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863|回复: 14

少冲塔,多读书 ——《毛选》为什么这么热?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8-23 21:51:2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8-23 23:00 编辑

  第一部分

  不论在老的和新的党员里面,特别是在新党员里面,都有一些品质不纯和作风不纯的人。

  他们是个人主义者、官僚主义者、主观主义者,甚至是变了质的分子。

  还有些人挂着共产党员的招牌,但是并不代表工人阶级,而是代表资产阶级。

  党内并不纯粹,这一点必须看到,否则我们是要吃亏的。

  ——《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九六二年一月三十日)

  有些人如果活得不耐烦了,搞官僚主义,见了群众一句好话没有,就是骂人,群众有问题不去解决,那就一定要被打倒。

  县委以上的干部有几十万,国家的命运就掌握在他们手里。

  如果不搞好,脱离群众,不是艰苦奋斗,那末,工人、农民、学生就有理由不赞成他们。

  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

  谁犯了官僚主义,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骂群众,压群众,总是不改,群众就有理由把他革掉。

  我说革掉很好,应当革掉。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第二部分

  年轻人在地铁、公交车上看《毛选》已经有几年了。

  书在手,读着走。他们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工作多年的公司职员、也有自由职业者。

  在地铁里、在公交车里,在其他公共场合,他们手捧一本《毛选》,汲取一天的能量。

  他们或者阅读电子书,更多的是阅读纸质书,并认真做了标注。

  在电商平台,《毛选》旧书也已悄然成为热销商品。一向追新的年轻人,对这些封面陈旧纸张泛黄,甚至别人读过的《毛选》表现出浓厚兴趣:

  “我喜欢这种岁月的气息”,“读着上个主人标注过的书,我能感觉到他曾经热过的心”。

  甚至,1977年版的毛选第5卷,很多店家卖到脱销。

  据某出版社统计数据,自2015年起,5年间《毛选》销量逐年递增,尤其是新冠疫情袭来的2020年,销量更比2019年翻了一倍。

  拥有一套8成新的《毛选》,是一件能让朋友圈称羡的事。也有人晒出了自己辛苦搜集、由三个版本拼起来的《毛选》。

  在这件事上,还有人“求人不如求老”。有网友晒出来姥爷的毛选,在姥爷当年的勾划总结里,时隔40多年,他看到那个曾经的年轻人对《毛选》的热爱。

  甚至一向喜欢自嘲为“学渣”的他们,开始借用工具或者手画《毛选》的思维导图,来加深自己对书本内容的认识。

  他们也经常在社交平台上引用《毛选》语句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和观点,来为自己打气。

  年轻人们甚至为《毛选》制作了表情包,“正告”身边那些“沉迷游戏”的朋友,“少冲塔,多读书”。

  在以二次元文化著称的B站上,朗读毛选的视频上过推荐首页。有的视频播放量轻松突破百万。而更让网友惊喜的是,这样的视频,弹幕没有关,评论没有关。听毛选,刷弹幕,成为他们读毛选的新姿势。

  在朗读开始前的国际歌声中,满屏弹幕随之刷起。追求“个性”与“独立”的年轻人,在这样的“集体”氛围里,聆听“教员”的教诲。

  “教员”,是年轻人们对毛泽东的亲切代称。一方面源于青年毛泽东确实做过一段时间的小学教员工作,另一方面源于年轻人自觉在他面前,是一个小学生。在网络,一声“教员”,就把那个身居高堂、正襟危坐的形象,变得像身边谆谆教诲的老师。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读起了毛选?

  年轻人们各有各的说法。但归根结底,是他们开始认真了。有人直言,“因为他是对的。他当年说的很多话,在近二三十年里,我们很多人都淡忘了,甚至怀疑了。

  如今回想他的话,发现又是正确的。他早就给人民指明了方向,只是我们自己迷失了。”

  更多的人是在这个年纪,面对纷繁的社会变化,陷入迷茫,这种迷茫进而带来无力感。而毛选,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逐渐被他们发现,被他们视为宝藏,成为他们重新审视世界的标尺,和思想武器。

  “我不买房, 不消费,不借贷,不结婚不生孩子,不给他培养下一代劳动力,他还怎么剥削?我就是要从我这一代,葬送资本主义的未来。 ”

  曾经,物欲横流,风口飞猪。这些即将进入社会,或者已经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发现,马列书里一天劳作15小时的无产者,在现代已经变成了焦虑的程序员,变成了奔波的业务员,变成了坐出腰椎病的编辑,变成了被公知轮番洗脑的受众,变成被灌输“996”福报论却不敢辞职的打工者。

  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清醒过来,并重新读起毛选,武装自己的头脑,开始自己思考。

  在《知乎》,有一个拥有18854730 浏览量。在这个回答下打开心扉,自省自己:

  “年少时,自以为看了几本书,听了几句其他人的评价,便自以为是事。那时的自己,

  总以为喜欢他的人,

  都是可笑的,被洗脑的。

  然而随着自己慢慢踏入社会,慢慢被社会毒打,慢慢看了更多的历史资料。

  才发现,那个可笑又愚蠢的人,是自己。”

  在诸多自责幼稚、深情缅怀教员的回答里,有一个2.6万赞的回答,贴了教员各个时期的照片,

  最后一段话让很多人情绪失控,瞬间泪奔。

  第三部分

  几十年前,他曾经饱含期望地写道,“六亿神州尽舜尧”,“遍地英雄下夕烟”。

  几十年前,他对年轻人充满信心与期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几十年后,万千青年重读毛选,追怀导师音容,人潮之中有一个声音响起,代他回应,引发网络上山呼海啸般的转发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8-23 21:52:32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乌有之乡

党人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8-23 21:52:36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乌有之乡

党人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2-8-23 22:10:04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可以阉割他的思想,他们可以泼他脏水,但是社会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转移,他们享受着荣华富贵,也在培养着自己的掘墓人,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劳动人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8-24 00:04:46 |显示全部楼层
冲塔还是要冲的,读书是增强自己,冲塔是唤醒他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8-24 08:49:5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仗义执言 于 2022-8-24 08:50 编辑

毫无意义
1首先毛选就是特色借用来提高民族主义和官僚主义意识的,是进一步恶化主观条件
2只是特色官方公务员,高考,考研政治等考试的要求
3特色只放开毛选内容的传播,因为他无害,对特色有益。

建议年轻人多翻墙看马克思主义文库中的托洛茨基等的书,马克思主义文库被特色封了好久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8-24 09:34:08 |显示全部楼层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22-8-24 08:49
毫无意义
1首先毛选就是特色借用来提高民族主义和官僚主义意识的,是进一步恶化主观条件
2只是特色官方公务 ...

这说明人民开始对以前毛主席时代的社会主义制度有深沉的怀念和向往,不是托派先生们一句“毫无意义”就可以否定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8-24 10:20:07 |显示全部楼层
xin 发表于 2022-8-24 09:34
这说明人民开始对以前毛主席时代的社会主义制度有深沉的怀念和向往,不是托派先生们一句“毫无意义”就可 ...

不用跟托派废嘴皮子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8-24 12:05:59 |显示全部楼层
普罗列塔利亚cdy 发表于 2022-8-23 22:10
他们可以阉割他的思想,他们可以泼他脏水,但是社会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转移,他们享受着荣华富贵,也在培养 ...

欢迎新网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2-8-24 16:37:31 |显示全部楼层
报与桃花一处开 发表于 2022-8-24 12:05
欢迎新网友

谢谢,我初来乍到,理论水平不够,请多包涵。学习与交流,思考与批判。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12 , Processed in 0.02245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