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9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国还有救吗? [复制链接]

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0-28 23:12:1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FanFanFa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967465/answer/151472207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目前的答案是不知道。
美国目前的呈现,有四大错误:

1,公权力极大倾向由私人大资本全面掌控。且在具体执行层面的逻辑上,也几乎确定了联邦层面的公权力极大概率只会是由私人大资本掌控。公权力下的 “行政 - 立法 - 司法” 三权形式分立,成为了 “民众 - 公权力 - 资本” 三角权力严重倾斜的遮羞布。民众的角色,更像是工具和手段,而不是目的。(三权由不同阶级掌控,才称得上分权。两党代表不同的阶级利益,才谈得上制衡。三权的的掌控者是同一个阶级,甚至是同一群人的两头下注,是个狗屁分权;两党都是骨灰级大资产阶级右派党,仅是分化民众的方式不一样而已,是个狗屁制衡。)

2,私人大资本全面掌控教育、传媒和算法,使得民众是否仍然具备 “意识到有错”,“意识到错在哪里” 的自由意志,极大存疑。(没有能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没有了自由的意志自由)

3,民众在很多情况下是需要公权力承担终极责任的,但在现有体制下,在公权力的权力一点儿都不小的情况下,公权力整体并不需要负责,只需要通过制度来免责、甩锅或暂时横跳即可。(愤怒的民众冲了进去,空气里都是权力的味道,但大厅中空无一人,拳头挥向何方?)

4,整个帝国在全球范围内是最大剥削者的存在,且越来越呈现出残存有老大哥风格的美丽新世界的特征,同时还和典型的军国主义杂糅,甚至公然将法西斯束棒作为国家权力标志来呈现。随着人类科技和文明的发展,此剥削体系的存在基础之一,即资本主义制度,越来越显示出了退行性和反动特征,逐渐成了全人类发展最大的阻碍之一。制度的具体表述,只是皮。各国国情不同,制度也不同。最终评价,还是要评价执行的效果。随便举个例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简单了解一下日本国首相的产生办法。纯说此条,其制度相比美国对应的制度,其实和我国的现行制度反而更为接近。那么,如何才能判断美国现行制度的纠错能力?也自然是要看最终的效果。如果在有限的时间内,成规模的美国民众,能意识到,现在早就不是几百年前欧洲那种 “贵族 vs 资产阶级” 的权力均衡年代了。

问题的核心,也早就不是如何约束公权力了,而是转变为,如何约束公权力被私人大资本控制,如何保证公权力倾向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了......进而,在民意的驱使下,制定出了一系列法律、社会共识、习惯,包括但不限于:

1,公职人员选举活动不得接受来自规模化公司、财团、基金会等的政治献金。

2,公职人员在卸任后若担任私人企业高管,“XX年内” 不得再担任任何公职。不鼓励政府高官在卸任后,立刻担任私人企业高管。

3,限制以盈利为目的的私人资本传媒集团参与政治和意识形态话题的报道和宣传。

4,通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公有化和公益化/廉价化,要求辩诉双方的相对司法成本要对等,赋予人民以真正追求自由和平等的可能性。......(以上各条都不是拍脑袋瞎说,而是在美国都有政治人物提过,甚至上过党派总统候选人辩论的舞台,然而都呵呵哒了)若类似这些结果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自发呈现,那么我会认为,美国当下的制度,自我纠错能力很好。而这仅是第一步,指向的也都是 “公权力是否代表美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一层面的纠错。最好的结果,也只是 “美国现行制度竟然没想象中的那么差” 而已。除此之外,还要看美国民众是否有在文化层面上自我纠错的结果呈现。能想到的最有代表性的一点,即美国民众对“宗教信仰”的态度,是否能有重大转变。宗教信仰的自由,依然是没问题的。但在2020年的今天,“宗教信仰自由”绝对不应该被普遍当作一个“进步”的事情来看待,因为“宗教信仰”本身就不进步。若美国人民中,“无宗教信仰、无神论、认为宗教信仰完全不重要”的人口比例,能达到类似北欧的程度,那么姑且可以认为,美国人民在纠正落后文化的方面,纠错性还不错。而再接下来的一步,则是对应当下美国的错误4,即其作为退行性和反动的全球剥削者的现实存在。

若美国人民能在现有制度下,重获真正的自由意志,重新让公权力回归人民之手,并在此情况下,主动修正美国的全球剥削者之存在,推进美军的公有化,推进美国的去军国化,甚至全方面推进从资本主义向着社会主义甚至更高形态的转变,让美国成为带领全人类追求自由平等、科技进步、世界人民大团结的领头羊,那么,我双手双脚乐意给美国大张旗鼓唱赞歌。

然而......

所以,这些事儿还是指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沙发
发表于 2022-10-29 00:43:49 |只看该作者
说半天又是赢麻党,上篇还没看出来,这篇就过于明显了,确实大伙都烂,但是中特肯定是最烂的几个,你又在这代表中国人民了,你又伟大了,不敢指名道姓说伟大的党伟大的中国政府,只敢扯伟大人民的皮,这种自欺欺人没有一点实际意义的烂话已经听够了,粉红小资比自由派,在我觉得更为好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2-10-29 01:07:42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美国如果机械降神般变红了,第一个打的怕不就是中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地板
发表于 2022-10-29 01:50:32 |只看该作者
世界共产主义斗士,一想到中特,无一不是咬牙切齿,如果真的有世界大革命,第一个要灭的就是中特政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2-10-29 12:28:34 |只看该作者
美国有救,只要特朗普重新上台,至少是暂时有救。

至于中特,已经成了千夫所指了(除了无脑粉红之外)。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2-10-29 13:17:41 |只看该作者
其实这篇文章换点措辞,评价中特也没一点问题
1,公职人员选举活动不得接受来自规模化公司、财团、基金会等的政治献金。

2,公职人员在卸任后若担任私人企业高管,“XX年内” 不得再担任任何公职。不鼓励政府高官在卸任后,立刻担任私人企业高管。

3,限制以盈利为目的的私人资本传媒集团参与政治和意识形态话题的报道和宣传。

4,通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公有化和公益化/廉价化,要求辩诉双方的相对司法成本要对等,赋予人民以真正追求自由和平等的可能性。

这些东西你问问他中特实现了没有至少美国表面上还有“自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2-10-29 13:58:58 |只看该作者
写这文章的不如想想中特还有没有救吧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9:15 , Processed in 0.033871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