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52|回复: 1

有人考察过瑞士的政治制度吗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5-25 19:12:10 |显示全部楼层
在别的地方看到的


瑞士——这个世界上最稳定的国家竟然没有一个政府,并且它没有因为没有政府而不稳定;相反,它之所以稳定正是因为它没有政府。随便找一些瑞士公民来说说他们知道的总统名字,他们通常说得出法国或美国的总统,但自己国家却没有总统。瑞士的货币体制运作良好(在写本书时,该货币体系被证明是最安全的体系),但相对其货币发行量,其央行规模却很小。

......
当然,说瑞士没有一个政府也并不完全正确。事实上,瑞士是没有强大的中央政府,或者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政府”。这个国家完全是【自下而上】地由自治市或区域行政区(称为“州”)治理着,就好像是通过“准主权的迷你国家”所结成的联邦。
这里充满着波动性,居民们还在为喷泉或其他鸡毛蒜皮的事情进行争吵。在瑞士,生活不一定会很愉快,因为有些邻居实在爱管闲事,这形成了一种自下而上的专政,虽然不是自上而下的,但仍然是专政。但是,这种自下而上的专政抵御了【乌托邦式浪漫主义】的侵入
......
一群自治市之间有些领地的纷争,本身也不乏内讧。但就是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争斗,凝聚形成了一个相当良性和稳定的国家。我们看到,瑞士就好像(出租车司机)乔治的收入,之所以稳定是因为在每个层面上都有变动和噪声。出租车司机每天的收入不稳定,但每年的总收入却相差不大,同样的,瑞士在整体上保持着稳定性,因为各州集合在一起,产生了一个稳健的系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5-25 19:33:36 |显示全部楼层
瑞士联邦委员会,实际上列宁、斯大林很推崇瑞士的政治制度,苏联在法律中规定的联邦制、集体国家元首都很像瑞士……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是最高苏维埃的常设机关,也是集体国家元首。所以只是论述政治制度的壳子,而不分析具体的政党互动(瑞士采用多党制,自1959年以来,瑞士国内四个最大的政党根据“神奇公式(英语:Magic formula”组成了联合政府。这个公式将瑞士联邦委员会的七个职位分配给最大的四个政党。前三个大政党各获得两席,第四大政党获得一席)经济基础是会让人更加迷惑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5:57 , Processed in 0.02209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