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03|回复: 15

社会主义的历史分裂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2:07:4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君行早 于 2023-3-9 22:17 编辑

以下内容是在 2022 年 <> 月红蚂蚁和平与解放会议的第二天提出的。
本次演讲将集中讨论劳工贵族理论——最简单的形式可以理解为帝国主义为澳大利亚等帝国主义国家工人阶级提供的相对特权对他们的一般政治意识和社会观水平产生影响。


殖民或帝国主义掠夺与富裕国家内部工人的政治意识之间的这种联系最早由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在19世纪发展,然后被弗拉基米尔·列宁和格里戈里·季诺维也夫等其他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所采用。


尽管对这些革命者很重要,但劳工贵族理论已被澳大利亚左派抛弃。虽然一些团体——至少有时——承认全球不平等,但对穷国的系统性剥削对富裕国家工人的意识产生影响的观点仍然强烈反对。


通过放弃工人贵族理论和列宁主义对帝国主义的理解,对澳大利亚当代工人阶级的机会主义进行系统分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了。希望这次讲座能帮助提供必要的理论背景,以便迈出更新的第一步。


这将参考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季诺维也夫的经典著作来完成。在下一节中,我们将探讨新自由主义时期澳大利亚工人阶级的构成、社会学和观点的变化。这将使我们更好地将劳工贵族理论应用于当代澳大利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2:22:27 |显示全部楼层
马克思和恩格斯

工人贵族理论的起源在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主要著作取自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的通信,以及给卡尔·考茨基等其他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件。恩格尔在1892年为题为《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的著作(写于50年前)的序言中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理论。

首先,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通信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他们发现了19世纪英国工人阶级某些阶层中保守主义、机会主义和阶级合作主义抬头的某些趋势。

恩格斯在1858年<>月给马克思的一封信中写道:“......英国无产阶级实际上越来越资产阶级化了,因此,这个民族中最资产阶级的,显然最终的目的是要拥有资产阶级贵族和资产阶级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并驾齐驱”。

恩格斯在1882年写给卡尔·考茨基的一封信中写道:“你问我英国工人对殖民政策有什么看法。嗯,和他们对政治的看法完全一样:和资产阶级的想法是一样的。这里没有工人政党,只有保守党和自由激进党,工人们愉快地分享英国垄断世界市场和殖民地的盛宴。

在后来的著作中,特别是1892年《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的序言中,恩格斯对这一现象作了解释。这个解释涉及19世纪英国的物质条件,特别是英国作为垄断殖民大国的地位。

在19世纪,英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用恩格尔的话来说)。虽然世界上大多数经济体都以农业为基础,但英国能够实现工业化,并一度垄断了工业商品。通过工业化和庞大的殖民地,英国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国家——主导世界经济。

从1840年代开始(恰逢宪章运动推动政治改革),英国资产阶级开始向工人阶级做出让步,以实现工业和平。在赢得这些让步的过程中,工人阶级的相对地位得到了改善。这些不断变化的经济条件影响了阶级关系,因为资本试图赢得工人的支持:

...一种新的精神降临在主人身上,特别是大主人身上,教会他们避免不必要的争吵,默许工会的存在和力量,最后甚至在适当的时候在罢工中发现了为自己的目的服务的有力手段。最大的制造商,以前是反对工人阶级战争的领导者,现在是宣扬和平与和谐的最前沿。这是有充分理由的。事实是,所有这些对正义和慈善事业的让步只不过是加速资本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手段......

1892年《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

重要的是,这些社会和经济利益并没有主要流向“广大劳动人民”,即使流向了,也只带来了暂时的改善:

这一时期工人阶级的状况如何?即使对于广大群众来说,也有暂时的改善。但是,由于失业储备的大量涌入,由于新机器不断取代双手,由于农业人口的移民,现在也越来越多地被机器所取代,这种改善总是降低到旧的水平......但是,对于广大劳动人民群众来说,他们现在生活的悲惨和不安全状况与以往一样低,如果不是更低的话。

1892年《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




不是工人阶级的大多数,只是工人阶级中“一小撮享有特权的、受保护的少数人”“永久受益于”英国殖民垄断所带来的特权。

在他的分析中,恩格斯指出了两个获得永久利益的群体:工厂工人(主要在纺织厂和铸铁厂)和“大工会”的成员(即长期建立的工会,其中大部分总部设在伦敦),对他们来说,“妇女和儿童和机器的竞争迄今都没有削弱他们的组织力量。恩格斯写道:

自 1848 年以来,他们的状况有了显着改善,毫无疑问......他们在工人阶级中形成了贵族;他们成功地为自己确立了一个相对舒适的立场,他们接受这是最终的。他们是模范工人...他们确实是当今非常好的人,特别是对任何明智的资本家和整个资产阶级来说。

1892年《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

恩格尔在1892年序言的结尾部分评论了伦敦东区新成立的工会中战斗性的复苏,这些工会主要由非熟练工人(即来自工人贵族之外)组成。对恩格斯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

“新工会是在对工资制度永恒的信念受到严重动摇的时候成立的;他们的创始人和推动者是有意识或感觉的社会主义者;群众的依附给了他们力量,他们粗暴,被忽视,被工人阶级贵族看不起;但是他们有一个巨大的优势,他们的思想是处女地,完全没有继承下来的“受人尊敬的”资产阶级偏见,这些偏见阻碍了处境较好的“老”工会主义者的大脑“(1892年《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序言)。

总而言之,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由于英国在19世纪全球经济中的垄断地位,工人阶级的状况普遍改善。然而,只有一小部分工人阶级经历了永久性的改善,他们称之为“工人贵族”。选择这个标签来描述他们是因为他们相对于其他工人阶级的相对特权,他们的一般态度和他们与资产阶级勾结的倾向。

在政治上,这个团体支持英国的殖民政策和民族沙文主义,采取自由资产阶级政治,并与工业资本家结成联盟。

然而,工人阶级群众的实际情况是普遍的贫困、贫困和苦难。虽然偶尔有改善,但这些改善被周期性的危机、机械的引进、农村地区的大规模移民以及新加入工人阶级的妇女和儿童造成的竞争所抵消。正是在工人贵族之外的大多数工人阶级中,恩格斯认识到一种重要的趋势,即在非熟练工人工会中重新振兴战斗性和社会主义,而没有已建立工会的“资产阶级尊严”。

到19世纪末,其他国家的工业化意味着英国的垄断不再是绝对的。用恩格尔的话说,这些其他国家“坚定地致力于制造业,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世界其他地区;其结果是,英国近一个世纪以来享有的制造业垄断地位被无可挽回地打破了。正是在这里,我们继续讨论工人贵族理论的下两位重要贡献者:列宁和季诺维也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2:27:02 |显示全部楼层
列宁

列宁对这一理论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他的一些重要著作是《机会主义和第二国际的崩溃》(1916年1916月)、《帝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分裂》(1917年<>月起)和《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年年中出版)。

随着1914年第一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的爆发,工人运动在当时的社会民主党工人政党应该支持还是反对他们“自己的”民族资产阶级的战争努力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列宁和布尔什维克,以及其他少数人,坚决反对战争,并谴责他们自己统治阶级的暴力目标。列宁把这场战争描述为“德国和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资本家的帝国主义、反动和掠夺性的战争”。

然而,欧洲社会民主党的大部分人屈服于战争歇斯底里,至少在战争初期是这样,他们与自己的统治阶级结盟,支持动员工人杀死其他工人。

因此,工人运动的分裂是改良主义、民族主义的“社会民主党”政党,如澳大利亚工党(ALP)和革命社会主义者之间的分裂。正如列宁所表明的,这种分裂——同时发生在许多不同的国家——既不是巧合,也不是纯粹的政治现象。相反,它在资本主义制度向列宁所定义的帝国主义阶段推进时所产生的特定社会条件下具有深刻的潜在社会基础。

在20世纪之交,资本主义经历了从自由竞争到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主义的彻底转变。其特点是——除其他外——银行和工业垄断公司的崛起(以及它们合并成为列宁所说的“垄断金融资本”),以及整个世界被少数殖民大国瓜分。

列宁将资本主义的这一阶段部分地定义为“少数非常富裕的国家的垄断地位,其中资本积累达到了巨大的比例”。富国的这种巨大的资本积累为统治阶级提供了更多的资源来拉拢和驯服工人运动。正如列宁在1920年法文版和德文版《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序言中所说:

显然,从如此巨大的超额利润中(因为它们是资本家从他们'自己'国家的工人那里榨取的利润之外获得的),贿赂劳工领袖和工人贵族的上层是可能的。而这正是“先进”国家的资本家正在做的事情:他们以一千种不同的方式贿赂他们,直接的和间接的,公开的和隐蔽的......他们是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中的真正代理人,是资产阶级的劳工副手,是改良主义和沙文主义的真正载体......”

在帝国主义时代,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和美国等国的统治阶级通过向工人阶级的某些部分投掷面包屑来维持资本专政。这些面包屑的来源是帝国主义资本从剥削殖民地和被压迫国家中榨取的巨大利润。

重要的是,这种贿赂的支付并不均衡,工人阶级的某些部分比其他部分受益更多。此外,接受这些贿赂可能是有意识的,也可能是无意识的,正如列宁所说,这个过程不是铁板一块的,而是采取多种形式。这些观点在列宁的著作中得到了强调:

机会主义者(社会沙文主义者)正与帝国主义资产阶级携手合作,正是为了在亚洲和非洲的背上建立一个帝国主义的欧洲。机会主义者是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某些阶层的一部分,他们被帝国主义的超额利润贿赂,变成了资本主义的看门狗和工人运动的腐败者。

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分裂,1916年

在所有...资产阶级掠夺的发达国家——无论是通过殖民压迫,还是通过从形式上独立的弱国榨取“收益”——他们掠夺的人口比“他们自己的”国家多很多倍。这就是使帝国主义资产阶级获得超额利润的经济因素,其中一部分用于贿赂无产阶级的上层,使他们变成害怕革命的改良主义、机会主义的小资产阶级。

致欧美工人的信,1918年

社会民主党演变为工人贵族的主要政治潮流,表现为主要在选举舞台上工作的社会民主党和工党。社会民主主义(社会沙文主义)声称为工人阶级的利益而工作,但实际上只是为资本主义制度的部分改革而斗争,这种改革永久地(充其量)只有利于工人阶级中的少数贵族,而对整个工人阶级的剥削和无能为力不受挑战,因此很容易撤回让步或加剧剥削。

流向贵族的各种形式和规模的贿赂受到工人阶级不同阶层的力量和他们提出要求的能力的影响。这个过程是通过政治斗争,特别是社会民主政治来调解的。

通过政党、工会和其他地方的代表,他们向更广泛的工人阶级介绍了阶级合作和维持资本主义现状的观点,而不是用社会主义摧毁和取而代之。他们甚至避免主张在资本主义制度内进行任何严肃的财富再分配,害怕与统治阶级直接对抗的风险。

劳工贵族最容易接受这种政治观点,因为这样做符合他们的利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随着他们的经济和政治特权的嵌入,自满和政治知识分子的懒惰也被植入,有时甚至达到白痴的水平。

正如列寧所解釋的,這些社會沙文主義政治潮流因此傾向於向工人階級做出各種承諾,以避免實際的反抗:

"...在这个印刷和议会制的时代,如果没有一个广泛分支的、系统管理的、装备精良的奉承、谎言、欺诈、玩弄时髦和流行的口号,并承诺向左右工人提供各种改革和祝福的制度,就不可能获得群众的追随——只要他们放弃推翻资产阶级的革命斗争。

我会称这个系统为劳埃德-乔治主义,以英国部长劳埃德·乔治的名字命名......[谁]出色地为资产阶级服务,而且恰恰在工人中为资产阶级服务,他把自己的影响恰恰带到了无产阶级,带到了资产阶级最需要它的地方,以及它发现在道德上最难服从群众的地方(《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分裂》,1916)。

与此同时,由于即使是最有特权的工人仍然受到资产阶级的剥削,他们的长期利益是推翻资本,因此他们仍然可以被说服这种观点——至少部分地被说服。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列宁并不主张放弃工人贵族的政治工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2:28:40 |显示全部楼层
季诺维也夫

1916年,季诺维也夫出版了《机会主义的社会根源》(The Social Roots of Opportunism),这是一个由4部分组成的系列,从唯物主义的角度分析德国的社会民主党(SD)党,以解释为什么它如此倾向于社会机会主义(在他们最初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支持中很明显)而不是革命国际主义。

季诺维也夫首先指出了政治和组织因素,例如对更激进的青年分子的镇压和官僚机构的影响。重要的社会因素是小资产阶级(和非工人)在党员中的过度代表以及工人贵族本身的影响——这是季诺维也夫分析的关键。

首先,季诺维也夫解释说,工人贵族和德国帝国主义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他指出,“德国工人贵族向资产阶级一边过渡的过程自然不是昨天开始的。劳工贵族的腐败始于德国帝国主义进入世界舞台”。

在这部著作中,至关重要的是季诺维也夫检验一个国家的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利益趋同的观念的方式。但是,一个国家的民族资产阶级的成功(超越“竞争”民族的资产阶级)对国内工人阶级有物质上的好处吗?根据季诺维也夫的说法:

“当社会沙文主义者谈论工人阶级的利益时,他们想到的——往往是无意识的——劳工贵族的利益。但在这里,这也不是这个词广义的真正利益问题,而是直接的物质利益问题。这绝对不是一回事。马克思主义者从来不认为,实现工人的利益意味着尽可能多地填满他们的口袋。从利益的角度来看,从更深刻的意义上理解,劳工贵族正在对自己犯下叛国罪......因为,“劳动贵族”仍然是这一切的雇佣奴隶。诚然,他们暂时享有一定的优势,但他们因此损害了自己的地位,破坏了工人阶级的团结“(《机会主义的社会根源》,第4部分,1916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2:29:57 |显示全部楼层
结论

这次演讲旨在提供必要的理论背景,以便迈出第一步,重新理解帝国主义对澳大利亚工人阶级政治和意识的影响。正如列宁在1920年法文版和德文版《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序言中所说:

“除非了解这种现象的经济根源,不了解它的政治和社会意义,否则就不能采取步骤来解决共产主义运动和即将到来的社会革命的实际问题。

在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富裕国家,从来没有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尽管出现了暂时的浪潮(如1968年的巴黎),资本主义在所有帝国主义国家都没有受到挑战。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资本的统治在从帝国主义中获益最多的地方最强大?

尽管资本主义制度下生活的压迫和蹂躏是非常真实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澳大利亚的大多数工人比全球南方的工人要好得多。

因此,关键问题是:通过帝国主义抢劫获得的更高的生活水平和更高的消费水平是否反过来增加了帝国主义核心内部资本主义霸权的力量?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工人贵族理论并没有声称帝国主义国家的工人,甚至构成工人贵族本身的那部分工人阶级,都不再具有革命潜力。相反,它认为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条件为这种革命潜力的实现创造了特定的障碍。

因此,在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它是地球上最富裕的社会之一——动员工人为社会主义而斗争将需要明确而具体的策略和战略,考虑到帝国主义时代工人阶级的真实和具体条件。因此,当务之急是发展这种分析,以便更好地理解如何在富财帝国主义国家内部进一步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

正如列宁和季诺维也夫的著作所阐明的,我们也应该抓住每一个机会,通过政治教育和直接经验,呼吁人类潜力的尊严和解放,这种集体反对剥削的斗争,无论它存在于世界何处,都给它带来生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2:31:04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内容来源于红蚂蚁网站https://red-ant.org/2022/11/10/l ... split-in-socialism/

可以看得出来,有很多内容和我们的认识相接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3-9 22:45:30 |显示全部楼层
红蚂蚁是哪国的左派组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2:45:52 |显示全部楼层
汤铜 发表于 2023-3-9 22:45
红蚂蚁是哪国的左派组织?

看起来是澳大利亚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3:03:07 |显示全部楼层
标题是编者加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9 23:09:0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3-9 23:13 编辑

https://red-ant.org/about-us/

关于红蚂蚁组织的介绍

其前身好像是一个叫做民主社会主义党的组织
https://www.marxists.org/history/etol/document/australia/swp-dsp/index.htm

后者原为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托派组织

现在的红蚂蚁组织显然已经与原托派组织决裂并在当前世界主要问题上采取反帝立场,支持古巴、委内瑞拉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27 , Processed in 0.03016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