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7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体》是一部反马克思主义、反文革的作品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1-24 16:59:2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郭松民 | 读《三体》:批注与沉思

  01

  这几年,刘慈欣创作的科幻小说《三体》很热,成了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很多人评价都很高,如封底的推荐语所说的那样,是“对历史和现实的一次思想实验”。


 遗憾的是,我一直没有机会从容地把全书从头至尾地看一遍。

  毛主席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春节假期期间,我决定通读一遍《三体》。

  古人说,不动笔墨不读书。从小读书的时候,我就喜欢做一点眉批或笔记,至今依然。

  下面的文字,不是对《三体》的整体评价,而是我在阅读时所作的眉批,是一些思考的片段和火花,我将其分享出来,和同样对《三体》感兴趣的朋友交流。

  02

  读《三体》的批注与沉思:

  1、小说一开始,就从女物理学家杨冬读自杀,导向对物理学基本规律是否存在的质疑。

  这一段(见下图)似乎在挑战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规律,即: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物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所谓规律,就是事物内在的和必然的联系。

  否定矛盾运动存在客观规律,否定了规律可以被人们认识和把握,就必然会导向不可知论,导向神秘主义。


   2、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宇宙是无限的,从空间上看是无限的,从时间上看也是无限的。

  毛主席也提出过“物质无限可分”的命题,也就是说,宇宙从微观上来看也是无限的。

  简言之,宇宙其大无外,其小无内。

  但是,《三体》的“射手假说”和“农场主假说”(见下图)实际上是假定,我们已知的宇宙内在于另外一个我们未知宇宙,并且这另外一个宇宙是我们无法认识,更无法把握的。

  靶子平面上生活的“二维智能生物”永远也无法理解射手的生活,更不要说对射手的生活施加影响了。对这些“二维智能生物”来说,射手永远是神秘的、无所不能的,这正是上帝的形象。

  同样,对于引颈就戮的火鸡来说,农场主也是上帝一样的存在,他深不可测,威力无限,既可以播下福音,也可以降下灾难。

  无疑,这两种“假说”等于是一种改头换面的“上帝假说”,是在论证上帝的存在。


  3、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那段历史的表现,过于表面化、漫画化了,令我想起《霸王别姬》《活着》中的某些片段。

  伤痕文学全这样,似乎只要加上“疯狂年代”的恶谥,就可以随便踩,这样不好,无助于读者正确理解历史。


  4、什么?只有借助“人类之外的力量”才能实现人类的“道德自觉”?这种“人类之外的力量”不是上帝又是谁呢?(见下图)

  我也很少看到过对人类如此刻毒的描述,也许只有在一些宗教经典,比如《旧约》中降下大洪水之前,才如此诅咒人类。

  因为对人类失望,就希望“借助人类之外的力量”,如果是对中国人失望呢?

  从“疯狂年代”那一章来看,令叶文洁失望的还是中国人。

  这样推理下去,结论就很可怕了。


 5、这张插图(见下图),恐怖、压抑,似乎是集中营的看守在押解被捕的犹太人,令人觉得非常不舒服。

  领章帽徽标识了他们是军人,但不扣风纪扣,表明他们是没有纪律的散兵游勇,戴着袖标,又暗示他们是红W兵。

  他们究竟是什么人?

  中间的年轻女性,似曾相识。

  插图作者只想着丑化,其他就顾不上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1-24 16:59:58 |只看该作者
转自:红歌会网

标题是编者加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3-1-24 18:25:28 |只看该作者
狗屁不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地板
发表于 2023-1-24 22:39:0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不识新衣小男孩 于 2023-1-24 22:39 编辑

有本事自己写一篇马克思主义的作品,也拿几个大奖,搬到银幕上,让大家好好学习马克思主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5#
发表于 2023-1-25 01:00:22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AXDG 于 2023-1-25 01:01 编辑
不识新衣小男孩 发表于 2023-1-24 22:39
有本事自己写一篇马克思主义的作品,也拿几个大奖,搬到银幕上,让大家好好学习马克思主义。   ...

你这种说辞恰恰是在为所有资产阶级评价体系的作品开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6#
发表于 2023-1-25 01:04:28 |只看该作者
不识新衣小男孩 发表于 2023-1-24 22:39
有本事自己写一篇马克思主义的作品,也拿几个大奖,搬到银幕上,让大家好好学习马克思主义。   ...

那我问你,红中网的理论为什么不去国内的各个网站各种自媒体宣传呢,是因为不想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3-1-25 03:02:04 |只看该作者

的确是狗屁不通,但凡从第一章开始看,就不会有这种没水平的质疑。郭松民本人跟书中的红卫兵简直一模一样:

一名男红卫兵质问叶哲泰:“在量子力学的教学中,你也散布过大量的反动言论!”说完对绍琳点点头,示意她继续。

绍琳迫不及待地要继续下去了,她必须不停顿地说下去,以维持自己那摇摇欲坠的精神免于彻底垮掉。“叶哲泰,这一点你是无法抵赖的!你多次向学生散布反动的哥本哈根解释!”

“这毕竟是目前公认的最符合实验结果的解释。”叶哲泰说,在受到如此重击后,他的口气还如此从容,这让绍琳很吃惊,也很恐惧。

“这个解释认为,是外部的观察导致了量子波函数的坍缩,这是反动唯心论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而且是一种最猖狂的表现!”

“是哲学指引实验还是实验指引哲学?”叶哲泰问道,他这突然的反击令批判者们一时不知所措。

“当然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引科学实验!”一名男红卫兵说。

“这等于说正确的哲学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反对实践出真知,恰恰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对自然界的认知原则的。”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其对谬误的排斥,而非在于其天生正确。一万倍的马克思主义也无法突破规律的束缚。只有认识到客观规律的冷酷无情,才算迈出了唯物主义的第一步。
指责《三体》反马克思,恰恰体现郭内心将其视为教条,非通过符号化的象征就无以自诩为马。
这里是御坂社——我们通过御坂网络将成员们联结起来,共同对抗失控的力量和学园都市的黑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8#
发表于 2023-1-25 16:07:51 |只看该作者
三体在情节上有很多英雄史观,认为少数几个科学家能改变历史;也有很多唯心史观,像科学家仅因信仰崩塌而大批自杀这种情节,不符合客观规律,没有从科学家的经济地位出发来揣测他们的思想,没有从经济出发来构思历史;在人物上多处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辩护;主旨方面,“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种见物不见人的观点一直贯穿全书……等等毛病,非常多,确实是应该批判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9#
发表于 2023-1-28 18:24:48 |只看该作者
火炬手 发表于 2023-1-25 16:07
三体在情节上有很多英雄史观,认为少数几个科学家能改变历史;也有很多唯心史观,像科学家仅因信仰崩塌而大 ...

最反动的还是黑暗森林理论这种赤裸裸鼓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玩意,简直把中国新生资产阶级思想的野蛮粗鄙刻画的一清二楚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2:09 , Processed in 0.02809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