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瑞士信贷从瑞士中央银行获得540亿美元贷款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17 04:22: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3-17 07:50 编辑

政府出手金援瑞士信贷 金融危机背后的大交易(组图)

[size=14.6667px]新闻来源: 德国之声/政事堂 于2023-03-16 13:32:05

[size=14.6667px]政府出手金援 瑞士信贷危机有解?

瑞士央行向爆发财务危机的瑞士信贷银行伸出援手,向瑞士信贷提供500亿瑞郎的借款。这笔巨款有办法缓解目前的危机吗?


瑞士信贷爆发财务危机,瑞士央行紧急出手救援

继上周硅谷银行等三家美国银行宣布倒闭后,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本周也遭遇危机。其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周三(3月15日)发表声明指出:绝不会在瑞士信贷现有的9.8%股权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增资。此消息发布后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瑞士信贷股价当天暴跌了24%,收于每股1.69瑞郎。  

随后,瑞士政府同意紧急出手救援。 3月16日,瑞士信贷宣布已安排从瑞士央行借入多达500亿瑞郎,同时表示要回购多达30亿瑞郎的美元和欧元计价债务。瑞士政府也称愿意在必要时收购瑞士信贷股份,作为瑞士信贷增资的方法之一。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机构(Finma)发布声明保证,该银行的财务状况良好,符合银行法规的严格标准。

瑞士信贷近年来卷入了几起重大丑闻,如对冲基金Archegos破产以及英国金融服务公司Greensill Capital创办人Lex Greensill的破产事件等。许多投资人因此撤出其资金,对瑞士信贷造成进一步打击。

再加上瑞士信贷内部重组以及全球局势等影响,导致其运作状况雪上加霜。该行2021年净亏损达16.5亿瑞郎,2022年净亏更是高达73亿瑞郎。

具有系统重要性

与硅谷银行相比,瑞士信贷是全球30家被认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机构之一,因此其在金融界的角色更加重要,若倒闭会对其他金融机构产生不小的影响。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银行金融服务学系教授伯格霍夫(Hans-Peter Burghof)表示:好消息是瑞士信贷的资产负债总额已经缩减到了5000亿欧元,是以往规模的五分之二,这也是其他大型金融机构的平均规模。




投资者的信心是关键

不过,伯格霍夫认为,瑞士信贷花了太长时间进行重组:“其他银行如德意志银行或德国商业银行早已完成功课,因此他们现在不那么脆弱了。另一位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的银行业专家沙勒斯特(Christoph Schalast)也提到了瑞士信贷“进展缓慢的重组”。

瑞士信贷的股价在瑞士央行愿意协助后已经缓慢回升,在专家看来,投资者是否能重拾对瑞士信贷的信心,对事情接下来的发展非常重要。沙勒斯特说,当投资者对一家银行失去信心时,就是问题出现的开始。

金融危机背后的大交易



继硅谷银行暴雷,被美国政府伸手救助之后,雷暴蔓延至了欧洲,瑞信银行暴雷,又被瑞士政府从鬼门关救了过来。

接下来,这种银行的雷爆,还会向所有的新兴国家传递。

区别,就在于一部分的新兴国家,他们的央行无法像美联储或者瑞士央行那样,自己印制货币,来挽救坏账不断的银行,他们国内也缺乏一个强大的商业银行,能通过重组将问题银行托底。

面对无解的局面,一些新兴国家将不得不屈辱的出让国有资产,向拥有铸币权的列强们借钱。



字节跳动的Tik Tok与OPEN AI的ChatGPT4.0的横空出世,点亮了人类未来下一个60年康波周期的文化树与科技树。

新的科技与模式出现,让旧时代的垄断集团进入估值的长期下行通道,也让盘子最大的美国与欧盟受伤最重。




08年的苹果,让拥有无数专利屏障的巨擘诺基亚、摩托罗拉,只剩下了专利价值,08年的特斯拉,让通用汽车宣布破产,让横行了近一个世纪的福特,打包出让了路虎、捷豹、马自达和沃尔沃。

面对生产力变革带来的资产重估,即是危机,也是机遇,如中国和印度,一些新兴国家也可以趁机低价接盘曾经可望不可即的“女神”。



科技创新跟创新药一样,都是一个概率的问题。

站在全球的角度,各家科技企业不过是在地球“内部赛马”,赛赢了的那几个团队,赢者通吃。

硅银和瑞信,除了技术性的长段错配,根本性的原因,是他们为过去几年大量互联网科技领域提供了大量的金融服务。

随着Tik Tok与ChatGPT已经将新赛道被闯了出来,过去十年很多看似牛逼轰轰的科技企业,不过就是08年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福特、通用汽车”。

而硅银和瑞信,虽然做的是低风险的银行业务,但是由于科技领域的投资过重,导致实质做的更像是高风险的投行业务。

很遗憾,他们提供服务的公司,只要赌错了赛道,很多都要面临转让和重新估值。




每一轮生产力大变革,总会伴随着金融危机,而每一轮的金融危机,又会推动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的一轮交换和交易。

新兴国家需要发达国家印钞的资金支持,也需要发达国家转移产业链来提升生产力,以渡过产业升级与金融危机的渡劫关键期。

发达国家要为新的生产力,强行打开新兴国家的市场倾销,也需要将旧的生产力在贬值之前出手,以一个较好的价格卖给老实人。

为了市场与价格,两者要相互斗争,为了面对冲击,两者也要同舟共济,至于谁更强势,价格有谁做主,取决于各自的耐力,以及双方的实力与地位。

这一轮,是美国被通胀与加息搞得崩溃,银行率先破产,便不得不低下他高贵的脖子。

所以,从西海岸的好莱坞到东海岸的纽约警方,这些民主党的根据地,这段时间都在疯狂的向最具交易潜力的中国释放善意,希望能够尽快开启谈判和交易。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1:12 , Processed in 0.033301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