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95|回复: 0

随笔两句回答B站上的提问,劳动为了什么?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3-2-8 10:58:56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提出这么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追求明显存在剥削的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按需分配,比如每个人一生的需求都是100万,但是张三他创造了190万的价值,而李四他只创造了10万的价值,按需分配,不是明摆着李四剥削了张三90万吗?



首先人的劳动价值是否平等? 假如不承认,人的劳动价值是平等的。那么就意味着少数人的劳动价值对应的权利理所当然的驾凌在多数人之上。这就是立场差异。没有绝对的真理,只有相对立场的取舍和对错。



在承认劳动价值平等的前提下。我们毫无疑问应该知道,劳动的度量衡是劳动强度,即单位时间完成的劳动量。所以,在生产力达到一定条件,任何一个劳动者的劳动价值,不在于他产生了多大的成果,而在于他付出了多大的成本。



然后,我们需要强调劳动的目的。在生产力不足的历史时期,劳动是为了满足人类的生存所需,什么是生存?衣食住行。吃得饱,穿得暖,住有屋,行有车,这就是生存所需。



那么什么是共产主义?就是在生产力达到足够满足人类生存所需之后,为满足人类生活所需而产生的社会制度。换句话说,到了产生和建设共产主义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生存,而是生活。什么是生活?就是在生存所需得到满足之后,喜欢诗和远方的,就滚去遥远的地方流浪,喜欢木匠活的,就专心捣鼓烂和不烂的木头,喜欢思考哲学问题的,就蹲到角落里衣食无忧着沉思或扯淡,喜欢唱歌跳舞的,譬如广场上退休大妈大爷们的广场舞那就是样板。



所以,共产主义是在一定条件具备后,通过人类集体创造和建设的社会制度,是消除了劳动价格的社会制度,是遵从劳动价值的社会制度,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类遵循的社会制度。什么是低级趣味?就是你努力一小时做了100把锤子,他努力一小时做10把锤子,你就比他创造的价值更高,你就比他的资源分配权利更大。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努力一小时做出来的是100把粗制滥造的锤子,他努力一小时做出来的10把精工细作的锤子。或者,你努力一小时做出来的是100把锤子,而只有10把锤子是满足需要的,多余的90把锤子是没人需要的过剩产品。那么你的100把锤子就真的比他的10把锤子更珍贵了吗?扯淡的逻辑吧。难道不知道市场经济里一个最常识的道理吗?物以稀为贵。市场经济的价值是以买卖为标准产生的价值。而共产主义能是市场经济的吗?这好像也应该是个最常识的道理吧?



最后,要回到最基础的问题上来。劳动是为了什么?市场经济下,为了利润组织生产,为了生产而组织劳动,劳动是为了换取市场经济下流通的货币价值,所以劳动必然产生过剩,生产过剩。这一个观点可以从淘宝的“淘特”APP得到显著佐证。



那么符合成年人的角度去理解,而不是以婴儿般的本能去理解,劳动到底是为了什么?请参考五大保障。当劳动成为一种需要,而不是被胁迫的要求,那么劳动是为了什么?然后我们是谁?我们到底追求什么?回答最后这三个问题吧。



结语:任何理论都有目的导向。不是由理论得出目标,而是由目标推导理论。同理不是理论指导实践,而是实践推导产生理论。马克思研究共产主义的目的是什么?马克思又是如何产生的理论?最后这两个问题请务必结合自身的现实性来思考。如果不能理解这个逻辑,那么也许就将迷失在刻舟求剑的困局中,难以自拔。



(作者:石秋 来源:工人论坛  转载注明来源)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14:49 , Processed in 0.02206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