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804|回复: 19

“人矿”一词已遭到全面封杀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5 21:52:5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1-5 22:48 编辑

这词刚火不几天,还没传播开来,就被扼杀在襁褓中了,各平台都搜不到,或者只能找到一点点蛛丝马迹。相比上次躺平的热度,很明显特色政府已成了惊弓之鸟,一有风吹草动,就害怕野火燎原,必欲除之而后快。但无产阶级的觉醒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一回,轮到反动派螳臂当车了!由衷地为无产阶级力量的壮大而高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5 21:56:07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之前还想说这个词太形象了,矿总有挖完的一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5 22:55:05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产阶级的觉醒是不可阻挡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群众智慧一定会源源不断地发明出新的表达觉醒的斗争手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1-5 23:41:44 |显示全部楼层
躺平可没一针见血地指出中资的资产阶级买办政府本质,人矿就指出了。冲的太猛,被狙击了。
站准阶级立场不动摇,跟随主席路线走到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1-5 23:45:56 |显示全部楼层
被禁了,不过试试看用人石广这样类似的写法或者再想一个叫法来传播开不知可不可行

点评

小王向前冲  人矿贴切又亲切,大家一看就触发切身感受,所以传播快。火星文也好拆字也好,就不亲切了。  发表于 2023-1-5 23:51:26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1-6 02:28:36 |显示全部楼层
惭愧,我是在这帖子里才知道这个词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6 04:58:09 |显示全部楼层
"人口红利"变"人矿" 网络热词被官方封杀 — 普通话主页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言论审查越发严格,但无法阻挡中国网友们的智慧创造新词。近日,"人矿"一词走红网络,随即引来了官方屏蔽,成为敏感词。学者认为,在中国官方眼里,人的价值不在于实现个人追求,而是为国家统治机器创收,而中国人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一现实。



中国卫健委强调生育观影响人口增长 人口红利窗口将关闭
韩国警方捕获在机场因新冠阳性而潜逃的中国籍旅客
中国润潮乍起 为安全感、自由和做个正常人


“人矿”一词近日在中国社交网络上流传。“人矿”,是把人当成没有感情的矿产资源,即“读20年书,还30年房贷,养20年医院”,从生下来就被作为消耗品使用的中国人。

该词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由中国官媒提出。1984年3月,党媒《人民日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首先使用“人矿”一词。2020年中旬,光明网发布一篇题为《高质量发展的人力富矿:中国拥有1.7亿人才资源》的文章,并称要让“人口红利”叠加“人才红利”,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人矿”这一概念再次受到外界关注。

干电池、耗材、废矿 中国网民接力自嘲

从“人才”到“人口红利”,从“干电池”到“耗材”,再到最新的“人矿”,词汇表达变了但核心不变,只不过深意变得越发赤裸,表达得更加直接了当。中国官方频频封杀新词,但阻挡不了它们的涌现。

有网友戏谑称,超过四十岁就应该是“矿渣”,躺平生活的应该是“废矿”。是自嘲,也涌现深深的无力感。

在中国问答平台知乎上,“人矿”一词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用户@章挽之说:“人矿意味着,你是资源,不是主体,你是手段,不是目的。耗尽一生的能量,是为了成全他人,而不是追逐自己渴望的人生。”还有匿名用户说:“咱们就还叫牛马行不行,人矿这个词我听着害怕。”



用户@章挽之说:"人矿意味着,你是资源,不是主体,你是手段,不是目的。耗尽一生的能量,是为了成全他人,而不是追逐自己渴望的人生"(知乎截图)”
用户@章挽之说:"人矿意味着,你是资源,不是主体,你是手段,不是目的。耗尽一生的能量,是为了成全他人,而不是追逐自己渴望的人生"(知乎截图)”

在中国 人的价值为何?

原《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主编程益中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说,在中共治理体系下,人的价值在于创造财富以供养国家统治机器,而不是实现个人理想。

程益中说:“这个词非常残忍,非常可笑。在中共所有的政治理念中,它就是把人当作一种可开发的资源来利用。在他们眼中,人口就跟牲口一样,这些资源是为了国家创造税收,为所谓的通知机器创造收入的。”

2020年,中国进行了第七次人口普查。根据数据显示,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较2010年减少了4000多万。新华网当时撰文称,“总量虽降,人口红利仍在”、“中国还有开发二次人口红利的巨大潜力”。

“集体高于个人”的新中国   清理“低端人口”历历在目

全美学自联董事陈闯创告诉本台,早在建国初期,中共前领袖毛泽东就屡屡提出“螺丝钉”、“一块砖”等概念,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陈闯创说:“中共当局对人民这个态度并不是最近才表达出来,几十年前就说‘整个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或者是‘一块砖’用在哪里都行。对于中共最高统治者和统治阶级来说,从来都是把人民当作他们统治下的工具,为他们创造效益。从来不是说这些人民是赋予他权力的,他要为这些服务。”

“人矿”让人不禁联想到当年北京清理“低端人口”一事。2017年,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飞升政治局常委的蔡奇,下令全城清理“低端人口”。在京的外来务工人员被警察和安全检查人员勒令搬出官方认为是危险或非法的建筑,成千上万的农民工流离失所。而这些在京的务工人员,撑起了整个城市的运转,却无人顾及他们的死活。

陈闯创认为,这些年来关于“996”工时等争议已经让一小部分中国人觉醒,认识到自己是被统治者这一现实。他说,觉醒是反抗的前提:“这两年以来,中共极端的病毒防控和发动人民战争以后,这些人总算认清了自己这样一个现实。意识到自己这样的地位是反抗的一个重要前提,意识到才有可能产生要改变这种地位、改变被统治、让政府真正的全力来自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倒是一个好的事情。”

点评

远航一号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发表于 2023-1-6 04:58:29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1-6 06:34:26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1-6 04:58
"人口红利"变"人矿" 网络热词被官方封杀 — 普通话主页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言论审查越发严格,但无法阻挡 ...

血压飙升,他们最后面就开始乱说了,还把特色的问题归给毛主席,污蔑真正的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6 06:41:13 |显示全部楼层
太武润哲 发表于 2023-1-6 06:34
血压飙升,他们最后面就开始乱说了,还把特色的问题归给毛主席,污蔑真正的社会主义 ...

消消气,自由亚洲电台嘛,可以提供参考信息。

不妨这么理解:苏军解放基辅,缴获纳粹总参谋部文件若干,苏军情报人员需要认真分析其中的有用信息,至于里面的“嗨,希特勒”就不必看了。

自由亚洲电台的文章中污蔑社会主义的部分就是纳粹文件中的“嗨,希特勒”。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6 09:06:06 |显示全部楼层
太武润哲 发表于 2023-1-6 06:34
血压飙升,他们最后面就开始乱说了,还把特色的问题归给毛主席,污蔑真正的社会主义 ...

国际资产阶级的喉舌吗,只能在批判中用于参考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7:10 , Processed in 0.031760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