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7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宣传、应用《资本论》的道理团结农民工朋友们?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16 10:56:3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悄悄问圣僧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0064171/answer/262808962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年头还有多少工人,不懂老板是靠剥削劳动者发财的,不懂老爷才是现在最大的老板,不懂老爷有全域最强的爪牙打手和盘剥手段。这些东西,劳动人民比知识分子更有直观体会。知识分子脱离劳动人民太久,没有结识交心的工人,才会误以为群众不懂这些。

工人为了生计组织自发的经济斗争,也比知识分子想象的激烈。工人对老爷们也比一般的知识分子看得更透。甚至先进的工人早就想“把泰山倒过来了”。从自发走向自觉是难点。工人眼下迫切需要的是怎么办——是时局分析、是纲领、是组织、是行动计划。

定位别搞错了,是进步的知识分子给无产阶级打工,给工人送去他们紧缺的组织、咨讯、理论和纲领,一步步帮工人阶级取得主人地位;而不是自诩教主,视群众为不思考的愚民,把“密宗”“教旨”掖着藏着,炒一些干巴巴的现饭,幻想用五鱼二饼诓工人信教当炮灰,去实现自己可怜的“宏图伟业”。

如果你讲的理论和金碗装的稀粥一样,只是用华丽的术语把群众早就知晓的东西老调重弹,却不能把时局剖析清楚、不能用纲领回答接下来怎么办,那谁会有兴趣听你炒现饭。没有获得理论武器,又怎会从自发斗争(如丰城事件、通钢事件)走向自觉斗争?

所以,做群众工作前,自己的理论基础要打牢,列宁的名篇、甚至《列宁全集》,以及各国马主义团体早年的群众工作经验,都要学学。怎样才算学会了呢,那就是带入到现实,能回答远中近怎们办,用大白话说,每一个问题都能给人家几分钟说明白。

那么,对现实的了解从哪来?调研。要多去打工、调研,和工人同吃同住,玩一样的,聊一样的,先成为工人,有了交心的朋友,人家才肯和你说他对时局的真实想法。要先做群众的学生,了解工人如何想、远中近的诉求是啥、是如何斗争的,然后提炼整理进理论体系,给出时局分析和体现群众远中近诉求的纲领。

只有经过上面这些准备,才能回过头来再当群众老师,比如推广斗争方法,结识或培养先进的工人,一起带头一步步的行动,形成工人自己的集体。还有学生、农民、城市居民、老兵等等,也要分别去类似的调研和引导工作。最终要让每个集体都与先锋队紧密联结起来,形成大联合。



发布于 2022-08-15 18:39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0:49 , Processed in 0.021608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