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14|回复: 21

普京去世后的俄罗斯将走向何方(预测)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0 18:27:0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1-31 01:51 编辑

作者:当代张敬轩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211621/answer/6244624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普京是俄罗斯目前统治集团推举的一个代表,这个统治集团就是希拉维克(强力部门,包括军警宪特还有检察院法院等等)。这个集团是靠叶利钦晚期的政治经济危机上台,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巩固其权势的。目前,其核心主要是旧克格勃的成员。

希拉维克的经济基础就是以重新国有化的资源企业和国防工业为基础的产业复合体,在此基础上也控制了俄罗斯的金融领域。那么在目前的俄罗斯来说,希拉维克的控制力是坚不可摧的。这种控制力就相当于战前日本军部对国家的控制力。只不过军部没有一个具备绝对威望的首脑,通常议而不决、各行其是,而普京是一个所谓主权者。这又是与普京上台时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状况密不可分的。

普京死了之后会如何?

从目前看,俄罗斯不存在挑战希拉维克力量的势力。看看体制内反对派,俄共自己在90年代后期也试图依赖军事强人上台,自由民主党长期领取克里姆林宫的津贴根本不是秘密。体制外的皇俄势力实际上也与希拉维克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地方实力派也多拥有希拉维克背景。这一点在克里米亚检察长大人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地方实力派、希拉维克、皇俄三位一体(当然德穆什金之流极端反体制的皇俄是不认她的)。因此,没有人可以挑战希拉维克。

但普京这一顶点被削去之后,希拉维克内部是否会产生激烈的内斗,从而导致俄罗斯统治集团大洗牌,还未可知。不在和平中交班,就要在血雨腥风中交班,就要有人头落地,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伴随着俄罗斯经济的衰退,俄统治集团内部暗流涌动,不满普京的势力借助顿巴斯危机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培养新一代“民族英雄”抢班夺权的趋势非常明显。仅从这一点来看,强大的希拉维克集团也有其裂缝。因此普京要培养一个平稳接班的继承人,不是那么容易。

不过从历史来看,苏联领导人培养下一代平稳接班成功的,似乎只有安德罗波夫培养戈尔巴乔夫(中间有契尔年科这一插曲)。其结果么,大家也都看到了。

所以题主的问题实际上可以分类讨论之。
1、普京设置的接班人顺利接班。希拉维克集团起码在一个时期内能够维持其统治地位,无论表面上进行了什么样的改革。
2、普京设置的接班人没有顺利接班。希拉维克集团内非主流派引入体制外人士,抢班夺权成功,那么俄罗斯上层将发生一个不亚于普京上台初期清算寡头的大规模洗牌。
3、普京没有设置接班人就死亡(不管是他不愿意设置还是客观上设置不成)。

俄罗斯上层将陷入争权夺利的漩涡无法自拔。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0 18:32:10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第六导师马前卒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211621/answer/253071550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莫斯科的统治者最近的核心观点是,一定要避免两极化(Bipolarity)的地缘政治格局。但是如果再这样和平发展下去,经济、军事乃至地缘政治上的美中两极化几乎就是定局。同时,为了应对气候变换,俄罗斯的核心产业,油气,作为能源燃料的地位也会被新能源技术严重削弱。随着时间的流逝,俄罗斯继承自苏联的庞大武器库也会不断过期报废。这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俄罗斯到2030年代会面临彻底失去国际影响力和大国地位的威胁。

这显然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在俄罗斯继承自苏联的庞大的军功阶层看来,俄罗斯不是列强的地球,没有丝毫存在的意义。那怎么办?必须要拼命一搏,实现多极化(Multipolarity)。既然和平发展几乎必然会导致两极化,那只有不断制造动乱,提高国际形势的紧张度,才有可能实现多极化。

在这个背景之下,克里姆林宫的小集团最终决定发动大东欧圣战,试图在2020年代抓住最后的机会,避免俄罗斯在2030年代沦为仅具有地区影响力的次强。这一战略显然不是普京一时头脑发热的鲁莽之举,而是适应了俄罗斯军功阶层的共同意志。俄罗斯的战争机器绝不会在顿巴斯边境或者第聂伯河上停下来,而是会试图在东欧和巴尔干不断制造动乱。如果特朗普2024的话,还会考虑波罗的海国家。

大东欧圣战!


具体到普京个人,他应该会在2020年代后期隐退,很大可能会传位梅德韦杰夫。但是无论如何,俄罗斯的统治小集团会继续这一死中求活的战略。民主运动出身,曾经以亲西方著称的梅德韦杰夫,现在在对欧美的态度上表现的比普京更加疯狂,应该就是为了获得军功阶层的支持。他如果能上台,也会继续执行这一疯狂的战略。这一战略的核心,在于巩固乃至加强俄罗斯国家在粮食、能源、军火这三个产业上的既有优势,并利用这三个产业在战争中的特殊地位,谋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列强地位。

在这一战略中,最关键的一步是,团结因为新能源而利益会严重受损的国家,主要是中东的产油国,再利用自己在政治、军事上的既有地位,成为化石能源联盟的老大,由此获得全球影响力。俄罗斯政府从老普里马科夫时代(1990年代后期)开始,就非常强调和中东国家发展关系。本来,因为能源产业上的重叠,俄罗斯和中东产油国实际上是竞争关系,双方好不到哪里去。但是新能源产业的出现,以及欧洲和美国民主党对新能源的强势推动,极大地改变了俄罗斯和中东产油国的利害关系。俄罗斯和中东产油国在2010年代突然发现,大家竟然一起面临自己的核心产品可能再过10年就要被大规模淘汰的风险,由此自然开始试图抱团,双方关系大为改善。

对于中东产油国而言,俄罗斯能够提供的另一重要好处是廉价的小麦。中东产油国有钱可以买欧美的小麦。但是中东还有大量的阿拉伯穷国,他们需要大量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廉价小麦。为了避免被穷兄弟入关,中东产油国一直资助周边的阿拉伯穷国,比如埃及,购买廉价小麦。俄罗斯政府在2020年代,会试图彻底控制乌克兰的黑海海岸,这里是乌克兰主要的小麦产区和粮食出口的途径。由此,俄罗斯可以夺取乌克兰大量的小麦出口份额,从而通过粮食进一步增加自己在中东的话语权,稳固自己和中东国家之间的关系。

乌克兰各地的小麦产量,斜线为俄罗斯占领区

另一方面,俄罗斯政府在2020到2030年代,会试图进一步加强同伊朗、印度的联系。伊朗、印度各自拥有巨大的扩张野心,可以有效帮助俄罗斯进一步提高国际形势的紧张度。为了满足扩张的需求,他们需要大量重型武器装备,其中有很多只有俄罗斯才可能会卖给他们。因此,通过军火的诱惑,比如对印度租借阿库拉核潜艇,就可以确保俄罗斯同伊朗、印度的良好关系。相应地,为了增加自身的影响力,印度也一直在提倡一条从圣彼得堡经伊朗到孟买的“国际北南交通走廊”。由于俄罗斯现在受到大量制裁,不用再害怕和伊朗做生意,这一走廊最近终于打通,不用再走传统的苏伊士运河。不过对于货运而言,这条走廊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只是显示俄罗斯、伊朗、印度之间良好的关系。

国际北南运输走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中西部的地下水资源由于过度使用,面临枯竭的危险,短期内也没有看到改善的可能,甚至在继续恶化。而且,气候变化带来的升温,可能会导致必须进一步增强对地下水的开采。因此,到2030年代,由于地下水的匮乏,美国的粮食可能会显著减产,或者至少成本会显著上升。此时,俄罗斯及俄罗斯控制区的廉价粮食,其重要性将大大增强。


美国地下水枯竭程度



美国各州农产品销售额




总得来说,只要不断提高国际紧张度,利用好粮食、能源、军火这三张乱世中的王牌,再考虑到气候变化和地下水干涸可能导致的美国粮食减产,俄罗斯的确是有可能在2020年代后期到2030年代获得巨大的国际影响力的。至于再往后,就不好预测了。

而2020年代后期到2030年代发生的事情,也将决定普京和“普京中兴”的历史定位。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0 18:34:42 |显示全部楼层
普京去世后的俄罗斯将走向何方(预测)? - 远古善良自由党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211621/answer/2840613458

大概方向其实就是两条。

一条是走向西方式的民主道路。

一条是继续强人执政。

如果乌克兰局势继续恶化,甚至发生空前的惨败。

俄罗斯民主派利用民意,也未见得没有可能再次上台。

但问题在于俄罗斯民主派有其天生弱点。

因为民主派跟西方关系密切。

而现在俄国和西方关系极度恶化,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混乱和衰退也被认为是民主派造成的。

因此其即使能掌权,也大概率不能稳定。

俄罗斯国族主义者依然会大骂民主派卖国,出卖俄国。

最终又可能像当年普京派取代民主派一样,重新回到老路上去。

所有最有可能的,还是强人执政。或者是军头,或者是克格勃。

眼见普京实在打不下去了,只能抛弃普京这块牌子,把罪责都推到普京头上,另换人上阵。

然后挂着民选的牌子,装模作样搞点选举充门面。

如果这样的话,俄罗斯的衰败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很多人期待的俄罗斯马上解体将不大可能。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虽然很小。

那就是普京政权冒险对乌克兰使用核弹,结果招致西方反击,引发三战。

最后俄罗斯像当年的德日一样被北约联军占领改造。

但这个可能性实在太小。

毕竟打核战不是说的玩的,普京敢,他手下那帮贪官污吏们的也没几个敢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0 18:43:1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隐秘战线 于 2023-1-30 18:47 编辑

连续三篇都是差不多同一个调调,其中第二篇文章中的这段话“
俄罗斯的战争机器绝不会在顿巴斯边境或者第聂伯河上停下来,而是会试图在东欧和巴尔干不断制造动乱。
更是直接暴露其亲西方帝国主义的立场
第三篇更是重量级,完完全全站在“俄罗斯必败”这一在现在看来几乎完全不可能的判断上:
如果乌克兰局势继续恶化,甚至发生空前的惨败。
基于第三篇文章是建立在几乎完全不可能发生的情况之上,建议把第三篇文章换掉或者直接去掉

点评

报与桃花一处开  确实  发表于 2023-1-30 18:59:04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0 19:45:53 |显示全部楼层
这其实算是中国互联网上“左中右”三种不同的看法,我感觉第一种比较有可能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0 20:20:29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远古善良自由党老果粉自由派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1 01:48:34 |显示全部楼层
激活 发表于 2023-1-30 19:45
这其实算是中国互联网上“左中右”三种不同的看法,我感觉第一种比较有可能的 ...

哪一条是第一种?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1 01:50:05 |显示全部楼层
隐秘战线 发表于 2023-1-30 18:43
连续三篇都是差不多同一个调调,其中第二篇文章中的这段话“
更是直接暴露其亲西方帝国主义的立场
第三篇更 ...

共同的特点是高估美帝、高估中资

相比之下,第二个答复能看到俄罗斯中兴,更加现实些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1-31 05:02:42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3-1-31 01:48
哪一条是第一种?

应该是指第一篇文章中的观点
在普京下台后俄罗斯资产阶级内部将陷入权力斗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1-31 08:02:57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认为,普京去世后俄罗斯乱起来的几率很大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0:34 , Processed in 0.020827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