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5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说,66岁至79岁仍是中年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3-11 15:37: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3-11 20:01 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宋杰)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4%。根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将会导致较多社会问题的出现,突出表现在年轻劳动力短缺和社会保障承压。


据此,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交了一份《关于鼓励开发初老群体人力资源价值的建议》,他在其中建议鼓励初老群体再就业,让老年人收获更多认同感、荣誉感。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受访者供图)


“我的家乡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如皋,我的姑妈102岁,伯母101岁,在我看来,人生从70岁才刚刚开始。”丁佐宏近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道。


丁佐宏认为,从表面看,扑面而来的“银发浪潮”预示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但换个视角,按照联合国世卫组织对人类年龄划分的新标准,66岁至79岁依然是中年人。


“如果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定退休年龄界限,继续发挥60岁以后具有劳动能力、工作水平、消费潜能、智力支撑的老年人作用,就是对人口红利的延长和拓展,将会源源不断地释放老年人口红利,”丁佐宏说。


丁佐宏表示,鼓励初老群体再就业,是基于价值和经济双重需求的选择,不仅可以发掘老年人的技能潜能,丰富老年生活,让老年人收获更多认同感、荣誉感,减轻其由于“空巢”带来的焦虑,同时还能缓解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缺口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支持体系的压力。


为此,他提出四个方面建议:


一是树立正确的老龄观,鼓励全社会发展为老服务业,为初老群体创造就业机会;有针对性地为其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与专场招聘会,培育初老群体再就业的竞争力。


二是尽快实行弹性退休政策,按照老年群体不同的职业特征、岗位属性、生理心理等综合要素,进行统筹谋划、精准施策,让有能力、有意愿继续工作的老年人,继续便利地活跃在劳动力市场中。


三是鼓励企业废除招聘年龄限制,积极接纳老年群体,对于雇佣超过60岁老人的企业,给予营业税等方面一定比例的税收优惠,同时享受一些特定的政策福利。


四是对于达到一定年龄的返聘老年人的劳务收入,可以采取税收减免的方式,以提高其参与劳动力市场的积极性。


责编:孙冰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沙发
发表于 2022-3-11 15:42:04 |只看该作者
释放老年人口红利,概念玩出花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2-3-11 20:04:51 |只看该作者
japelly 发表于 2022-3-11 15:42
释放老年人口红利,概念玩出花了

这真叫吃人不吐骨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2-3-11 20:26:38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3-11 20:04
这真叫吃人不吐骨头

骨头营养价值很高,吐骨头是一种巨大的浪费。要充分释放骨头红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2-3-11 21:09:16 |只看该作者
曲项向天歌 发表于 2022-3-11 20:26
骨头营养价值很高,吐骨头是一种巨大的浪费。要充分释放骨头红利。

此之所谓“敲骨吸髓”者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6#
发表于 2022-3-12 09:42:30 |只看该作者
之前互联网大厂员工猝死集中报道的时候,想到一个很讽刺的对比。就是特色中高层不乏长寿的领导干部,例如周恩来的秘书宋平(1917-),施一公的爷爷施平(1911-)等仍然在世。与之相反的是除了个别“后浪”之外的广大年轻人却正在“日益死去”,为了满足当局贪得无厌的私欲,将大好光阴空耗于流水线、格子间。在对年轻人敲骨吸髓的同时,这些人竟还不满足,又把主意打到了那些可能已受罪几十年的老人身上。“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古人诚不我欺也。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21:22 , Processed in 0.029615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