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27|回复: 5

乐视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称能提升家庭幸福感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1-4 10:20:2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1-4 10:33 编辑

1月3日,乐视视频官方微博宣布,2023年1月1日起,公司将执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即每周三实行弹性的半天工作制,考勤时间调整为连续的5小时,比如上午10点至下午15点、上午11点至下午16点都是符合规定的。


此消息一出,广大网友即刻跟帖刷屏:“还招人吗?我看了300多遍《甄嬛传》”“嫉妒使我面目全非”“我名字里有‘乐’字,我能来应聘吗”……


乐视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 称能提升家庭幸福感 (baidu.com)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1-4 10:21:3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指鹿为马 于 2023-1-4 10:22 编辑

乐视“神仙工作”员工讲述:一人多岗,周末时间全部属于个人,营利不止靠甄嬛传

九派新闻

2022-07-16 15:01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8492326507907916
“乐视居然还剩下400多人,有不少是五年以上的老员工。为啥留下来?幸福感是很多老乐视人留下来的理由,没有内卷和996,没拖欠过留下来的员工的工资,也没停过社保。”互联网博主Fenng的一条微博,让大众的目光再度聚焦于乐视。

乐视网、乐融致新对此回应称,网传消息基本属实,“如果有一天,我们合法地率先推行每周工作四天半、36小时工作制,大家也不要感到意外。”网友纷纷表示,自己也想拥有这样的“神仙工作”。

黄伟自2016年入职乐视,他见证了公司的辉煌,也经历其从神坛跌落。“请问你什么时候离职,我想顶替你的岗位”。乐视因“无内卷无996”上热搜后,他发布的短视频下方出现了一些这样的评论,他看着好笑,回复说,“需要招人的时候我可以先想着你。”

在黄伟看来,网友之所以羡慕乐视的“神仙工作”,是因为他们在乐视的城墙外,并不了解内部的具体情况。

“神仙工作”真面目

2016年,乐视正处于发展的鼎盛时期,彼时黄伟还在另外一家大公司工作。那时经常能看到乐视新产品发布和股市行情的一些信息,每天坐车路过乐视的办公大楼时,他心中无限神往。

机缘巧合,2016年7月,黄伟正式成为乐视的一名内容运营。在过去六年多时间里,他见证了公司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工作内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初到公司,黄伟只需要承担内容运营的工作,但随着减员与业务调整,他还需要与合作客户敲定合同,财务方面的一些工作也需要他来走完流程。“现在一个人要对应多个工作,毕竟人员做了一些优化。”

在乐视工龄1年的苏澜证实,在乐视工作并不像网友想的那样轻松。她在乐视做企业公关,日常还需要负责品牌推广和新媒体运营,约好的采访时间也因苏澜的工作会议延后。

很多网友关心乐视的400多名员工是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空缺才会招人。苏澜说,“我们一个萝卜可能好几个坑,大家觉得我们没有老板在,随便干点啥就行了,但我们真的不闲,日常工作挺繁杂的。”

在“996”被称为“福报”的时代,工作强度与压力让许多打工人苦不堪言,哪怕只是按时上下班、按时发工资和按最高比例缴纳社保公积金,很多企业都难以做到。所以乐视的“神仙工作”,到底还是有让人羡慕的地方。

多位员工透露,乐视朝九晚六,有半个小时的弹性时间,尽管工作时间非常饱和,但公司并不提倡加班,每天晚上7点左右,办公室的人就走得差不多了,保安巡逻过后,乐视成为周围写字楼中关灯最早的公司。

黄伟听在大厂的朋友说起,因为公司部门架构调整,担心被调岗和优化的人下班后不敢走,每天耗到晚上九十点。“不管是大厂还是中小微型企业,加班可能是一种常态,有的公司会给加班工资,但没有加班工资的也有很多。”

工作日忙碌,一到周末和节假日,除了领导群,乐视普通员工的群里鸦雀无声,时间全部属于个人。32岁的苏澜已经是一位二胎妈妈,除了偶尔业务上的需要,她每天到点就会下班,周末基本都陪在孩子身边。

黄伟之所以没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离开并一直坚守到现在,是因为他的能力在如今这个只有400多人的公司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乐视给他的福利待遇比上一家公司高,离家更近后,这里的工作也不会挤占太多生活空间。

年过40的他,以照顾好老人与孩子为自己当前最大的任务。以前,黄伟节假日会带着家人远途旅游,如今去不了远的地方,他也会带着孩子在周边骑车打球。这些平凡的日常,都提升了他生活的幸福感。

营利不止靠《甄嬛传》

10多年来,网友们不断拿着放大镜看《甄嬛传》,该剧几乎每年都能因各种理由火爆社交平台,也正是如此,乐视员工的“神仙日子”引发舆论关注后,网友才调侃“《甄嬛传》养活了乐视400多名员工”“乐视的400多名员工才是最怕《甄嬛传》演员出事的人”。

《甄嬛传》制片方花儿影视创始人敦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甄嬛传》与播出平台的版权合约从2011年开始、2017年到期,在2018年~2028年又与播出平台签订了十年合约,另外还有电视台及其他平台上的收益,平均每年能为花儿影视(《甄嬛传》出品公司之一)带来1000多万的收益。”

苏澜告诉九派新闻记者,“靠《甄嬛传》一部剧撑起一家公司、养活400来人太夸张。我们有统计,《甄嬛传》给乐视网带来的营利不到总收入的5%。”靠《甄嬛传》养老言过其实,但影视剧版权收入确实是乐视如今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乐视视频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视频平台,也是国内版权会员制的开创者。早在十五年前,贾跃亭就开始布局内容生态,大量收购影视剧内容的互联网版权。除了《甄嬛传》,乐视视频还拥有《鸡毛飞上天》《红高粱》《太子妃升职记》《白鹿原》《芈月传》《平凡的世界》《遇见王沥川》等热门剧集的版权。

贾跃亭出走美国后的这几年,乐视常常爆出负面新闻,但它的发展并非完全停滞。据了解,乐视目前的营收来源为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影视剧发行收入、利息收入以及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等。简单来说,乐视现在的收入主要来自视频内容与智能硬件,主要对应乐视网与乐融致新两家公司。

2021年9月,乐视对外宣布其手机业务回归,顺势推出了新款手机S1。今年5月份,乐视又推出Y1Pro“入门旗舰”手机。仅两个多月时间,乐视Y2Pro于7月12日正式发布。除了推出手机,乐视还推出了智能门锁、智能手表、电动牙刷等一系列电子产品。趁着网友的关注度还在,乐视也借机宣传了一波公司新产品。

“我们做了很多,只是可能没有做到大家熟知。我们大屏端在做华影时光,这个产品相当于乐视视频的电视版,很快就可以在小米电视或者极米投影这样的大屏终端使用。”苏澜说。

负债累累的公司

乐视的“神仙工作”引发的另一个质疑,是为什么这个负债累累的公司还有钱给员工发工资,难道不应该先偿还债务吗?

对此,北京盈科事务所资深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张剑锋律师接受九派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是负债的是母公司,旗下子公司与其债务没有关系,员工工资也不受母公司债务影响。如果是负债公司的员工,公司在没有申请破产、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员工工资也应放在第一位。

张剑锋进一步解释道,“员工工资属于企业的经营成本,把这些刨除后,剩余的财产净利润才用来偿还债务。如果净利润不能还债,债权人可以申请破产,在没有债权人申请破产的情况下,员工的工资和税务等都应该优先支付。申请破产的情况中,还是要优先支付职工工资,如果公司确实没钱,职工工资则只能按比例支付。”

早在2018年,乐视网旗下子公司乐融致新就宣布了“单飞”,即乐融致新不再是乐视网的子公司,财务上与乐视网独立,此后与母公司乐视网的债务没有太大关联。即使乐融致新仍旧是乐视网的子公司,同样不需要为母公司的债务负责。

在债务方面,乐视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账款29.80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其他流动负债近36.96亿元,其他非流动负债30.49亿元。按照这种情形,除了支付员工工资及其他正常经营的必须支出,乐视网确实没有资金来偿还巨额债务。

在大众眼中,乐视系公司的员工与乐视早已成为命运共同体。一些朋友听说苏澜在乐视工作,会不自觉问起乐视是不是倒闭了、老板怎么样了、钱还完了吗。她私心里不想再听到这样的质疑,“入职乐视之后你要做一个心理准备,听到的关于公司的消息,全都是负面的。”

比苏澜年长许多的黄伟已不太在意大家的评论,只当那些连乐视员工一起质疑的人不了解情况。但公司因为“神仙工作”这样的正面消息上了新闻,他内心难掩激动,“我们公司可能有一些好的东西,只有内部的人才知道,现在外部的人也知道了,是件好事。”

(文中黄伟、苏澜为化名)

九派新闻记者 曾宪雯 实习记者 杨雪彤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4 10:36:19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新闻的立场还好,比某些特色喉舌强到不知道哪去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1-4 10:52:35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想挖掘一下乐视员工活的滋润(收入高、劳动时间少,闲暇时间多)背后的原因除开各种版权收入、收租等,还有没有员工自助集体主义在起作用。比如公司运营事务由员工集体表决等等。结果发现并没有。

资本主义下的个人/家庭是原子化的孤立的存在,即便是家庭互助这种小集体主义表现形式,也不是自发的集体主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4 11:19:40 |显示全部楼层
乐视没倒闭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1-5 13:37:10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有一点值得注意:员工工资属于企业的经营成本,把这些刨除后,剩余的财产净利润才用来偿还债务。
因此如果务工人员能拥有更多的权利意识、自为意识,并且熟悉中国的现行法律系统就会理解这一点:员工理所当然地不应该“与公司共进退”,特别是用亏损来欠薪根本就是违法挪用经营成本的行为,给雇员的工资应该是独立于营收亏损且提前准备好的账目。(这也就是诸如张五常之流觉得中国的劳动法律还是太有利于员工的理由,尽管很多员工非常习惯于逆来顺受无视违法行为…)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28 , Processed in 0.02195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