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68|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各位同志如何看待“乌有之乡”这样的民族主义网站 [复制链接]

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27 12:51: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鄙人刚刚学会翻墙,在墙内曾一度与粉红跟风在B站上看一些民族主义视频,也曾看过“乌有之乡”这样的偏左民族网站,“乌有之乡”看似有着左翼倾向,实际上其早在薄熙来事件后就向中特倾斜,那么如何辩证看待乌有之乡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8-27 13:21:05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8-27 13:22 编辑

乌有之乡属于进步网站,区别于观察者网、环球时报那样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

乌有是有民族主义倾向,但作为墙内网站,这本身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如果是要以民族主义为掩护,按说也可以理解。

如果把他们指导思想上的问题先放一放(事实上他们现在也没有明确的指导思想),说一些具体问题:

过去,乌有的群众基础主要是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党内老干部(也可以说是失意失势官僚)、文革造反派、资本主义复辟初期一些不得志的边缘化知识分子(小资)。现在,这些群众基础都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了。由于没有马列主义指导,乌有的负责人又找不到新的合适的基础,于是只能在徘徊中不断衰落。

尽管如此,在中国马列毛左派发展的历史上,乌有是有功劳的,对于批判自由派、还社会主义本来面目、抨击资本主义复辟发挥了重大作用。即使今天,乌有仍然是与自由派斗争的一块主要的合法平台。相比之下,左派中的宗派主义者、教条主义者从来不与自由派斗争,

乌有的性质属于进步小资团体。这与为资产阶级服务或附庸于资产阶级的观察者网、环球时报是有根本区别的。

我们与乌有是统一战线关系。过去在某些具体问题上还有过合作。对佳士斗争,乌有也给予了大量支持,付出了一定代价。过去有一些人,用对待敌人的态度对待乌有,是完全错误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2-8-27 13:29:5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8-27 13:31 编辑

你可能不知道,当年我们红色中国网也是挺薄主力,而且差不多就是在薄熙来失败的时候接替乌有成为挺薄主力,追踪报道到薄被审判的时候。

这件事说来话长,以后慢慢聊。

不过你要有空,2012年、2013年的老文章都在。你可以慢慢翻。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2-8-27 14:21:25 |只看该作者
不说别的,就单单为社会主义时期正名还是很不错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2-8-27 16:07:50 |只看该作者
乌有之乡上面的文章很杂,但是作为一个历史文章存证是比搜索引擎要强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2-8-27 16:53:0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仗义执言 于 2022-8-27 22:16 编辑

乌有之乡目前是个反动网站
2000-2010年之间还具有一定进步性
这个和资本主义在复辟过程中还保留一些毛时代革命的成果有关,当时在90年代国企的工人斗争对于保卫工人过去的革命成果还是进步的,而乌有之乡是支持这种斗争的,但是随着这种成果全部丧失,乌有之乡还在保卫已经完全国家资本主义和权贵化的国有企业,就是极端反动的,他们和小资产阶级自由派斗争,主要不是保卫现实存在的革命成果了(因为已经全部丧失)而是和小资产阶级自由派主张的有利于无产阶级联合的政治自由言论自由斗争,本质上有利于特色,所以乌有之乡是除了特色外中国政治光谱中最反动的
目前乌有之乡保卫特色国有制而已,其中没有工人的权益,其次保卫特色的独裁(就是反对政治自由言论自由)和民族复兴意识形态,没有进步性可言
这和国企的性质变化是一样的。国营是完全工人革命的成果,在改革开放早期慢慢私有化市场化下变质,但是还保留一定的进步性,因为其中依然有工人的权益,目前毫无工人权益,完全是资本主义的最反动机器,而乌有之乡的变化是类似的,从进步到有点进步到完全反动的变化。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2-8-27 17:04:40 |只看该作者
其民族主义主张同样如此,从毛革命早期的进步到后来反动性的转变也随着中国性质的转变而转变的,反帝(所谓的反美帝),在社会主义工人国家,反美帝具有进步性,随着中国资本主义复辟到发展为帝国主义国家,目前单纯主张反美帝就最多是社会民主主义立场,已经是反动的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8#
发表于 2022-8-27 21:34:14 |只看该作者
老左派靠不住,老左派还是脱离群众的。
站准阶级立场不动摇,跟随主席路线走到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2-8-27 22:03:18 |只看该作者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22-8-27 17:04
其民族主义主张同样如此,从毛革命早期的进步到后来反动性的转变也随着中国性质的转变而转变的,反帝(所谓 ...

无特殊必要,不要随便把同样的跟帖发成主贴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6:37 , Processed in 0.01811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