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95|回复: 3

区分两种“躺平”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6-10 18:02:0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张惟为 于 2022-7-9 12:23 编辑

本论坛经常争论“躺平”的话题,但这些争论往往是因为对“躺平”这个词理解不一致导致的。
需要分辨两种躺平:
第一种,将“躺平”理解为没有劳动积极性。
第二种,将“躺平”理解为拒绝内卷。

一、将“躺平”理解为“没有劳动积极性”
为什么搞市场经济?官方会告诉你,能调动积极性。
但你仔细琢磨,他这里讲的只是捞钱积极性,而不是干活积极性,因为市场经济天然就没有干活积极性。
另外,他这里的“积极性”更像是对小农说的,是分田的一个理由。小农是传统的小资产阶级,通过自我剥削来获得收入,所以干活积极性与捞钱积极性在小农身上是重合的。
但对于产业工人来说,劳动再有积极性,也不会提高收入,收入是由市场供需和劳动力再生产的成本决定的,所以工资不可能刺激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市场经济下,工人也不可能有劳动积极性。唯一一种可能就是,工人通过更卖力的表现,赢得管理者的欣赏,从而被提升为管理层,但这种情况占比很低,不足以鼓舞工人更卖力地工作。
资本主义几百年来都是这种缺乏劳动积极性的状态,要想获得绝对剩余价值,往往需要强迫性手段,比如武力威胁黑奴,比如现在的厕所计时、AI监控等。
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也是同样道理,但懂得这个道理却需要时间,因为脑力劳动者的收入一般比较高,会自然而然地将自己收入合理化到“多劳多得”上。比如给拼多多加班猝死的女孩,讲“要给拼多多打天下”,这种将自身利益与企业主利益绑定的思维是职场新人常有的。

综合以上,将躺平理解为“缺乏劳动积极性”,那么这种躺平是几百年来的常态,资本主义一向如此。并不是近年来特有的现象,以前也有的是人如此“躺平”。

二、将“躺平”理解为“拒绝内卷”
首先什么是“内卷”?显然已经不是本初的经济学上的概念了,网友口中的内卷,具体来说,就是 卷学历、卷公务员、卷码农、卷升职加薪。
卷学历就是本科生能做的工作,一堆硕士、博士过来抢;卷公务员就是经济危机下都想着往体制内跑,公务员考试越来越难了;卷码农则是其他专业对口工作待遇普遍低,只有码农收入是体面的,造成劳动力供给上升。
卷升职加薪与前面类似,都是占比比较低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韦国清孙女一样,毕业就当上总裁助理。
但你要是把“躺平”和“内卷”放在一起,“内卷”似乎又多出来了一些意思,那就是住房、婚姻、抚育子女。很多人会把这些也当成是内卷的领域,那么我拒绝内卷了,往往就意味着我不打算买房、结婚、抚育子女了。
所以“拒绝内卷”才是近年来“躺平”的含义,因为种种拒绝内卷的行为都和当下的社会相匹配。比如20年前本科生都是香饽饽,但今天则不值钱;现在的房地产往往意味着30年以上的负债;因为房地产,导致婚育意愿降低。
那么这种“躺平”是真实发生的么?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来说。
卷学历、卷公务员、卷码农这些事情,就不可能发生“躺平”,该卷还是卷,如果这些领域里有人抱怨,那也只不过是牢骚,没人真的躺平。
在升职加薪上躺平是真的么?不一定,因为不同企业、不同工作千差万别,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是那种舔领导才能上位的工作,可能会有人拒绝在这类工作上卷;如果是在工作中培养能力,成为专家之后随便跳槽这类的升职加薪,“躺平”的人绝对是少数,没有人真的会躺平,都是嘴上抱怨。
在房地产、婚育问题上躺平是真的么?显然是已然的事实。

拒绝内卷和体力劳动者有关系么?上面所说的领域,除了婚育问题外,都和体力劳动者没有关系,所以这里“拒绝内卷”就只是脑力劳动者的发声,具个人观察,主要是从知乎传出来的。

房、婚育肯定会影响资本主义的持续,在这样的领域中拒绝内卷(躺平)本来也是资本主义自我否定的体现。
除此之外,其他诸如学历、考试、升职等领域的内卷,往往则只是脑力劳动者的抱怨,你很难让其真实地发生。为什么会有抱怨呢?
源自于脑力劳动者对政府的幼稚的幻想,认为自己哭一哭、闹一闹、吵一吵,就能威胁到政府,让政府这个大爹来拯救自己,把自己当成是向父母撒娇的小孩。

三、极端“躺平”
在上述两种躺平之外,还有一种极端躺平,也就是贴吧中流传的“躺平”。
有一位体力劳动者,受不了工厂的劳累,每工作一段时间就要歇业一段时间,最后甚至一年也工作不了几个月(可能也就一个月)。
这种极端躺平,是要承受很大的波及生存的风险的,只能是极个别人的极端行为,不可能普遍在社会上发生。
更多的体力劳动者则是,工厂干累了、待遇也低,那就跳槽去跑外卖、送快递。但你很难让他们闲下来,因为他们会直面生存问题。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10 21:40:31 |显示全部楼层
大体正确,不过不买房,不婚育,也不是真正主动选择,也是被迫无奈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10 21:42:45 |显示全部楼层
比如可能没有首付能力,其次贷款后担心不稳定工资无法保证按揭,婚育同样如此,主要缺乏保证,买房和婚育是高风险的东西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10 22:56:12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躺平是中国人民对于高强度劳动的一种无声反抗,但也不应该把躺平想的太过牛,毕竟这是自发运动,甚至都不能说一个行业内有这种趋势,只是一种人民群众的“牢骚” 里面有多少人真的这样做,是很难统计清楚的。

但同样这个也是中国劳动人民那么多年来(改开40年)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发出了自己对于劳动强度的不满,或许在这之前无数的体力劳动者就已经在默默实践第一种躺平,但这种将以前暗地里做的行为摆到台面上是第一次吧。 慢慢来吧,一步一个脚印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18 , Processed in 0.03097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