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3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来源于什么服务于什么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2-8 10:36:5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理论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这就是理论产生的初衷。所以,在实践中应用理论,和在理论中指导实践,核心都是实践。


为什么说,我们通常不把学生赋予较为明确和稳定的阶级角色?因为学生处在理论学习为主,实践为辅的人生阶段,或者说,叫做启蒙阶段。在这个阶段尚未直接参与社会活动,而在阶级社会里,没有直接参与社会活动则不能明确和稳定的承担其阶级角色,因此简单依据阶级出身,并无法明确和稳定的对其赋值阶级角色。现象上说,你可以发自内心的喜欢资产阶级家的可爱萌娃,但当可爱萌娃长大后,你更有可能就发自内心的想将他大卸八块。


再次强调一下阶级分析法。立足阶级角色判断其阶级立场,具有普遍性的规律,但不能以此对个体作出绝对判断。所以,阶级分析法不是庸俗的低智的出身论,而是立足普遍性的非特定指向的出身论。同时阶级分析法是立足阶级基础上的,针对阶级社会现象的,思维工具。如同法律一样,它真正的意义在于运用,而不在其本身。


理论存在的意义,是服务于实践,而不是理论本身具有什么了不起的意义。只有在实践中发挥作用的,发挥了积极作用的理论,才是我们需要的理论。当然,使用理论的前提是需要学习,所以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成为一个关键。学生阶段通过老师讲授和自行阅读及思考,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基础知识上进行学习和思考,形成了初步的三观基础,仅仅只是三观基础,并不可能在这个阶段就形成相对稳定成熟的三观。


然后,不容置疑的一个逻辑,强调理论正确性和理论崇高乃至权威意义的人们,也是在理论服务于实践的逻辑里驰骋。关键同时被他们讳言的是,理论作为工具,实践的是谋取私利,是树立权威撑起“掌握理论者”的价值。所以,读者会看到一种怪诞的现象,就是树立理论权威驾凌理论对应服务的实践,且这种驾凌有着强烈的骄傲乃至傲慢。


我们可以回顾党史,其中最著名的一段历史。在共产国际某领导的支持下,迅速掌握中央权力的王明派,自上而下强调和灌输的是“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这就是赤裸裸的树立理论正确性的权威,驾凌对应服务的实践,将其他人们实践中产生的成果歪曲成自己的成果,将自己犯下的错误转移为别人的错误,实际上在对应服务的实践中,王明派给当时的党带来了巨大且惨痛的教训,归根到底就是没有实践成绩的“理论正确派”指导实践产生的结果,也是理论驾凌实践的结果。


重复强调一点,理论来源于实践,也服务于实践,而不是实践来源于理论,服从于理论。这就是理论和实践真实的关系。任何理论的产生和传播,都是为了作用于实践,那么没有大量的主要的实践为基础,而仅仅依凭前人的理论,就妄图“指导”别人的实践,这不是心怀叵测,就是罔顾客观规律的幼稚现象。


最后需要说的是,在分裂主义的思维里,我们一切的分歧都是分裂的力量,但在实用主义的思维里,我们一切的分歧都需要放到实践里锤炼和过滤。两者目标截然相反,成效也形同陌路。然后把可能让“理论正确派”极为不适的实用主义端出来,无惧的依凭只有一个,群众路线。在群众普遍沉默的阶段,让群众的行动证明群众的态度和立场,这是我们唯一能够秉持的依据,审视我们是不是在群众路线上的人们。


在众所周知的阶级现实下,无产阶级群众的基本标准,已然不能继续模糊下去。



(作者:石秋 来源:工人论坛  转载注明来源)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2-8 10:52:57 |只看该作者
石秋同志也是老同志了

欢迎与大家一起讨论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6:41 , Processed in 0.02768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