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1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载90年代末工人下岗的情况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8-31 11:19:3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守门老鸨 于 2022-8-31 11:29 编辑

http://www.aisixiang.com/data/6675-3.html

现在国内网上,拜登赞助的农友热衷于翻历史账,论证工人下岗活该云云,前些年谈大下岗种种惨状的也不少。

但很奇怪,似乎这个问题是从自由派言论退潮的14-15年开始炒作起来的。

就像部分农民自愿进城接受私营小作坊剥削,似乎大下岗在当时见怪不怪,可不可以说是一种同样的麻木心态?

我自己对大下岗的印象(当时未成年):东北某重工业比重不太大的大城市,重工业集中地区有示威游行的,后来似乎把遣散费(当时叫买断工龄之类)给到位,就散了

当时骂腐败的很多,我在城市小资产阶级(有流氓无产化倾向)的家庭里,没听过把矛头指向邓的

一系列问题:当初下岗工人职业流向如何?长期失业者结局如何?据说靠卖淫、卖血维生者,后来结局如何?有多少人被饿死?有没有打着打倒改革开放、打倒走资派旗号的革命活动,和政府、其余的下岗工人有怎样的互动?

反正从最上面00年的那篇文章来看,95年示威者一百万人,98年三百万人(下岗工人十分之一?),但似乎仅限于争取利益,作者在00年也抱着很不乐观的态度,感受不到一点革命热情

也可以和“后苏联”的90年代俄国对比一下:饿死、冻死的估计更多,人均寿命急剧下滑,支持社会主义的比比皆是,议会斗争还差点赢了,但是示威、武装革命这块,俄罗斯人干了多少,我不太了解(如果不算炮打白宫这种准议会斗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8-31 11:39:47 |只看该作者
当时一般工人中落后思想确实不少。

一直到本世纪初,慢慢地下岗工人中优秀分子才逐渐认识到他们的痛苦来自于资本主义复辟,才怀念毛主席,其中一些参加左派工作。

对群众思想的变化过程。正确对待。

我在自由派如日中天的时候变成左派。那时候左派还根本不是政治势力。

等左派成了政治势力,我也一直是少数派。先是乌有占统治地位时期,后来是中帝论、灌输论占统治地位。如果怨天尤人,早就可以不干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2-8-31 12:03:07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8-31 11:39
当时一般工人中落后思想确实不少。

一直到本世纪初,慢慢地下岗工人中优秀分子才逐渐认识到他们的痛苦来自 ...

当年布尔什维克不也长时间是少数派,甚至十月革命以后如果没有工农支持,在小资产阶级政党占多数的苏维埃当中也未必能取得领导权,我们即使长时间是少数派,又如何。只要能够确切地了解这个世界的规律,就有出路,有办法,人民最终会选择我们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2-8-31 14:18:07 |只看该作者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8-31 11:39
当时一般工人中落后思想确实不少。

一直到本世纪初,慢慢地下岗工人中优秀分子才逐渐认识到他们的痛苦来自 ...

看来您这一路走过来也很不容易啊,

话说群众思想的变化确实有一个过程,10年前正是网络公知横行的时候,那个时候网上快把西方特别是美国吹成了天堂,对苏联和教员时代的中国是一边倒的污蔑,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受了蛊惑的,转变是特朗普上台之后,他把美国所有的丑恶现象都向全世界展示了一遍,于是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90后开始怀念起了教员。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7:59 , Processed in 0.026518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