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0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资本积累的疑问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7-17 21:23: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我的疑问不是个人的资本积累,而是整个国家的资本积累,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过“无论是资本主义的发展还是社会主义的发展,在工业化起步时,发展的资源必须来自农业,差别在工业有了发展之后,发展的剩余是否回馈给农业”  我疑问的点就是,农民种出的东西如何变成工业化所需的机器,如果不考虑能对外交易的情况下,农业的剩余要如何变成工业化所需的机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7-17 22:04:33 |只看该作者
农业上拥有的大量人口和粮食转移到城市化和工业基础建设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2-7-17 23:35:30 |只看该作者
农民种不出机器吧,只是把农村的粮食通过统销统购的方式强制以较低价格收到城市推动工业建设,成为工业的原材料与城市人口口粮。然后又把工业产品相对高的价格卖给农民形成剪刀差嘛,农村就成为了工业发展的原料产地与商品市场,其中的利润就可以用来投资到工业中去。

工厂中的机器肯定是工厂自己制造的,工厂的生产资料与工人的劳动力结合起来创造出了农民所需的工业产品(消费资料少),以及更多的生产机器(生产资料多)也就是农业剩余——工厂+工人劳动力——工业剩余。其中增加的价值就是劳动者的劳动力。

点评

激活  谢谢!  发表于 2022-7-19 09:34:18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2-7-18 03:51:47 |只看该作者
如果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逻辑讲起,应该先讲「分工」。远航一号在涉及「阶级生成原因」的所有文章中都有提过,首先是因为生产力有了一定的提升,产生一定的经济剩余,可以额外养活一批人,使得某一部分人口从原有人口中分离出去,专门从事新的劳动。他讲这个分工的时候主要是突出「政治管理」、「思想文化」方面的偏上层建筑的脑力劳动分工,但即使是在体力劳动之内也依然奉行着这样的分工原理,这就是工业劳动和工业劳动者(工人)的物质基础。
我记得以前读到过恩格斯这样的大意的话,马克思或马克思主义是从人类劳动的发展中发现了理解全部人类历史的奥秘的钥匙。所以无论是工业还好农业也好,都要紧紧扣着「人」和「人类劳动」这个核心,才能把握得清涉及历史发展的根本问题。

另纠正一点,是绝对不能不考虑「外贸」的,一定要从「人类」「世界」「地球」的尺度去思考,因为这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必须从一开始就以世界体系的视角去考察工业化,外贸则是不同民族国家的工业劳动的连接形式之一(更高级别、更大范围的生产关系的表现形式)。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2-7-18 04:47:54 |只看该作者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2-7-18 03:51
如果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逻辑讲起,应该先讲「分工」。远航一号在涉及「阶级生成原因」的所有文章中都有提过 ...

谢谢你的补充说明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5:32 , Processed in 0.02809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