:12 编辑

广西一#夫妇相差30岁21年间生育15孩#

点评

曲项向天歌  相信官方数字,毋宁死。  发表于 2022-3-4 18:19:46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2:31 , Processed in 0.050514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