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哲学常识第一篇,你了解马克思的人性观么?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0-14 23:26: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f14fce2ac0c0a2efbf0
视频内容摘要:
整个视频围绕着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提纲》的第六条的一句话展开,即:
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视频批评了两种错误理解,第一种错误理解(略),第二种错误理解认为人有本质,这个本质就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换句话说,你的本质被你的社会关系所定义。而正解则是,既不存在抽象的人的本质,也不存在具体的人的本质,根本就不存在人的本质,人的本质只是社会塑造出来的一种效果,也就是社会告诉你:好像有那么个人的本质。


在这一点上,拉康与马克思是一致的。
粗浅地说,在拉康这里,主体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镜像自我(每个人脑中想到的那个“我”),但这是虚假的;真正的主体是第二部分,也就是无意识。而无意识不是什么生物属性,而是被社会所塑造的。所以他有句名言:人的欲望是大他者的欲望。“大他者”可以粗浅地理解为“社会”,也就是说人的欲望是被社会塑造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3:53 , Processed in 0.03677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