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9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不开厂有的是人开,还差你一个?”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29 01:34:3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https://www.zhihu.com/answer/2489746976

可不可以说,产业后备军萎缩的客观条件,已经在群众意识形态领域,通过政治笑话的方式一点一点表露出来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8-29 02:09:41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有意思!

这就是客观现实在群众头脑中的初步反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2-8-29 07:46:54 |只看该作者
下面都在指责资本家贪得无厌,“你遇到的用工荒:一天十二个小时,天天被骂被pua,什么福利都没有,一个月三四千,没有社保。老板给你说的话:爱干干不干就快点滚蛋。”

十几年前一个岗位报名者由上千下降到两百,也说是用工荒。从来没好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2-8-30 22:01:05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还是公平 于 2022-8-31 09:15 编辑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8-29 02:09
这个有意思!

这就是客观现实在群众头脑中的初步反映

我在知乎找到论及利润率下降和利润挤压的两篇文章:

资本主义危机理论(二):利润率下降
https://zhuanlan.zhihu.com/p/181270859?utm_id=0

资本主义危机理论(二):利润挤压
https://zhuanlan.zhihu.com/p/176148902?utm_id=0

原作者是一个用英文写作的博客主,该知乎用户为中文译本作者。

您比我见多识广,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读过了;如果没读过,可以通读一下,已读过则更好;总之,您和我都读完之后再谈谈,俩文本是不是符合红中网的基本思想观点,又有没有差异而需商榷之点,及有没有比红中网更好的值得学习的补充和延伸。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2-8-31 04:27:41 |只看该作者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2-8-30 22:01
我在知乎找到论及利润率下降和利润挤压的两篇文章:

资本主义危机理论(二):利润率下降

粗看过了。对于一般读者,过于学术化。

先说明一下,消费不足、利润挤压、资本有机构成上升引起利润率下降都是资本主义危机的趋势。诚实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固守某一种趋势一成不变,而是哪个符合当前实际情况,就根据哪个来分析。

以我自己来说,2013年以前主要还是根据消费不足来分析中国经济,从2014年开始,当有明确证据显示工人阶级斗争力量上升后,才逐步应用利润挤压和资本有机构成上升作为分析角度。

关于利润挤压和利润率下降的比较通俗的介绍: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1571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1588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1460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1484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2-8-31 10:37:30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还是公平 于 2022-8-31 10:45 编辑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8-31 04:27
粗看过了。对于一般读者,过于学术化。

先说明一下,消费不足、利润挤压、资本有机构成上升引起利润率下 ...

啊?您跟我开玩笑吧?这两篇还学术化?我以前刚开始读红中网文章的时候还觉得头大呢。

您是不是囫囵吞枣啦?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讲解利润挤压的原理,是从资本循环的逻辑链式开始,M→C⇛P⇛C’→M’,消费不足危机是C’→M’剩余价值实现的这一段不能顺利转递,我们经常挂嘴边的产业后备军萎缩、工人议价能力增强说的是M→C(资本家要花更多钱买工人的劳动力),“摸鱼”/上班者的躺平(不加班)/怠工/隐形罢工/破坏资本主义劳动纪律都是在P的生产剩余价值阶段发挥工人反击作用。

之前井冈山卫士同志问我“躺平”到底对阶级斗争局势有什么帮助?我答,逐步削减向资本主义供给劳动力和剩余劳动。答完以后我都不知道是不是全对,完全就是从以往阅读大量红中网文章的经验中概括出来的。“躺平”本身既有在工人自己不生少生孩子,又有生产剩余价值中的“摸鱼”。

那现在人家直接从马克思《资本论》最著名的逻辑公式中四两拨千斤地提出来了,您说我以前怎么就没有从你们的文章中读到这么简单的表述呢?尤其是你那篇《试论“躺平”对无产阶级斗争的战略性意义》(纯记忆,题名不完全对,但原意一致)。

我这里批评您一下,您要接受批评嘞。

从现在的信息接受渠道和受教育程度来看,应当说,有相当大批群众尤其是年轻的新生代群众相较过往已经有较好的理论基础、政治觉悟,先进群众本身整个先锋队化,这与我之前对“革命党”、“职业革命家”新特点的描述相联系,这是大好事。先进群众有能力消化入门级的理论观点,最重要的是这种理论观点足够简练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2-8-31 10:59:55 |只看该作者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2-8-31 10:37
啊?您跟我开玩笑吧?这两篇还学术化?我以前刚开始读红中网文章的时候还觉得头大呢。

您是不是囫囵吞枣 ...

殊途同归吧

我可是当年在监狱里通读过资本论三遍的

那我为什么不愿意从资本循环公式来讲利润率下降呢?

我有我的道理。你自己先琢磨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8#
发表于 2022-8-31 11:06:44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8-31 10:59
殊途同归吧

我可是当年在监狱里通读过资本论三遍的

莱博维奇的《超越资本论》写的怎么样?
我发现这本书也有讲利润挤压的内容,批判了一些把工人斗争结果曲解为资产阶级的施舍的“片面的马克思主义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2-8-31 11:32:44 |只看该作者
飞机会不会飞? 发表于 2022-8-31 11:06
莱博维奇的《超越资本论》写的怎么样?
我发现这本书也有讲利润挤压的内容,批判了一些把工人斗争结果曲 ...

没有看过。

但是以前就介绍过,利润挤压危机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资本论中就有相关论述。七十年代资本主义危机时又被马克思主义者重新发现。形成了垄断资本-消费不足学派、资本有机构成上升学派、阶级斗争-利润挤压学派的大辩论。我当年进监狱之前对三个学派已经有初步了解,监狱中、监狱后、来美国后,对每个学派都有深入研究。三个学派各有千秋。但解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危机,利润挤压学派是最有说服力的。资本有机构成上升也有一定作用,但后者不能完全解释世界阶级斗争和利润率的复苏。

中国二十一世纪成长起来的青年左派对资本主义危机的了解还是来自于社会主义时期的教科书,而社会主义时期教科书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定定型于斯大林时期,后者又来自于经恩格斯、第二国际“通俗化”后的马克思主义。

所以国内青年左派对危机的理解,把整个二十世纪后半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都跳过去了。然后在此过程中形成的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分子,又为了维持他们对左派的思想统治,顽固地阻挠青年们接触了解已经被实践检验是正确的新思想。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6:22 , Processed in 0.027243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