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也许并不知道工人阶级的真实信息,和阶级现象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8 10:25:0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2023年的春节如期而至。家人对春节的安排是外出旅游。给我的感觉是,想起了小时候春节,初一是走亲戚,以拜访长辈为主,初二也是走亲访友,初三是回娘家,初四初五之后,就是自由散漫却热热闹闹的春节了。对照这样一想,我忽然发现,家人似乎在绕开走亲访友这一环节。


我来自一个非常普通的工人阶级家庭。父母的工龄加起来七十多年,退休金加起来五千出头,弟弟和弟媳妇均是在岗职工,两人工资加起来大约八千元,而我的收入近几年是负数。所以,无论从历史上,还是当前时期,作为一个低收入家庭,一个工人阶级群众中非典型但却具有普遍性的例子,我们如何过春节,已然跟中国工人阶级现状发生了微妙的关联。


是的,从收入水平上我们能够很直观的分辨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社会地位,以及相关的阶级地位。但是,收入水平是隐私,这个逻辑已然被广泛接受。于是,我们在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普遍性面前,用行动证明了隐私遮不住的阶级。身在阶级社会中,难道受压迫的阶级还需要其他阶级的“好心人”们告诉我们受压迫的现实吗?如果是这样,那么就太瞧不起我们了。


通过操纵言论形成舆论力量,这是近年来日益被重视的一个谋利手段。有一些现象似乎说明了一个事实,掌握媒体就约等于掌握了操纵舆论的力量。其中一个典型例子,几年前在总统任上的特朗普,被包括脸书和推特在内的平台封禁了账户,掌握舆论话语权的资本,毫无掩饰的剥夺了特朗普在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舆论平台上的言论自由。


另外一个和我们更亲近的现象,在13站上我们的投稿通过率仅30%左右,显然我们的投稿内容并未违法或违规,因为稿同时在抖音和快手上我们的投稿能够有90%的通过率。那么13站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只有一个,13站对我们观点的警惕或恐惧高于其他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毫不怀疑,资本操纵舆论是必然的,工人阶级的声音不可能得到公平的传播,同时被听到被看到的那些貌似工人阶级的声音,我们能不能打个大大的问号?譬如价值观的拜金主义,审美观的伪娘现象,和慈善偷换公益概念等等。


在资本力量的笼罩下,只有剥开资本营造的迷雾,才能看到真相。那么什么是工人阶级的声音?如何理解这个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工人阶级调研分析。通过客观的梳理,才能发现工人阶级真正的声音是什么。工人阶级的声音不是某个工人说的话,可能也不是某些工人在自媒体上的积极表达。那么什么才是工人阶级的声音?


工人阶级的声音就是,不管他说什么,他都会做什么都不会做什么。行为实践比自诩观点,更真实有效。譬如说,资产阶级试图宣扬哪怕是工人阶级也是贪财也是以搞钱为人生目的,然而资产阶级却不敢宣扬,工人阶级群众普遍不会选择跟资产阶级一样的贪财和以搞钱为人生目的。最显著的现象就是,绝大部分K级劳动者拒绝在搞钱这个“事业”上,倾注最大的努力。大部分K级劳动者宁可在工厂里两班倒,又苦又累,也拒绝和资产阶级一样坑蒙拐骗,甚至拒绝玩命的迈上W级的位置。当然,在资产阶级的舆论营造下,不少工人群众在语言和认知表达上,都否认这个结论,只在实际行动上,他们绝大多数并没有成为玩命的劳动者。譬如玩命的骑手,可以月入W,玩命的工地大工,可以月入W,甚至玩命的车缝手,玩命的机加工,玩命的灌浆工,玩命的啤机工等等,都有极大概率爬上月入过W的门槛。


再说一个例子,2008年以前的深圳富士康,非铨叙的普工大部分都会在入职两年内选择离职,而同时2008年深圳普工月收入普遍在1200元左右的时候,富士康普工能达到1800元。那么为什么大部分普工会选择放弃收入较高的富士康岗位?因为那时候的富士康是两班倒,经常一个月一天休息都没有。比其他普工多50%的工资,也没有使富士康普工选择留下来。他们是以搞钱为人生目的吗?


所以,当我们在前线倡导五大保障的时候,工人们普遍能够迅速的表达强烈的赞同和向往。而其他阶级群众则不然,小资产阶级尤其会表达强烈的排斥,甚至进而攻击。他们害怕工人阶级在五大保障的共识下凝聚力量,害怕工人阶级在五大保障的共识下,否定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营造的认知优越感,进而否定乃至颠覆他们在社会上的优势地位。


趋利规律决定了在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群体中,普遍的反对和否定五大保障的价值。然而我们毫不怀疑随着资本生产的高速发展,必然产生大量被资本甩出阶级队伍的破落户,他们有着否定五大保障价值的认知习惯,同时被资本淘汰的现实又使其不得不寻找价值观的出路。如果继续遵循私有制的价值观去反抗被抛弃的命运,那么大概率会走向谋求“南街村”模式的伪共产主义方向。这是需要我们着重注意的现象。


最后说一下,我们不做学术研究,不玩精贵学阀们主张的研究套路,也不遵循理论正确派的价值观,所以如果你不是基于实践方向的目的,就不太可能从我们公开发布的文章中获取符合你价值观的信息。在这个问题上,请务必知悉。


附:这是1月24日闲暇随笔,烦杂事项滚滚而来的时候,碎片化的精力梳理不了日益庞大的思维信息量,且有可能会随时丢失一些零碎的梳理,所以有机会记录一下,我也就尽量记录,不敏感的内容也尽量分享出来。不求闻达于世,但愿助人于行。

(作者:石秋 来源:工人论坛  转载注明来源)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4:51 , Processed in 0.02561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