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3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国亚马逊工人首次成功组建工会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4-6 05:34: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周美国工运界的最大新闻自然是在纽约州Staten Island和阿拉巴马州Bessemer两家亚马逊仓库举行的组建工会投票,这两天点票刚刚结束。在Staten Island,支持成立工会的工人已经明确赢得了投票胜利(2654票赞成、2131票反对;这个票差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这是美国的亚马逊工人首次成功组建工会。而Bessemer已经是时隔一年之后再次投票,目前票数过于接近(875票赞成、993票反对;这个投票率实在太低了,还不到40%),还要看争议票的情况才能判定结果。https://labornotes.org/2022/03/s ... vote-too-close-call

毋庸置疑,亚马逊在近些年成为全球劳工斗争的重要战场,因此Staten Island仓储工人组建工会的胜利,对美国乃至全球工运的意义重大。而且这场胜利是出乎绝大多数劳工观察者的预料的,连LaborNotes在投票前夕的报道(https://labornotes.org/2022/03/s ... -workers-vote-union   )语调整体也比较悲观,不看好这次建会努力的获胜前景。

一个自然而然会提出的问题是:Staten Island的亚马逊仓库工人为何能获胜?尤其是与Bessemer工人的建会动员相比较,同样面对亚马逊这样强大而残忍的雇主,Staten Island工人的建会动员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要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要更多的信息和材料。但从LaborNotes初步报道(https://labornotes.org/2022/04/a ... ch-historic-victory   )中提供的细节来看,至少有三个因素是关键的(先刨除开“纽约州的劳工组织环境优于阿拉巴马州”这种宏观因素不谈的话):

第一,Staten Island的亚马逊仓库在建会动员之前已经有一系列工人集体行动的历史,事实上组建工会的动员本身就是在一系列短期停工行动(walkouts)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第二,在Staten Island的建会动员中扮演核心组织角色的,是这个仓库的工人们本身,而不是像Bessemer一样,由外部的全职工会组织者主导。第三,在Staten Island的建会动员中,工人积极分子所做的组织工作非常深入细致,尤其强调建会动员者与工友之间的一对一交谈。在LaborNotes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建会积极分子对各个部门、各个班组的几千名工人做了摸底(mapping),有针对性地和工友们持续交流,对工友们的态度心中有数。这些都是工人组织工作中最经典的行动准则。

此外还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第一,在Staten Island的建会动员中,有一些拥有组织经验的左翼活动者进入仓库找到工作,以工人的身份参加到建会动员中(也就是所谓的“salt”)。但看起来在整体上主导建会动员的,并非是这些左翼活动者,而是在仓库中工作年头更长的老工人。这就为我们思考左翼活动者与工人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新案例。

第二,Staten Island亚马逊仓储工人目前组建的工会Amazon Labor Union,是不隶属于任何全国性大工会的独立工会。这个独立工会今后会怎样发展、在全国各地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如何回应“民主难题”、与在未来的亚马逊工人组织工作中将很可能扮演重要角色的卡车司机工会(Teamsters)之间会是怎样的关系,这些都值得继续观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4-6 05:34:54 |只看该作者
转自telegram 十三月评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2-4-6 12:23:27 |只看该作者
好事情!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7:03 , Processed in 0.044268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