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594|回复: 2

共产主义到底是不是一种理想?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2-5-26 22:53:40 |显示全部楼层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样的名词经常会和理想二字搭配在一起使用。这种表述方式不禁让我觉得这里头大有奥秘。很多时候,当有人听到左翼的言论时就会说“你说的这些东西听起来是很好的,可惜这样的理想是不现实的、是办不到的。”(据我个人经验)在我思考如何反驳时,我不得不去思考常见的如下表达方式:“共产主义理想”。


而我得出的结论是,无产阶级之所以支持共产主义构思的未来并不是因为这是一个何等崇高的理想,恰恰是从现实的角度出发才去支持一个挑战现有秩序的体系。无产阶级之所以支持共产主义的事业是因为共产主义下没有让人喘不过气的压迫与剥削,并且而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下无产阶级可以作为主人决定旧秩序下受统治者的想法而左右的东西。往小了讲,共产主义下大家可以生活得更像人,人生的意义不再是止步于三室一厅、小康温饱。
无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当家做主的未来恰恰是基于对现实利益的考量,而无产阶级捍卫无产阶级政权的动机也天然包括不希望回到阶级社会下受人役使的不幸状态。共产主义对未来的设想与对今天的批判根本不是什么理想主义的东西,而是无产阶级因为不堪忍受今天的一切所以不得不采取的现实行动。


因此,我认为我也不是一个胸怀广大理想的人,而是站在被压迫阶级角度上思考的为了我所处团体的长远利益斤斤计较的现实主义者。共产主义是一种未来而不是一种理想,这就是我的一点随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26 23:06:21 |显示全部楼层
而是站在被压迫阶级角度上思考的为了我所处团体的长远利益斤斤计较的现实主义者


这句讲得好,所以共产主义必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5-26 23:14:56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一种理论,也是一种理想,但绝不是空想,尽管这种理论尚未完善。

点评

月岚  用词准确的确是很有必要的,理想和理想主义两者之间的区分我应该在原文中注意的  发表于 2022-5-26 23:16:56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6:21 , Processed in 0.023727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