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800|回复: 26

《对中帝论的批判》是形而上的社会帝国主义毒草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2-4 15:59:3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2-5 11:40 编辑

垄断资本、超额利润与列宁的帝国主义论有什么关系?

阳和平说事儿,2023.2.3,来自:睿站

阳和平23#046 走出去的垄断资本才可能是帝国主义


这次呢,就集中谈一谈这个垄断资本啊,这个它的垄断的形成,它和帝国主义的关系是什么,这是我们要探讨的主要的内容。那么,为什么谈这个问题呢?就是因为,现在有很多人不认同列宁《帝国主义论》的核心观点。

他们认为,这个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好像有点过时了,最根本原因,帝国主义最根本表现不是垄断资本集中,而是这个超额利润。所以呢,这人,我叫他们“新的社会帝国主义者”啊,他们发现了列宁关于帝国主义的两种定义啊,他说两种,列宁的两种定义啊,好像列宁是一个精神分裂的(人),一会说这个,一会说那个,两种定义啊,他们否定垄断资本的这个本质意义,认为这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说其实另一种定义其实在列宁小册子后面提出的两个核心性质,一个是腐朽性,和寄生性啊。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垄断高额利润才是真正的,在他们看来,垄断高额利润才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符合世界资本主义长期发展实际,并且在今天仍然对世界的阶级斗争有着重大指导意义的,也就是:帝国主义意味着极少数特别富强的国家剥削全世界,榨取超额利润或垄断高额利润。这段话呢,是他们从列宁《帝国主义论》里边引出来的。

奇怪的是,好像这些腐朽性、寄生性、超额利润,不是从垄断资本派生出来的,好像这些和垄断资本垄断性是个平行的关系,好像可以有一个,没有另一个,(他们)就不懂得这个垄断性是它的腐朽性、寄生性和超额利润的源泉,没有垄断性,其他都是不可能存在的。

所以,咱们看看分析一下啊,这些人呢,他说现在除了世界霸主美国以外,其他地方啊,它们不存在垄断,他们只是集中和积聚啊,积聚到一起的。这人发明了“积聚和集中本身并不等于垄断”的高论啊,好像资本的集中啊,不是为了垄断,那么你想想为什么资本会集中呢?好像某些这个资本的高管啊,吃饱撑的没事干的,就喜欢搞娱乐啊。

所以,在这些这个新社会帝国主义辩护士那里,是否垄断啊,垄断定义呢,他们说必须从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里边的地位来判断,不在世界中心的只是资本的积累,积聚和集中还达不到垄断。也就是说,只有达到世界性的垄断才是垄断,只有出于他们认为是世界体系中心的才是帝国主义其他的仅仅是资本的积聚和集中

按照这个逻辑,大家想想,一战前,二战前,德国,尤其是一战前,俄国在一战前并不是世界体系的中心啊,这中心外围论至今不承认俄国在一战前是世界体系的中心啊。按照这个理论,他们那里只有资本的积聚和集中,并不是帝国主义国家。

所以,你们可以看,他们这种说法呢,把列宁的这个帝国主义论的这些之间的论述呢,把它拆开来,把它对立起来啊,把这个超额利润和资本的垄断对立起来。所以,世界体系论呢,它本身是一个,其实是我们很值得去批判的。


对世界体系论的批判


在西方帝国主义这个国家里边啊,学术界一统天下,乃至帝国主义一统天下里边,世界体系论呢,它是一个勉强能允许发生的,一种比较相对进步的力量啊,但是如果这个世界体系论出现在列宁以前呢,它还算是个进步,但是在列宁主义以后呢,它实际上是个倒退,是个反动

为什么说呢?因为,就是因为它看起来好像是对列宁主义的补充,它实际上是一个倒退,因为它包含了考茨基的超帝国主义论的内涵,所以它能被西方的智囊团所接受啊,因为它有劝导美帝国主义要承担起维护世界体系的义不容辞的义务啊,这么个嫌疑,对吧?而且美国的,我看美国的那个,尤其在川普要搞政变啊,然后那个好多那个前十任国防部长联名写信,对吧?让军人不要听川普的话,他们呢,也是好多人写文章批判川普,就是说他不是从联合盟友一起维护世界秩序啊,想单独干,也就是说,好多这些高级将领他们非常懂得啊,就是在一个世界体系,美国必须在那维护自己的这个自由世界的领袖的、带队的这么一个责任,所以世界体系论看起来是批判的,实际上从这个帝国主义角度来看,它是告诫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国不要放弃自己在世界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如果美国不起到领导作用,那这个整个世界体系就要崩溃啊。

所以,世界体系论一方面否定资本主义早期反封建的革命性,另一方面,否定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啊,他们完全不是从市场经济的这个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要么扩张,要么灭亡,所以他们这种分析方法看不出封建王朝之间的战争和帝国主义之间战争的根本区别。

所以,他们不是用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规模,而是用什么,真的像二十四节气那种,他们就说什么长波论啊,什么霸主周期论啊,来解释这个所谓世界体系内部帝国霸主的转变啊,从中心到外围,从外围到中心的这个转换啊。所以,看起来世界体系论是一个全面的世界性的分析框架,它实际上掩盖了资本主义制度下最根本的、最核心的分析单元是垄断资本集团,而不是世界,所以按照他们这种分析方法,根本就看不出来为什么会有一战,有二战,他们看不出来,看不懂。

为什么?

在帝国主义时代是一种你死我活的争斗啊,不像封建王朝历史。封建王朝只要你不贪婪,你要你完全可以安分守己,完全可以固守陈规,然后呢,就一个王朝能坚持几千年,这在欧洲很多,在印度大大小小的王国也是上千年啊,就是说这个帝国之间,在封建帝国,它可以战争,但不是说不打仗就活不下去的。在帝国主义时代,在今天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时代,它不侵略,不扩张,它就灭亡,这是市场经济逻辑所决定的啊。

这里边呢,其实有一点咱们可以看看,就是最近呢,我跟一些人在B站上讲的是关于他们老是强调什么这个共济会之类的,对吧,所以呢,如果一个世界性的资本家的组织能够协调世界的资本主义,那么就不会有帝国主义战争,也就不会有资本主义危机啊。

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决定着谁先占领市场,占领资源,谁有可能在市场上胜出,对吧?这个是资本主义,是帝国主义的基本规定,所以在垄断资本时代呢,就是每个资本集团就是要么扩张,要么灭亡,中间道路是死路一条,所以呢,他们之间矛盾肯定是你死我活的,并不存在着一个所谓的世界体系啊。

那么,我们必须认清楚啊,就是说资本的垄断是帝国主义的必要条件,没有垄断就不会有帝国主义,起码不会有现在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封建王朝那种战争啊,还是会有的,但是它不是全球性的,它不会是有争夺霸权的那种。

所以,我们现在要的,就是有能力走出去的垄断资本,当然与那些无能力走出去垄断资本有着天壤之别,就是说垄断资本啊,它仅仅是帝国主义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比如二战以后的第三世界啊,这些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比较普遍的实行了国有化啊,哪怕是100%的国内的垄断,这种垄断在第三世界的国家垄断当然不会成为帝国主义,因为这些垄断是民族资产阶级在帝国主义时代为了自卫,他们自己的工业品在国际市场上真的是根本不可能与列强的这个进行竞争啊,所以它这是一种自我保护。

所以,这种民族工业,出于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做了一些垄断啊,不管是在哪方面,对吧,但其实啊,这种第三世界国家的这种垄断,比较多的是在资源上,在能源上,在通讯,在这个邮电,在这个金融这方面的,而不是在生产领域,因为他自己基本上产品很难有。我想想什么样的例子。

在墨西哥他们,石油是国家垄断的啊,但是汽车生产他们好像有一些限制进口的,还有还有进口替代的,进口替代的一些政策啊,来协助国内的民族工业,所以第三世界普遍的不管它是有这个限制外资控股、限制这个进口产品等等,它主要的还是属于保护性的,所以它自己的产品没有能力在世界上跟列强的发达国家的工业品进行竞争啊。所以,这种都属于没有能力走出去的。

那么,这个新帝国主义辩护士啊,是应该叫新的社会帝国主义辩护士,他们经常拿二战以后第三世界普遍出现了那种国内基于民族资产阶级自我保护所形成的行业垄断来否定列宁对帝国主义就是垄断的定义。他们这样做其实是徒劳的,即便在帝国主义出现以前,比如说发达国家的邮政很早就是国家垄断啊,但是列宁并没有说有邮政就是帝国主义资本,所以他们这个是找茬,他们是找茬。所以,导致帝国主义出现的垄断资本,必须是能走出国门的垄断资本,而不是仅仅是在国内的垄断资本,那些能走出国门的垄断资本,它必然走向帝国主义。

所以,拿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所形成的那种国家垄断,那你想,你想想津巴布韦啊,什么这个南非啊,什么很多一些弱小的第三世界国家,他们根本不可能是帝国主义,但他们国内实行的往往是一个高度的国家垄断,所以,垄断是帝国主义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必须是那些能走出国门的垄断资本才是帝国的。所以,对列宁的这个帝国主义论要说做任何补充的话,这就是那样补充,就是能走出国门的垄断资本是帝国主义,走不出去的,那肯定他没有影响力,他不会成为帝国主义,这是明摆着的嘛。

所以,有人说,只要本国垄断资本进行了重大的资本输出,对世界市场进行了争夺,这个国家就是帝国主义国家,就是压迫民族,而不是非压迫民族啊。也就是说,一旦这些依靠国家力量保护起来的民族资本成长壮大起来,无论他是以国家资本、官僚资本,还是以私人资本的面目出现,只要他可以与列强的跨国资本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较量,那么这种走出去的垄断资本就是推动帝国主义的资本。

所以,只有那些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进行竞争的垄断资本,今天才会导致帝国主义。这样说丝毫无损列宁原来的定义,因为列宁那时候还没出现这种民族资本在国内搞垄断,所以加这个补充,我们其实很自然的,对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2-4 16:07:0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西红柿收割机 于 2023-2-4 18:16 编辑

超额利润与垄断的关系

阳和平说事儿,2023.2.4,来自:睿站

阳和平23#047 垄断获得超额利润,而不是相反


咱们要区分的就是说,超额利润,它是垄断资本导致的果,而不是帝国主义的因,不是说先有垄断利润,超额利润才会有垄断资本。所以,颠果关系不能颠倒了,这是很明白的嘛。我觉得很奇怪,人们会忽略这个最根本的原因啊。新的这一帮社会帝国主义的辩护士们,他一再地声称,没有国际贸易的超额利润,就不是帝国主义,把超额利润看成是必要条件,而不是把垄断资本看作帝国主义的必要条件

那正是因为垄断资本为了维护自己在国内已有的垄断地位所带来的超额利润,为了克服生产过剩危机,才不得不走出去争夺国外的市场和资源,以便进一步的获得超额利润,而不是有了超额利润啊,成为帝国,才去争夺市场的资源,对吧?你想它超额利润起步从哪来呀?那肯定是先在国内啊,那么有了国内的超额利润,它才会追到国际上啊,它不可能是先有了国际上的超额利润,然后才变成帝国主义啊,真是不懂他们的逻辑。

那么,这些新社会帝国主义的辩护士们,大谈超额利润,他们罗列了大量的数据。但是什么才算超额利润呢?利润率高出多少才算超额的?他们就好像那些主流经济学家们,用貌似严谨的数学公式推导去掩盖他们前提假设的荒谬,他们其实用的是形而上学的方法,是骗人术,定性错了,定量完全是南辕北辙。这些人的方法,他极力想否定啊,这个帝国主义的本质,所以他老纠结在这个超额利润上,拿是否获得超额利润来判断是否是帝国主义,是典型的形而上学

你比如说资产阶级的学者,他们按照收入,收入的大小,而并非收入的来源来划分阶级啊,什么中产阶级啊,小资产阶级,大资产阶级啊,中产阶级。那定义是什么啊,对吧?那么一个中奖了的工人变成了资产阶级啊,一个股市爆仓了的投资者变成了无产阶级,很荒谬,所以他不是从收入的来源,而是从收入的量来决定一个人的阶级。

那么这么说吧,川普呢,好几次都变成了无产阶级,因为他投资破产好几次,那么一破产他变成了无产阶级了啊,因为他的资产是负的,哈哈哈哈哈,多么可笑啊,川普变成无产阶级。再比如呢,这个亚马逊,美国的亚马逊和中国的京东,他们从成立到获得利润,经历了十多年的严重的亏损阶段,如果没有超额利润就不是帝国主义,那么没有利润那就更不是资产阶级了。

按照这些人的逻辑的话,那么京东,亚马逊呢,在他们获利以前,完全是慈善事业,一心为民的人民富豪,但是他们是负的,他们是亏损的,所以连富豪都不算。(他们)完全不懂这个垄断资本,他有的时候他会砸钱啊,他会为了占领市场,他们其实把它看成是一种投资,所以投资的早期当然是没有利润的,所以你拿现在的利润率来衡量他们是不是垄断资本,是不是帝国主义,这真是完全把事物给颠倒了。

已经霸占了世界市场资源的垄断资本,当然会有对外贸易通过垄断的超额利润,比如说苹果公司,那就是暴利啊。但是那些更大的后起之秀,不可能,他们能够获得比霸主还高的或者是平等的超额利润,比如说德国,尤其是德国在二战一战以前,他们哪里有超额利润啊,他们不可能从对外贸易,对外的来获得超额利润所以呢,按照这些人的逻辑呢,德国、俄国在一战以前就不能算是帝国主义,德国、俄国的帝国主义者,社会帝国主义者,他们就是这么说的啊。

哎呀,那么咱们再看看当年这个,列宁,上次我引用的那一段话,列宁讲的《意大利的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这段话啊:

任何一个国家,只要它的殖民地、资本、军队比引号我们的引号多,那就会从引号我们引号这里夺取一定的特权、一定数量的利润及超额利润。在资本家中间,谁的机器拥有中等水平或拥有一定的垄断权,谁就会得到超额利润。在国家中也是如此,哪一国的经济状况优于别的国家,哪一国就能获得超额利润。资产阶级要做的事就是为自己国家的资本的特权和优越地位而斗争,欺骗人民及老百姓,把争夺别国的特权和帝国主义斗争说成是民族解放的斗争。

列宁,真厉害,真厉害,把这帮人一下子就给看的清清楚楚,因为这人认为只要不是霸主的,都是被压迫的,只要你不是霸主,你就是被剥削的所以他们的标准啊,他们都是为本国啊,当年德国、俄国的那些第二国际的那些叛徒们,他们都是为本国的资本受到打压啊,打抱不平的啊。所以,这些现代的新帝国主义的辩护士他们关于帝国主义超额利润的标准实际上就是霸主的标准啊,凡不是霸主的都不是帝国主义啊。这个其实国内的好多民族主义者的论据也是一样的,就跟当年列宁列出来的那个一模一样。

这个到底是必须有超额利润作为标准呢,还是垄断资本的垄断性作为标准?这里边我们需要看到的什么呢?就是啊,帝国主义的对外投资,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在其他的发达国家,而不是在第三世界啊,他们在第三世界的投资啊,你像美国啊,欧美啊,和日本啊,他们在第三世界的投资主要还是在资源的获取上啊。根据美国的统计啊,在17年美国对欧洲、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主要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占美国对外投资的60%多。其他国家的对外投资也是也是类似的,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对外投资主要投资在其他的发达国家啊。

第三世界呢,主要是资源,当然现在也有不少的血汗工厂啊,那么垄断资本的来源呢?主要并非来自第三世界啊,因为哪里生产,商品生产在哪里,剩余价值就在哪里产生。第三世界人口大多数并不是商品生产的参与者,而是小农经济的谋生者,第三世界提供的主要的是资源,并非商品生产的主要场所。投资重点也是盈利的中心所以如果帝国主义的垄断利润主要是来自于第三世界,那么投资大头应该是在第三世界,但是不是,事实不是啊。所以呢,这样证明了,就说明了这个,帝国之间争夺资源,以第三世界为主,争夺市场,以发达国家为主。

所以呢,垄断资本的超额利润来源,主要的还是在发达国家,在帝国内部完成。我们可以从各国的帝国崛起的历史过程看出这个来。当然,没有资源不能进行商品生产,这是肯定的啊,资源的获取是必要条件,但是获得资源仅仅是商品生产的起步,商品生产的总过程才是商品价值最终形成的过程,对吧?

你比如说日本,这个跟其他列强崛起过程不同的另一个标本,你看英国啊,这个欧洲啊,北欧啊,它们帝国的崛起和他们殖民主义是同步的,所以很难区分这个殖民对帝国的重要性啊。但是日本的崛起基本上是闭关锁国的,日本不是先有殖民地后有帝国主义而是日本是先有了垄断资本,在垄断资本发展起来以后,它才需要啊到朝鲜啊,后来到中国去寻找矿山啊,能源,对吧?铁矿,煤矿啊,它国内的资源,尤其是能源资源啊,也非常有限啊,矿产非常有限,所以呢,它是在形成了垄断资本以后才走出去啊,对外搞侵略扩张。所以啊,垄断资本的扩张遇到了日本岛国资源和市场的限制,要么去产能,要么推进供给侧改革,要么就不得不走向帝国主义的道路,这是日本崛起的道路。

卢森堡当年呢,她对帝国主义论这方面的论述是有错误的。她认为资本的积累必须有一个殖民地这样的外部条件才能完成。其实,殖民地的存在仅仅是资本积累的有利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日本的崛起就是一个反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2-4 16:26:53 |显示全部楼层
求求阳和平你们别在阿B替红中网免费宣传了…不然我真担心有派性入脑或者亲帝目田派的人联系美帝去砸远航的教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2-4 17:23:27 |显示全部楼层
PalmFujimori 发表于 2023-2-4 16:26
求求阳和平你们别在阿B替红中网免费宣传了…不然我真担心有派性入脑或者亲帝目田派的人联系美帝去砸远航的 ...

别担心!

世界体系论“能被西方的智囊团所接受”,并且“它有劝导”,“美帝国主义要承担起维护世界体系的义不容辞的义务”,同时“告诫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国不要放弃自己在世界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如果美国不起到领导作用,那这个整个世界体系就要崩溃啊。”

因此,研究世界体系论的远航教授是不会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找上门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2-4 18:19:42 |显示全部楼层
西红柿收割机 发表于 2023-2-4 17:23
别担心!

世界体系论“能被西方的智囊团所接受”,并且“它有劝导”,“美帝国主义要承担起维护世界体系 ...

哈哈,我觉得在美国眼里远航属于“试图颠覆cn政权”的“境外势力”,在危机尚未到来之时可能不会怎么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2-4 18:20:05 |显示全部楼层
西红柿收割机 发表于 2023-2-4 17:23
别担心!

世界体系论“能被西方的智囊团所接受”,并且“它有劝导”,“美帝国主义要承担起维护世界体系 ...

这教材既可以顺练,又可以逆练。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2-4 18:43:54 |显示全部楼层
君行早 发表于 2023-2-4 18:19
哈哈,我觉得在美国眼里远航属于“试图颠覆cn政权”的“境外势力”,在危机尚未到来之时可能不会怎么样 ...

有可能远航在他们看来是“前民运人士”和“中国新左派”(我不知道英文喂鸡百科的这个Chinese New Left从何而来…),属于可控反对派范围之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2-4 19:02:46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了垄断性要如何才能有寄生性,那就只能打出去了

什么时候14亿中国人民才能成为寄生64亿世界人民的工人贵族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2-4 22:47:20 |显示全部楼层
阳和平先生最近又耐不住寂寞,在哔哩哔哩网站的“阳和平说事”频道中再次批判红色中国网对于中国社会性质的判断。其中,阳和平的“垄断决定帝国主义”、“现在还不是帝国主义不代表以后不是”等论调已经在以往的辩论中被屡次驳倒。阳和平先生要么是记性不好(这要怪新冠,不是阳和平先生的错),要么是故意装作没有失败。我们就不在这篇简短的回复中再做赘述。

但是阳和平先生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现摘录如下:

第三世界呢,主要是资源,当然现在也有不少的血汗工厂啊,那么垄断资本的来源呢?主要并非来自第三世界啊,因为哪里生产,商品生产在哪里,剩余价值就在哪里产生。第三世界人口大多数并不是商品生产的参与者,而是小农经济的谋生者,第三世界提供的主要的是资源,并非商品生产的主要场所。

在这里,阳和平先生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即所有被帝国主义主要通过不平等交换剥削和掠夺的地区,其主要被剥削的走的东西是自然资源,而不是劳动产品,因此不包含剩余价值。这是因为“第三世界国家”主要的劳动人口是小生产者,尤其是“小农经济的谋生者”,不生产商品,不会介入帝国主义把持的世界市场,所以不会被帝国主义剥削。

阳和平先生的这个论断彻底否定了历史上一切反帝运动的合法性。照阳和平先生的逻辑推演,中国人民伟大的太平天国革命,义和团革命以及后来新中国革命都是毫无根据的。因为中国的小农并不被帝国主义列强剥削,要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以及帝国主义的代理人都是“革错了命”。从阳和平的观点出发,帝国主义与占当时世界劳动人民多数的小生产者的悲苦处境毫无关系,因为帝国主义并不雇佣他们,因此他们不该反对帝国主义。中国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在阳和平先生这里仅仅是一场完全不必要的尴尬误会。

事实上,无论是能够被使用的资源、原材料、初级和中级制成品,都是人类劳动的产物。帝国主义之所以需要从外围半外围国家(在过去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地区)通过各种手段攫取这些东西,并不是因为它本国没有,而是因为在本国需要花费远高于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劳动力成本。帝国主义看准的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低人权优势”带来的劳动密集性“比较优势”,而不是“资源”本身。

帝国主义时代的“小生产者”早已经不是前资本主义时代的“小生产者”。帝国主义通过直接奴役印度人民(他们可都是“小生产者”)生产鸦片,在把鸦片卖到中国换取中国人民(他们也是“小生产者”)花费大量劳动生产的茶叶、生丝、瓷器。同时完成了对殖民地和半殖民的劳动的榨取。小生产者从来不是世外桃源的“逸民”,在资本主义刚刚诞生的时候,“包买商”制度下接受外包的小生产者就贡献了大量的剩余价值。在帝国主义时代,中国和小生产者的廉价劳动产品始终是帝国主义剥削的主要一环。

帝国主义通过把控清朝海关,将进口税率维持在几乎无效的5%,直接扼杀了中国本土工业,尤其是有望获得垄断利润的重工业的市场,试图将中国永远锁定在输出剩余价值的被剥削地位。帝国主义用同样的手段压制了奥斯曼帝国和埃及的独立自主工业化的道路。如果阳和平先生认为,只要是“小生产者”就在帝国主义剥削之外,那么何以解释帝国主义拼命想要维持中国人民“小生产者”的地位,甚至大力扶持早该灭亡的清政府来继续巩固这种格局呢?

显然,阳和平先生为了教条的或是宗派的目的,编造了一个“掠夺资源不掠夺劳动产品”的“干净”帝国主义的形象。为了圆这个谎,阳和平先生又编造了一个“自给自足不被帝国主义剥削”的“孤立”小生产者的形象。阳和平先生要坚持这两个谎言,就一定会走上否定(主要以当时的小生产者构成的)中国和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历史正义性,进而对否定中国革命。阳和平先生,你是坚持谎言否定革命,还是承认错误回归正道?人生有限,朝闻道,夕死可矣,你还有时间选择。

点评

报与桃花一处开  说得好!  发表于 2023-2-4 22:58:29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2-4 23:27:38 |显示全部楼层
奇怪的是,好像这些腐朽性、寄生性、超额利润,不是从垄断资本派生出来的,好像这些和垄断资本垄断性是个平行的关系,好像可以有一个,没有另一个,(他们)就不懂得这个垄断性是它的腐朽性、寄生性和超额利润的源泉,没有垄断性,其他都是不可能存在的。

有意思,这个“派生”用的就很巧妙,按照这个“派生”并且这段所说的“好像可以有一个,没有另一个”可以推断出阳和平是认为只要有了垄断性就会有超额利润、寄生性,不过在这一段
所以,我们现在要的,就是有能力走出去的垄断资本,当然与那些无能力走出去垄断资本有着天壤之别,就是说垄断资本啊,它仅仅是帝国主义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比如二战以后的第三世界啊,这些国家为了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比较普遍的实行了国有化啊,哪怕是100%的国内的垄断,这种垄断在第三世界的国家垄断当然不会成为帝国主义,因为这些垄断是民族资产阶级在帝国主义时代为了自卫,他们自己的工业品在国际市场上真的是根本不可能与列强的这个进行竞争啊,所以它这是一种自我保护。
又否定了有垄断性就有寄生性这个论点,有点自相矛盾啊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2:17 , Processed in 0.052597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