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42|回复: 2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工厂和打工人,劳动法怎么规定?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20 11:21:0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左风 于 2022-12-20 11:23 编辑

新冠疫情至今大年,病毒几经变异,病毒本身呈现出毒性减弱、传染性不断增强的特点。随着转入冬春,冷空气的到来以及政策全面放开,新冠病毒大流行势必到来。不管大家是否愿意看到,与病毒共存都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在大流行到来和官方政策放开的情况下,新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其中,工人群众作为被政策忽视的群体,作为最容易被侵害的群体,其生命安全如何保障,基本权益如何维护,如何安全、健康度过大流行呢。我整理了一些工人群众需要的知识和手册,希望能够给需要的工人群众提供帮助。


0.工厂闭环管理期间,感染新冠死亡,是工亡吗?可以主张什么赔偿?

闭环管理期间,工人吃住都在车间里,休息就在产线旁边,睡醒了做工,做完工休息,如此反复,条件十分恶劣。这样导致工人死亡的地点是工作地点,岗位是在工作岗位,如果有工人在此期间感染新冠且因为得不到救治死亡,则应该被认定为工亡。《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规定, 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


那2022年,在北京认定为工亡,可以主张什么赔偿呢?

1丧葬补助金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2021年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13876元/月X 6个月=83256元
2供养亲属抚恤金配偶:死者本人工资×40%(按月支付);
其他亲属:死者本人工资×30%(每人每月);
孤寡老人或孤儿: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 10%;
初次核定时上述抚恤金之和应≤职工月工资(按月计)。
3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2021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412元/年 X20年=948240元】;这一项全国统一都是948240元。

以上三项由保险基金支付,但是如果用人单位没有给职工上保险,就由用人单位支付。


1.上班期间感染新冠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根据人社部在2020年1月发布的《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规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从事一般工种的工人在上班期间感染新冠一般不能被认定为工伤。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工感染上传染性疾病能认定为工伤,一般劳动者在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因工感染上传染性疾病能认定为工伤。其他情形不能认定为工伤。


2. 闭环管理的工厂,劳动者感染新冠,工厂能要求继续上班吗?

不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根据《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劳动者非因公负伤或者患病,也享有停止工作治病休息的权利,并且在此期间企业一般不能解雇劳动者。


3.劳动者感染新冠居家治疗,在此期间工资如何发放?

目前,新冠目前是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管理,还应当按照特殊规定执行,感染居家治疗期间按照正常工资发放,即正常的基本工资。根据2020年,人社部《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其次,如果新冠有一天被从传染病里除名,作为普通病症,则可以按照病假工资发放工资。《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劳部发〔1995〕309号),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治疗期间,在规定的医疗期间内由企业按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注意,这只是最低标准,如果企业有较强的支付能力,员工可以与企业谈判,提供支付标准至正常工资。


4.劳动者感染新冠,想要居家治疗,企业能否以旷工为由解雇?

在法定的医疗期内不可以。根据《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劳动者非因公负伤或者患病,享有停止工作治病休息的期间,在此期间内,用人单位要发放病假工资,且不得解雇劳动者。根据劳动者参加工作的工作年限,在本公司的工作年限两个因素一起来确定。劳动者参加工作时间长短不同,在本单位工作时间不同,享有的医疗期的期间也不同。具体如下表所示:



5.劳动者感染新冠,劳动合同未到期,用人单位以旷工为由开除怎么办?

用人单位此举是违法解除,可以直接区所在地的劳动仲裁,要求用人单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双倍赔偿金。


6.劳动者感染新冠,医疗期内,劳动合同到期,用人单位解除合同怎么办?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劳动者患病,医疗期内,劳动合同期满,应当延续至医疗期结束。用人单位在医疗期内解除劳动合同的,应视为违法解除,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双倍赔偿金。


7.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双倍赔偿金应该如何计算?

赔偿金是经济补偿金的两倍。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工资标准是劳动者离职前12个月平均工资(税前工资)。


8.工厂受疫情影响停工,劳动者应当如何主张工资待遇?

  答:一是先通过年假、休息日等假日进行调剂,根据此进行调剂的,按照相关休假规定或劳动者正常出勤支付劳动报酬。


二是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调整工资标准,但是调整后不得低于所在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


三是停工时间较长的,可以主张停工期间的待遇。北京地区具体如下:“非因劳动者本人原因造成用人单位停工、停业的,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提供正常劳动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但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劳动者基本生活费。国家或者本市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9.工厂等用人单位闭环管理、防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感染怎么办?

一可以追究工厂的民事责任,要求工厂赔偿人身和财产损失,包括因为感染阳性所需的治疗所需的医药费、误工费等民事损失。《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二是如果工厂的行为导致非常多的人感染且死亡,情节严重,有可能触犯刑法,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2-20 11:23:41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知乎 答主初级小法师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12-21 01:12:08 |显示全部楼层
目测不用多久新冠回归乙类,这些针对新冠的劳动保护条例也要被卸除干净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8:52 , Processed in 0.04925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