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94|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因决定论、外因影响论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基本理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12 11:23:0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1-12 11:39:08 |只看该作者
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也是一个“事物”,核心-半外围-外围是事物内部各个组成部分的联系。这个联系作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压倒了作为次要矛盾的个别国家经济关系。

你脑门上挨了一枪,但是枪是外因,你死了只是因为你自己缺乏求生意志。这是你的“内因-外因”论的必然结论。理由很简单,你孤立地看待各个国家的经济结构。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23-1-12 11:48:12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1-12 11:51:39 |只看该作者
子草臣刁公人-民 发表于 2023-1-12 11:48
你脑门上挨了一枪,但是枪是外因,你死了只是因为你自己缺乏求生意志,不对,你死了不是因为你自己缺乏求 ...

你脑子自己向自己开的枪还是枪子儿无视了你的脑子的“内因”结构把它打成了豆腐花?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3-1-12 11:53:54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1-12 11:59:44 |只看该作者
子草臣刁公人-民 发表于 2023-1-12 11:53
你不懂辩证法,内部联系和外部联系都分不清

你看,这话你就属于张口胡来了。

是你无视作为矛盾主要方面的系统环境,结果只能得出你自己的脑子击毙了你自己的结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7#
发表于 2023-1-12 12:33:05 |只看该作者
你似乎把内因曲解为主观能动性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3-1-12 12:44:18 |只看该作者
先不说你对红色中国网理论的歪曲

关于内因和外因之间的关系,准确地说,应该是“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毛泽东,《矛盾论》)

要完整地了解一个事物的发展规律,不仅要了解其内部联系,而且也要了解其外部联系。如果一种事物的外部联系(环境、条件)没有重大变化,那么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事物内部联系引起的矛盾运动是其变化的根本原因。但这决不等于说,事物的内部联系可以脱离外部联系而存在或外部联系的变化不会引起事物的变化。

比如,人作为一个有机生命体,如果其生存所需要的各种外部条件始终具备,那么由于其自身的新陈代谢等矛盾运动,最终必然经历一个生老病死的过程,直至自然生命终结。但这决不等于说,如果外部环境变化了,比如断绝了食物、断绝了水,暴露在酷冷或酷热的环境下,这个人就不会早死。

不仅如此,地理气候环境不同,人体的生理过程也有所不同,如果突然从一种环境到另一种环境,就会水土不服,严重的,也会死亡。

可见,虽然内因是根据,但内因不是真空中的内因,而必定是一定外因中的内因。

同样的,一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固然主要是其内部矛盾发展的结果,但这些内部矛盾绝不是在真空中的,也不是与世界脱离联系的,而必然是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与其它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一定的和特殊的联系的内部矛盾。不了解这些一定的、特殊的联系,就不可能真正了解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内部矛盾。

从辩证法说,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内部都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这是矛盾的普遍性。然而,无数革命经验证明,仅仅了解矛盾的普遍性,是不能指导革命取得胜利的。同样都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恰恰由于他们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所处地位不同、与外部的关系不同、外部条件不同,因而才有不同的特殊性,从而有各自不同的、特殊的阶级斗争规律。

在这个意义上,只有不仅了解内因、而且了解外因,不仅了解一国社会性质的一般内容(资本主义),而且了解其与世界体系的特殊关系,才能既掌握矛盾的普遍性,又掌握矛盾的特殊性,从而真正地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3-1-12 13:04:31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1-12 13:27:20 |只看该作者
子草臣刁公人-民 发表于 2023-1-12 13:04
我的标题你看懂了吗,不是这个意思吗,但是你们在帝国主义论上是把外因当根据,把内因当条件 ...

就是说你的标题不正确啊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1:15 , Processed in 0.061215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