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020|回复: 42

评激流网反驳红中网的文章 —— 试论世界大势的分野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17 00:48:1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5-17 01:47 编辑

再论乌克兰政权的性质及无产阶级在俄乌战争中的态度——对红中网批评的回复 - 激流网
https://jiliuwang.net/archives/97973


在俄乌战争这个问题上,激流网已经刊发了对红中网的回击文章。我仔细读了几遍,这篇文章论述的关键内容有两点,一是乌克兰当局是不是法西斯,二是对俄乌战争性质的判断,以及对战争的期望走向。在我看来,双方论辩的核心是后者而不是前者,前者只是双方为了论证自己观点的需要所开辟的第二战场,双方的分歧在于乌克兰法西斯化的程度,这不是双方的根本分歧。

正如我上文所说的:双方论辩的核心是对俄乌战争性质的判断以及对战争的期望走向。激流网认为俄乌战争是一场带有帝国主义争霸性质的战争,而红色中国网认为俄乌战争是俄罗斯对乌克兰法西斯进行去纳粹化,同时客观上起到打击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效果的战争。在此,我不想多谈有关“帝国主义论”的内容,此前我一直很疑惑,中国是不是帝国主义,真的那么重要吗?竟然值得双方如此大动干戈、进行旷日持久的论战。读了激流网的这篇反驳文章以后,我明白了,问题的核心不在这里,隐藏在中国是不是帝国主义的分歧之下的,其实是双方对于无产阶级革命路径的分歧。

请看激流网文章的后半部分,在文中,他们把邓小平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称为“新自由主义始祖”,认为这是新自由主义的发端,而不是英国的撒切尔、美国的里根。而且他们认为相比英美,这才是更加彻底的新自由主义。显然,这是很荒谬的。新自由主义不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现在中国,而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已出现在西方国家了,而且新自由主义是反对国家干预市场经济的,有别于著名的凯恩斯主义。邓小平所复辟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仍然是受到其麾下政府的强力控制,这种强力控制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政府采取的根本不是什么新自由主义,反而很喜欢使用凯恩斯主义的手段。

虽然激流网文章关于新自由主义的论述是荒谬的,但是他们提出这个论点的意图究竟何在呢?用他们文中的原话来说,就是“如果要颠覆新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是要主要反对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还是反对俄罗斯和其背后的支持者呢?”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激流网秉持“帝国主义论”和“新自由主义发端于中国论”,都是为了说明一点,即现在中国的左派、无产阶级首要应该反对的,应该是特色政府,他们认为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中国特色政府间的矛盾,这是第一位的。很可能由于他们的文章发在国内,使得他们只能隐讳地表达他们的想法。而红色中国网的观点,一直是认为现在的中国是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半外围国家,其上层资产阶级与欧美大资产阶级是共识大于分歧,表面反美、实则亲美。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要着眼于摧垮整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这个体系中的核心国家就是美国。

在这样的“抽丝剥茧”之后,我们不难看出,争论法西斯也好、争论帝国主义也好、争论新自由主义也好,争论的核心就在于:中国的无产阶级和左派组织现在应该首先反美,还是反特色政府?这决定了双方对于俄乌战争的不同态度。红色中国网认为,俄罗斯在俄乌战争当中是扮演了“掀桌者”的角色,俄罗斯的胜利将会促使以美国为核心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加速瓦解,从而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带来最佳的契机;而激流网则认为,俄罗斯在战争中的失败会导致普京政权的垮台,从而可能引发特色政府的垮台,引爆国内无产阶级的革命。双方着眼处的不同,很可能与各自身处的国家、地点不无关系。

客观来说,仗打到这个地步,俄罗斯胜利和失败的可能性都存在,而双方主张的两条不同的无产阶级革命路径都有可能发生,如若战事陷入僵局,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发生。战争的结局不会由于中国左派支持哪一方而决定。但如果激流网所主张的那一条路径变为现实,则必须回答国内革命如何排除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干扰的问题。如果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打垮了俄罗斯,并引发特色政府的垮台,那么即便引发国内的革命,也极有可能使得中国走向他们所引导的道路,其后果将是社会主义的最后一点遗产损失殆尽,中国将变为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国家,甚至变为类似当年国民党的买办政权执政的国家。而以美国为核心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则会像当年苏联解体一样,在吸收了中俄两国的大量资源和人才以后,续命成功,重新焕发生机,再造另一个民主自由的神话。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将在资产阶级的狂欢中进一步沉沦。

因此,在分析了红色中国网和激流网所主张的两条路径以后,形势已经不言而喻。不打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即使无产阶级在一个国家艰难建立起社会主义政权,也难以改变其四面楚歌的格局。俄罗斯资产阶级若能完成对资本主义的最后一击,不管这是否出于他们的本愿,都将如列宁所言,起到与历史上日俄战争中的日本资产阶级一样的进步作用。虽然如此,国际共运的长期低潮以及资产阶级对共产主义坚持不懈的污名化,都使得世界革命很可能不会像乐观主义者所预料的那样“顺其自然地到来”,各国共产主义组织能不能迅速建立起一个坚实的先锋队,发动人民从资产阶级手中夺取政权,将是世界革命成功与否的关键。因为就算资本主义的秩序陷入崩溃,政权也不会自动转移到无产阶级人民群众的手中。理想状态下,由于中国走共产主义道路的条件较好,中国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之后,存在对外输出革命,做世界革命的旗手和发源地的可能性。面对业已瓦解的资本主义秩序,建立社会主义新秩序的阻力将大大减小。

而如果历史的进程走向了相反的一面,那么中国的无产阶级将不得不效仿法国大革命和十月革命,尝试在内忧外患中建立社会主义政权。即便能够走到这一步,由于内有资产阶级残余的暗流涌动,外有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虎视眈眈,革命政权也必须在一次又一次打败“反中同盟”,同时坚决肃清内部资产阶级复辟分子的过程中才能得以保全。我不知道从中会不会再出一个“拿破仑第二”,但可以肯定这条道路一定是比上边那条路要难走得多的,因为这个世界线的中国无产阶级将面临一个极其敌视新生革命政权的“资本主义神圣同盟”,独自在完整的资本主义秩序下做一个“孤勇者”。和历史上一样,革命只有在历经曲折后才会最终走向胜利,并且存在一个时期内彻底失败的可能性。

今天,中国无产阶级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人民群众一起,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前,注视着时间长河的缓缓流动。俄乌战争的胜负,也许不会在短期内决出,有可能转变为一段时间内的持久战与消耗战。某种程度上,无产阶级的命运暂时还要靠俄罗斯和欧美国家的资产阶级共同决定。但无论世界走向何方,无产阶级的主动权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17 00:50:42 |显示全部楼层
注:神圣同盟,指反法同盟国家在打败拿破仑之后缔结的同盟,意在维护欧洲的封建君主制,防止革命者再一次夺取政权。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17 01:06:27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17 01:55:02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普通人网友转发并做出评论。

这里必须严肃做出声明:红色中国网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认为中国无产阶级的主要敌人不是中国资产阶级而是美帝!我们一向认为,中国无产阶级在可预见将来的历史任务,是打倒中国资产阶级的统治,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我们不仅提出了这样的愿望,而且指出了中国无产阶级胜利的现实可能性

但是,普通人网友的评论确实提出了一个问题,激流网的同志是不是仅仅反对“特色政府”而实际上不反对中国资产阶级?仅仅反对国有资本,而实际上不反对其它资本?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5-17 02:15:47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产阶级不需要在俄乌战争中有什么态度,俄乌战争一定会变成持久战争,我们能做的是从这次战争中学习如何进行现代作战、如何在被封锁的情况下发展经济、如何处理民族关系等知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17 03:29:56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5-17 01:55
感谢普通人网友转发并做出评论。

这里必须严肃做出声明:红色中国网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认为中国无产阶级的 ...

“但是,普通人网友的评论确实提出了一个问题,激流网的同志是不是仅仅反对“特色政府”而实际上不反对中国资产阶级?仅仅反对国有资本,而实际上不反对其它资本?”

这个问题很重要哦。把中国当作新自由主义的发源地,然后仅仅反对国有资本,等同于把国有资本当成是新自由主义的堡垒。这和把俄罗斯当成纳粹是同一个思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2-5-17 06:05:5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青蝈蝈 于 2022-5-17 06:08 编辑

理想丰满现实尴尬,美帝和特色不管怎么样都没中国无产阶级什么事,中国无产阶级根本没有一个凝聚的像样的影响政治的团体。建立这样一个组织才是首要任务,无疑特色压制是最大障碍。

点评

yiou  赞同。  发表于 2022-5-17 09:09:4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17 07:17:1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5-17 07:20 编辑

又看了普通人网友的长篇评论。不得不说,普通人网友对于红色中国网与激流网长期以来的分歧有着很大的误解。

红色中国网与激流网的真正的分歧,不是,强调 —— 不是,普通人网友所说的:“激流网秉持‘帝国主义论’和‘新自由主义发端于中国论’,都是为了说明一点,即现在中国的左派、无产阶级首要应该反对的,应该是特色政府,他们认为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和中国特色政府间的矛盾,这是第一位的。... 而红色中国网的观点,一直是认为现在的中国是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的半外围国家,其上层资产阶级与欧美大资产阶级是共识大于分歧,表面反美、实则亲美。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要着眼于摧垮整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这个体系中的核心国家就是美国。”

请普通人网友认真阅读远航一号最近关于帝国主义问题的文章:二十一世纪的“帝国主义问题” (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50211)以及远航一号就帝国主义、战争、阶级斗争等问题给部分青年同志的答复(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50380

在前一篇文章中,远航一号说:“随着中国资本主义进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半外围,中国社会的无产阶级化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未来的一、二十年就将全面完成(以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全面枯竭为标志)。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无产阶级必然联合进步小资产阶级开展广泛的经济和政治斗争。然而,与历史上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不同,中国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并不具有垄断地位,因而也就无法攫取到足够的“超额利润”或超额剩余价值来收买本国的工人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恰恰相反,在中国资本主义的整个生命周期里,它都将不得不依靠超长劳动时间、超高劳动强度的非人剥削体制,这就与中国广大劳动群众在历史的一定发展阶段必然普遍产生的要求、与起码的和有人的尊严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尖锐不可调和的冲突。... 由于中国的资产阶级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愿望以阶级妥协或社会改良的方式来解决中国资本主义内部不可调和的矛盾,这种矛盾便只能以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根本变革的方式来解决。”

类似的观点,远航一号多次反复表达过。

那么,红色中国网与以激流网为代表的“中帝论”的真正分歧在哪里呢?我们认为,如果中国果然成为“帝国主义”国家,就意味着中国资产阶级可以从外围、半外围的广大地区攫取巨额的超额利润和超额剩余价值,从而有条件在国内收买工人贵族乃至很大一部分工人阶级,从而有条件以社会改良或阶级妥协的方式来缓解未来的阶级矛盾。这就杜绝了中国在可预见的将来发生无产阶级革命的可能。换言之,只有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成为帝国主义国家,中国现有的社会矛盾才有可能在可预见的将来以无产阶级革命的方式求得解决。

激流网等一方面认为中国是“帝国主义国家”,另一方面又刻意回避超额利润、超额剩余价值的问题。那么,他们的“无产阶级革命”怎样才能实现呢?实际上,他们对于这个问题,从来没有诚实、坦白地说明过。

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把希望寄托在中、美大战,幻想战争可以引起革命。我们则认为,中、美资产阶级之间不仅不会发生全面战争,甚至不会发生局部战争。靠等待中、美战争来引起革命,其实质,无非是把革命推到遥不可及的未来,从而使得一部分小资产阶级激进分子尽可以在口头上高喊革命,满足自己的小资产阶级狂热心理,而不必为革命负任何实际的责任。

他们当中还有一部分人,内心无限向往资产阶级民主,因而把变革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将来某一天,中国也会发生“颜色革命”。到那时,他们就可以在资产阶级民主的保护下,自由地、合法地宣传“马克思主义”。而我们则认为,由于中国资本主义上述的基本矛盾,中国资产阶级没有进行社会妥协的条件,因而也就没有建立长期稳定资产阶级民主的条件。在中国,没有无产阶级革命,就不会有民主;而一旦发生了无产阶级革命,中国无产阶级自然也就不再需要什么“资产阶级民主”,而必然用自己的方式来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

关于中国未来不会有长期、稳定的资产阶级民主以及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必然超越形式民主,可以参考我们2019年的文章: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38010

点评

俞聂    发表于 2022-5-17 13:07:0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17 09:25:29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5-17 07:17
又看了普通人网友的长篇评论。不得不说,普通人网友对于红色中国网与激流网长期以来的分歧有着很大的误解。 ...

所以,对于这“还有一部分人”,他们的梦想就是借着颜色革命或者新自由主义政变的东风,当个“红色瓜伊多”。然后,在漫长的等待中,他们逐渐发现,要不要红色不要紧,能当上瓜伊多就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17 09:37:53 |显示全部楼层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2-5-17 09:25
所以,对于这“还有一部分人”,他们的梦想就是借着颜色革命或者新自由主义政变的东风,当个“红色瓜伊多 ...

机会主义者?难不成是阶级跃升失败的小资激进者,转而投向共产主义?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04 , Processed in 0.023023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