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3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产力继续发展是否说明资本主义还未走向末路 [复制链接]

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9-18 01:54: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克思列宁的观点,认为不适当的生产关系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也就是,资本主义发展最后,会反过来阻碍生产力的继续发展,从而导致革命的产生。但是,在上世纪苏联解体中国倒戈,世界上的资本主义还是在继续发展着生产力,直到现在,生产力还是在继续扩大,是否说明他们的观点有所错误,或者是现有的资本主义还未走到尽头,是否也可以说明上世纪资本主义没有失败是必然,因为生产力发展还在继续?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9-18 02:15:15 |只看该作者
这个问题也有过讨论

我们不要受中国资产阶级篡改的马克思主义影响,把“生产力发展”简单理解为就是物质生产总量的增加(经济增长)

所谓生产力,本质上是人与自然界之间的物质交换关系,这种物质交换关系的根本目的,是人类社会的繁衍和发展。当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经济增长”不再服务于这个目的的时候(气候变化、环境危机),就是对生产力的破坏,就是在走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2-9-18 02:30:19 |只看该作者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生产力是收入,大资,小资,无产等阶级的需求是成本,两者之差是才算净收,生产力向前发展的时候需求也必然会跟着增高,资产阶级对这笔净收的利用无外乎是满足自身的腐化生活;将它投入到生产中获得很大的利润;收买小资和工贵。当净收够多的时候它能将上述全部满足,但一旦降下来后就只能选择性的满足其中一些,危机就会出现,更低的话甚至会产生恶性循环,既无法创造更多价值也不能收买下层阶级,这种情况下哪怕生产力的确是向前在发展,革命也会发生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8:44 , Processed in 0.117544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