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35|回复: 3

论资本主义复辟以后怎么办 —— 毛主席 [复制链接]

Rank: 4

发表于 2022-4-16 19:54:2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4-16 21:21 编辑

作者:林空鹿饮溪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992439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1)1965年10月10日,毛主席在同大区第一书记的谈话中说:“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这是很可能出的,也是最危险的。如果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就造反,各省有了小三线,就可以造反嘛。”
(引自《二十世纪中国大事全书》572页))

(2)1965年8月,主席在谈话中说,领导人、领导集团很重要,许多事情都是这样,领导人变了,整个国家就会改变颜色。10月10日,主席在同大区第一书记和大军区司令员谈话时说,如果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就造反。
(引自《中国20世纪大事全书》)

(3)1966年3月4日,毛主席说:“我历来主张,凡中央机关做坏事,我就号召地方造反,向中央进攻。各地要多出些孙悟空大闹天宫。凡是有人在中央捣鬼,我就号召地方起来反对他们,叫孙悟空大闹天宫,并要搞那些保玉皇大帝的人。”
(引自《中国20世纪大事全书》)

(4)“我对这一条比较积极,我是支持地方的。各省总要有个×万吨的钢铁厂,能制造机器,制造武器。我不怕你们造反,我自己也是造反的,造了多少次反,袁世凯当皇帝逼出了个蔡锷造反。如果中央出了军阀,出了修正主义,你们就可以造反。”
(《毛泽东同陶铸、王任重、陈郁、张平化谈话》记录,1966年1月12日)

(5)“去年十月,我在北京讲过,如果北京出修正主义,你们地方怎么办?是不是学蔡锷起义,打倒袁世凯?”
(《毛泽东同陶铸、王任重、陈郁、张平化谈话》记录,1966年1月12日)

(6)“如果我们的儿子一代搞修正主义,走向反面,虽然名为社会主义,实际是资本主义,我们的孙子肯定会起来暴动的,推翻他们的老子,因为群众不满意。”
(《在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四日)

(7)“我不怕你们造反,我自己也是造反的,造了多少次反。袁世凯当皇帝逼出了个蔡锷造反。如果中央出了军阀,出了修正主义,你们就可以造反。”
(引自《中国20世纪大事全书》)

(8)1964年5、6月间,毛主席在一次会上说,中国如果出了修正主义中央,各个省要顶住。6月14日又说,传下去,传到县,如果出了赫鲁晓夫怎么办?中国出了修正主义的中央怎么办?要县委顶住修正主义中央。
(引自袁永松、王均伟著《左倾二十年》267页)

(9)“假如办十件事,九件是坏的,都登在报上,一定灭亡。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你解放军不跟我走,我就找红军去。”
(在庐山会议上的讲话1959.7.23)

(10)1965年10月12日,毛主席在中央工作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央如果出了军阀也好,修正主义也好,总而言之,不是马克思主义,不造反就犯错误,要准备造反。”

(11)如果中国出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中央,“一个省可以造反,可以独立。”
(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下卷,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3年版,第1160页)

(12)1965年6月8日,毛主席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把他的话传达下去。传达到县,如果中国出了赫鲁晓夫怎么办?中央出了修正主义怎么办?各省委要顶住修正主义中央。”
(2002年1月18日《访问吴旭君谈话记录》,参见:逄先知、金冲及主编《毛泽东传(1949-1976)》,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1389-1390页)

(13)“我们都老了,下一代能否顶住修正主义思潮,很难说。文化革命是长期艰巨的任务。我这一辈子完不成,必须进行到底。”
(《毛泽东同康生、张春桥等谈话》记录,1966年3月30日,见《王任重日记》,1966年5月11日)

(14)毛主席在1960年谈到一些变质的干部时指出:“这些人是‘假共产党,真国民党’”
(毛泽东传,1115页)

(15)“我不怕累,我就是要想让更多的孩子见到我,让他们知道我对他们的希望。将来,我不在了,有人要搞修正主义,就是现在在广场上见到我的孩子们当中,会有人记着我对他们的希望,记着我说的要反对修正主义,要敢于实行对修正主义造反有理。我多见一群孩子,多站一会,就多一份希望,这是很有意义的。”

(16)毛主席接着说,我有这样的经验。当年,搞国共合作,开代表大会,我到会了,见到了孙中山先生。孙先生对我很器重,让我担负了重要的工作,还让我在大会上作报告,而那时我很年轻。孙先生这样器重我,我一辈子都没有忘记。孙先生不在了,但他讲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时时刻刻记在心里,记了一辈子,要把革命进行到底。我今天见见孩子们,也是希望他们记着要继续革命,要把革命进行到底。所以,这是一件大事。
(项观奇拜会戚本禹:毛主席谈他为什么要接见红卫兵)

(17)“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用枪杆子的力量才能战胜武装的资产阶级和地主;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整个世界只有用枪杆子才可能改造。”
(《战争和战略问题》(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五三五页)

(18)“例如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两个矛盾着的力量是主要的矛盾……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用社会主义革命的方法去解决。”
(《矛盾论》)

(19)“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表现为剧烈的对立和冲突,表现为剧烈的阶级斗争,那种矛盾不可能由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来解决,而只有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够加以解决。”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72至373页)

(20)“不论在中国,在世界各国,总而言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终究是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在世界上,现在还有许多人,在社会民主党的欺骗之下,在修正主义的欺骗之下,在帝国主义的欺骗之下,在各国反动派的欺骗之下,他们还不觉悟。但是,他们总会逐步地觉悟过来,总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真理,是不可抗拒的。人民群众总是要革命的。世界革命总是要胜利的”
(引自1970年4月22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

(21)“先进的人们,共产党人,各民主党派,觉悟了的工人,青年学生,进步的知识分子,有责任去团结人民中国内部的中间阶层、中间派、各阶层中的落后分子、一切还在动摇犹豫的人们(这些人们还要长期地动摇着,坚定了又动摇,一遇困难就要动摇的),用善意去帮助他们,批评他们的动摇性,教育他们,争取他们站在人民大众方面来,不让帝国主义把他们拉过去,叫他们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毛泽东《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22)“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一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做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
(1936年12月21日《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寿辰上的讲话》,引自196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23)“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29页)

(24)“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赱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
(转引自《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赱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1967年1月22日《人民日报》社论)

(25)“在世界上,不论什么国家,不论什么地方,哪里有压迫,那里必定有反抗;哪里有修正主义,那里必定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它对抗;哪里用开除党籍等等分裂主义的方法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那里势必产生新的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产生强大的革命政党。”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册第四0六页)

(26)“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

(27)“中国自从一九一一年皇帝被打倒以后,反动派当权总是不能长久的……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毛主席《给江青同志的一封信》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


他在1966年5月5日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谈话时说:“有的时候我也忧虑。说不想,不忧虑,那是假的。”“我们是黄昏时候了,所以,现在趁着还有一口气的时候,整一整这些资产阶级复辟。”通过“五一六通知”后不久,毛泽东在6月10日同越南劳动党中央主席胡志明的谈话中说:“我们都是七十以上的人了,总有一天被马克思请去。接班人究竟是谁,是伯恩斯坦、考茨基,还是赫鲁晓夫,不得而知。要准备,还来得及。”

1.“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他们将冲决一切束缚他们的罗网,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一切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都将被他们葬入坟墓。一切革命的党派、革命的同志,都将在他们面前受他们的检验而决定弃取。”

2.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4-16 22:20:02 |显示全部楼层

顺着链接找到了如下画面:

404

你似乎来到了没有知识存在的荒原

去往首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4-17 08:45:22 |显示全部楼层
只喝咖啡不喝茶 发表于 2022-4-16 22:20
顺着链接找到了如下画面:

404你似乎来到了没有知识存在的荒原去往首页

资乎小管家带你游览“知识荒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4-17 11:16:49 |显示全部楼层
俞聂 发表于 2022-4-17 08:45
资乎小管家带你游览“知识荒原”

知识荒原——很恰当很形象。

可是有人偏要刻意创造造知识的荒原。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41 , Processed in 0.03023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