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43|回复: 2

单亲妈妈的出现是不是资本主义社会里的共产主义因素?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3-7 23:06:45 |显示全部楼层
家庭是私有制产生的根源。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同学都觉着我脑子有问题。但我一直认同这个观点。基于血缘关的人身依附关系是一种建立在封建社会生产力基础上的人际关系。其实是以亲情这个温情脉脉的面纱行驶的一种剥削关系。只不过是弱者对弱者的剥削。《隐入烟尘》《都挺好》里面的亲情本质就是这种关系。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单亲妈妈很常见(我这里所提到的单亲妈妈是没结婚生孩子的那中,和离异,丧偶的有点区别)。中特现在也有人提议女性未婚生育合法化,而且有些小资女性确实不想结婚只想生孩子。以后单亲妈妈会不会成为常态?从而打破家庭这个私有制产生的根源,进而促进共产主义的实现。所以,单亲妈妈的出现是不是在后资本主义的生产力水平下出现的一种新的家庭模式?从而可以看作是共产主义因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3-8 14:51:0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注视者 于 2023-3-8 14:52 编辑

感觉不是,更像是资本主义制度下人际关系疏离、不信任他人、生活压力过大的体现。共产主义之间的关系应当是“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如果进入后资本积累时代,我也不认为会出现很多的单亲妈妈(生活成本过高)。当代中国夫妻二人一同维持代际再生产,保持阶层不再跌落尚且艰辛,单亲妈妈想要保证孩子始终处于小资产阶级更是难上加难,西方是因为人均GDP高,社会福利、育儿补贴比较好,所以相对来讲单亲妈妈容易生存下去。如果世界体系崩溃,优渥的生活条件将迅速消失。社会主义建设不仅仅是从经济层面建立全面的公有制,保证劳动者对劳动过程的全面控制,也是全面重塑人的社会关系的一个过程。

我个人认为后资本积累时代的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的样本可以参考日本和韩国,是紧张的、分离的,整个社会氛围是灰蒙蒙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3-8 15:06:05 |显示全部楼层
但我一直认同这个观点。基于血缘关的人身依附关系是一种建立在封建社会生产力基础上的人际关系。其实是以亲情这个温情脉脉的面纱行驶的一种剥削关系。只不过是弱者对弱者的剥削。

抱歉,我并不这么认为。弱者对弱者的剥削,在我看来跟家庭没关系。使封建观念以及农村相对落后的生产力和资本主义社会冲突的结果。而你的表述问题很大。不是家庭,而是那种特殊的家庭。而且我个人认为家庭也不是私有制产生的根源。不过以后大关共产主义社会确实是需要又共同抚养,但不代表不会有家庭,而是孩子不会因为家长的不照顾滥照顾产生问题,家长不会再因照顾孩子而被占去大部分时间。孩子也不会被家长以不讲理的态度指使而自己不能反抗。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11 , Processed in 0.02262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