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74|回复: 2

王孟源 —— 对俄罗斯内部政治状况的分析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10-11 14:20:0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10-11 17:57 编辑

批注:我之前写了一篇“论彻底的民主在逻辑上的不可能性”,这个王孟源就是我转发的第三篇文章的作者。他最近对俄国内部的局势和普京自己的决策的逻辑做了一个分析,大家可以参考

原文链接:https://blog.udn.com/MengyuanWang/177266891

【战略】【国际】对俄乌战争的新观察
2022 / 10 / 09 07 : 46




从战事在二月一开始,我们就不断观察到俄方偏离战略和战术最优解的行动。例如应该出动至少40万人的战争却只用了10万正规部队;对乌克兰的民用设施始终保护爱惜有加;宁可牺牲1000多名士兵的生命也要尝试尽早和解;对欧盟的狠毒打击忍气吞声,消极应对;对前线兵力对比悬殊的劣势,不但不试图弥补,反而放任规模持续下降。然后就是后方的安全保障工作很松懈,导致破坏事件层出不穷。


这里显然有两个迥然不同的可能性:1)Putin政权因为能力和智慧有限,所以不知道采行最优解;2)俄国有特殊国情,在政略层面否决了战略和战术上的考虑。原本我事先就明白自己不懂俄文,对俄国的社会文化和政治体制也远不如对英美、西欧那样熟悉,因而最早是接受《可能2》为自动选项(Default),但半年多下来,俄方选择次优解的案例累积太多,慢慢地评估必须向《可能1》倾斜。虽然我一直很小心地不推论到底或说死,但博客必须遵从Occam's Razor,而在一个多月前最简单的解释还是《可能1》。


然而经过最新的一些发展,这个根据既有已知事实的客观评估又必须扭转过来了。首先是战场上的一些战术细节:用几个三线营去守几千平方公里的Kharkov(哈尔科夫)州土地,还勉强可以说是兵力不足前提下不得已的措施,但后来连防卫Lyman(红利曼)也只愿意投入两个营,在Kherson(赫尔松)前线更加离谱,明明就近有着强大的炮兵和预备队,却放任乌军一个减编旅横冲直撞,这已经不再是“无能”或“错误”能解释的,必须是有意为之。


在战略方面,已经忍气吞声六个多月,却忽然做出一连串明显超过最低需求的强势运作,包括东乌四州不止正式独立,而且一步直接兼并;增兵不是5-10万的最低额,而是一次动员30万;乌克兰、波兰和英国在几个月前就要求或威胁对俄方做核打击,但Putin到九月中忽然翻出旧账,反复高调谈自己的核反击能力,平白赋予美方新的宣传口实。


综合以上的新讯息,《可能1》不再能解释事态发展的脉络,科学分析不得不接受浮面上似乎较为错综复杂的《可能2》,而且可以据此来进一步倒推俄方的国情内幕。换句话说,今年Putin所有的“次优解”,都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假设来解释,亦即他的优先考虑始终是俄国国内的民意。


过去30年的俄国,已经和当年的苏联南辕北辙,不但不再有各级共产党部作为组织全民动员的骨干和管道,就连主流民意也被西方宣传媒体彻底渗透洗脑。我以前解释过,有许多迹象指出Putin本人在2004年北约再次东扩之后,就认清昂撒霸权主义的真面目,知道退无可退。但国民思想和社会体制已经腐烂,他不得不审慎缓慢、按部就班地来;而重新教育民众,是必须先扫清财阀和政棍之后才能顾及的任务。


所以他一直到最近几年才有余裕可以立法禁止外国资助的NGO和媒体。而即便如此,在今年二月战事初起之际,绝大多数的俄国百姓也还不理解欧美的真正目的在于推翻既有政权、然后肢解国家。因而一方面他没有立刻发起动员或派遣义务兵的政治本钱,必须只靠志愿役兵员,也就不可能速战速决;另一方面他也必须在欧美和乌克兰各式各样的敌对和仇恨行为下委曲求全,才能排除任何借口,方便国民客观理解是非对错的真相。


这里我想提醒读者,俄军和美军不同,后者是全募兵制,就连国民警卫队(National Guard)都可以由总统简单一纸命令派到地球的另一端去进行侵略战争,而没有重大的政治后果。相对的,前者之中招募来的志愿兵只充当战力的骨干,人数其实不多,而且契约是以六个月为期,所以仗打到八月就自然会有远征军(Expedition Force)兵力进一步萎缩的问题。现在民意沸腾,一致对外的共识已经达成,动员之后外逃的青壮男尚且有几万人;若是年初就动员,不但外逃人数可能以数十万计,内部也必然会有大规模的示威抗议。


人性是一旦选边站,就不容易换边;Putin对乌克兰基础设施和民众住宅的温柔手段,除了在国际外交上有好处之外,也有防止己方国民因战争的残酷而产生主观反感的效应。


要预防这次针对Kerch Bridge的恐袭,就必须在国内做出戒严级别的警戒措施,然而这里俄国也同样欠缺中国习以为常的社会凝聚力。即使是美国,在911之后各地风声鹤唳,到处拦车搜查,也是有了明确的灾难才行得通的。


总之,Putin一直很耐心地等待全体国民追赶上国际现实,现在俄国民气可用,冬天将至,乌克兰继续搜刮几乎无人居住的平方公里毫无实际意义,徒然将部队暴露在前缘的空旷平野,方便俄军一次性地分割、包围、消灭,然后北约就会面临核武升级的诱惑,所以Putin事先警告。以上是我对年底战事进展的最新预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10-11 14:23:42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的回复:

1楼
王博士,关于本文中观点,请问是否有和以往一样阅读当地媒体读者的留言作为证据之一呢?我本人对俄罗斯当地情况也并不知晓,所以有个疑问,克里米亚大桥遭到恐怖袭击,西线战局不利,纵然会激发俄罗斯人的怒气和爱国主义,但是之前你也谈论过,当前全世界经济下行,俄罗斯也会收到影响;加之越来越多的制裁,俄罗斯人会不会因为生活情况的变化,心态又发生改变。中国大陆今年春季以来,对于新冠清零的反对和质疑声中,有越来越多是来自生活受到实际影响的群众,舆论环境和一两年前有了明显的不同。所以我觉得,这篇文章是否也应该加入对俄罗斯人当前生活情况的考虑。最后,我认为对于俄罗斯国内爱国士气的鼓舞,莫过于尽快来一场歼灭亚速营式的大捷,这一点如果正确的话,俄罗斯有能力做到吗?

回复:
首先,乌克兰的雨季刚刚开始,现在去占领并防守大片的空旷平野,不但攻势必然后继无力,连持续补给都不容易,而且前线部队住在泥泞的战壕里,日子必然很凄惨。

其次,最近俄国的民生状况相当好,危险在于油价会因全球经济衰退而下落。但是OPEC+已经决定减产200万桶,这是Putin所建议的两倍,可见其外交大获全胜,足以在短期内保障国内财政和经济平稳。

至于防疫政策,Omicron的天然致死率已经比以往的COVID低了一个数量级,只要针对性的疫苗普遍施打过了,把致死率再压低一个数量级,就没有必要继续强迫归零,所以开放应该是明年上半的事。我建议开放之后,国家统一发放抗血栓保健纲要、由医生视情况开药给患者,以减低Long COVID的危险。



2楼
王兄的判断基本正确!
我有大学同学(俄语专业),长期在俄罗斯经商。他观察到的俄罗斯现状比你看到的更加严峻。
俄国的基本国情,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 戈尔巴乔夫等人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以后,俄罗斯的基层组织和管理能力基本上玩完。
2. 俄罗斯的年轻人(30岁以下),崇拜西方(特别是美国)的严重性,非常严重。这得益于西方掌握的话语体系,数十年来不停地通过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反覆翻炒和洗刷渗透有关。也就是说,西方对俄罗斯的年轻一代人的教育,远比俄罗斯自己的教育有效,西方对俄罗斯的渗透,比伊朗更甚。
3. 俄罗斯国家经济的命脉,由寡头把持,留给百姓的残羹剩汁有限,除开医疗,教育和失业保险稍微好一些,民众并没有什么「获得感」。
4. 多党制以下的俄罗斯,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号召力和执行力都非常有限,目前俄罗斯基本上是靠普京的个人威望维持(70-80%的支持率)。很多政令也有不出克里姆林宫的情况,下面的执行情况,大打折扣。
5. 俄罗斯内部的西方代理人甚多,学术,出版,编撰,高教,智库和传媒等,都有大量的带路党存在(这些人跟中国「公知」很像)。这也是为什么中方对俄罗斯始终保持一定距离的重要原因。
另外我个人观察,也有两点:
第一,普京对美利坚仍然抱有幻想,不愿意跟美利坚反台面,希望下一任的美利坚总统会推动比较温和的对俄政策。在这个判断下,我们才能理解普京为什么并不急于结束俄乌冲突。
第二,普金也的确是担心俄内部的西方代理人最终会把俄罗斯给卖了。毕竟,那小钱钱也实在是太「香」了。
中方目前的对俄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他们的评估是,俄罗斯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大局没有基本面的变化(美俄冲突,只是在桌子底下互相踢对方,都不愿意搬上台面,或者是反台。况且如果你俄罗斯连一个昔日小弟乌克兰都搞不定,你也别在道上混了?!)。俄乌冲突,更像某一种(青面兽杨志和牛二之间)的某种撕逼,不等到最终一方精疲力尽,他们不会有完事的机会。
中方有更加重要的事情要做,不会在俄乌冲突这种屁事上「下场参与」,我相信这您知道。

回复:
没有幻想,国力不足、民心不齐而已。
动员30万,加既有10万,刚好就是我在事前依军事理论估算速战速决所需的40万,你觉得是巧合吗?即使Putin自己看不出全球经济危机将临,Nabiullina也会提醒他;既然不再有必要,就不会继续拖时间。


3楼
回应2楼
好久没有翻墙,非常怀念。

感谢2楼读者分享对俄国的观察。对2楼读者的2个观点,我有不同看法。

“普京对美利坚仍然抱有幻想,不愿意跟美利坚反台面,希望下一任的美利坚总统会推动比较温和的对俄政策”

普京已经执政俄国多年,历经共和党以及民主党多个总统,怎么还有幻想?特朗普只是说了几句话,通俄门的新闻就满天飞了。希拉里克林顿举着reset的按钮去忽悠俄国,结果也没有任何和解的实际行动。何况,如普京还有幻想的话,就不会在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在2月打响战争。拜登中期选举后要跛脚,连任可能性微乎其微,索性等拜登任期结束再打也不迟。

“中方目前的对俄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他们的评估是,俄罗斯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大局没有基本面的变化”

外交部今年的话比往年狠了很多,显然是中方判断国际大局发生重大变化,领导第三世界与美抗争迫在眉睫。此外,中方倒是担心美国在亚洲也拱火,这可能是佩洛西离台后,中方再举行军演的背后考量。当然,我同意王先生的见解,应该在佩洛西入台前阻止会更好。


回复:
中方连核战都开始积极准备了,常规战争和海上封锁自然不在话下。



4楼:
有趣的是,我也看到一种流行的庸俗化解释,把普京比作Napoléon III,认为普京对外战争大多都只是为了讨好民意,以获取支持率,并认为普金下场最后也会和普法战争中一样法国一样,为了满足复兴曾经的大国的民意导致在仓促之时就出战,最终兵败被俘。不谈其它,至少“普京需要努力获取民意支持”的这种说法已经是公认的


回复:这些文人的分析,基本都是胡猜乱比,没有什么参考的价值。有意义的评论,必须有新事实证据或新因果逻辑;新联想类比或新结论口号,数量可以有无限多,内涵却等于零,纯属自欺欺人的把戏。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0-11 18:08:23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的看法有一定参考价值。大多数回复也比较好。

但所谓中国有很强的“社会凝聚力“反映了其小资局限。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22 , Processed in 0.05602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