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8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纪念苏联成立一百周年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30 00:07: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1922年12月30日,苏联成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12-30 01:28:18 |只看该作者

点评

远航一号  苏联成立条约封面  发表于 2022-12-30 01:28:41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2-12-30 01:30:20 |只看该作者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宣言》


从各苏维埃共和国成立时起,世界各国就分成两个阵营: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

在资本主义阵营里,是民族仇视和不平等,是对殖民地的奴役和沙文主义,是民族压迫和蹂躏,是帝国主义的兽行和战争。

在社会主义阵营里,是相互信任和和平,是民族自由和平等,是各族人民的和睦共处和兄弟合作。

数十年来,资本主义世界企图用各族人民的自由发展同人剥削人的制度结合的办法来解决民族问题,但是没有得到结果。相反地,民族矛盾的线团愈搞愈乱,它威胁到资本主义的存在本身。资产阶级显然已无力建立各族人民的合作了。

只有在苏维埃阵营里,只有在把大多数人民团结在自己周围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才有可能彻底消灭民族压迫,创造相互信任的环境,奠定各族人民兄弟合作的基础。

只是由于这些情况,各苏维埃共和国才击退了全世界帝国主义者

即国内外帝国主义者的侵犯。

只是由于这些情况,各苏维埃共和国才胜利地扑灭了国内战争,保障了自己的生存,并着手进行和平的经济建设。

可是连年战争并不是没有留下痕迹。战争所遗留下来的田地荒芜、工厂停工、生产力遭到破坏和经济资源枯竭的现象,使得各个共和国

在经济建设方面仅仅靠单独努力就不够了。在各个共和国单独存在的情况下,国民经济的恢复显然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国际形势的不稳定和新的侵犯的威胁,使得各个苏维埃共和国必然要建立统一战线来对付资本主义的包围。

最后,就阶级本质来说,苏维埃政权是国际主义的政权,因此它的结构本身就推动各个苏维埃共和国的劳动群众走上联合成一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道路。

所有这些情况都无条件地要求各苏维埃共和国联合成一个联盟国家,这个国家既能保证外部的安全和内部的经济繁荣,又能保证各族人民的民族发展自由。

不久以前,各苏维埃共和国的各族人民都举行了自己的苏维埃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决议,他们的这种意志就是一个可靠的保证,它保证这个联盟是各个不等民族的自愿联合,保证每个共和国有自由退出联盟的权利,保证现有的或将来产生的一切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都可以加入联盟。新的联盟国家将是早在一九一七年十月就已确立的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和兄弟合作原则的辉煌实现,它将成为反对世界资本主义的可靠堡垒,将是各国劳动者联合为世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新的有决定意义的一个步骤。

苏维埃政权的基础已经体现在授予我们全权的各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宪法里面。当我们,这些共和国的代表们,把这一切向全世界宣告,并庄严地宣布苏维埃政权的基础不可动摇的时候,根据授予我们的全权,决定签订“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条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2-12-30 01:35:08 |只看该作者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 ... russia-19240131.htm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根本法(1924年)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2-12-30 16:29:17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16:19 , Processed in 0.02966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