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12|回复: 4

两会提案 —— 国家应立法保护企业家人身、人格、财产权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28 13:04:32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证券时报
链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I0GBL4IV053469RG.html

---------------------------------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以来,广东广州、辽宁营口、云南昆明、四川巴中等地积极发挥法治效用,将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纳入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受访专家认为,当前迫切需要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法治成为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定心丸。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22年“企业成本”问卷调查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成效明显,但优化市场环境和保护经营主体仍是企业最为关心的方面。其中,民营企业更期待在市场环境方面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为保护民营经济组织合法权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多地酝酿出台专门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地方性法规。

广州市工信局近日就《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在起草说明中,广州市工信局指出,《草案》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的正式项目。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透露,《草案》预计最快年底出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辽宁营口、云南昆明、四川巴中等地人大常委会同样将制定民营经济或民营企业促进条例纳入到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中。

“地方性法规主要提供试点经验,可以为全国性立法提供参考,不过重点还是要推进全国层面的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记者表示。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的提案》(下称《提案》)。《提案》指出,对于民营经营主体来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律是最根本的保障。当前迫切需要将新时代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各地制定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地方性法规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法治成为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定心丸。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均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出台《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不仅有助于加强民营财产保护,还有助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全国人大代表、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表示,在现有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特别是在地方立法实践基础上,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上位法,有利于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人格权、财产权”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则指出,从国家层面为民营企业立法,对民营企业家而言将是非常提振信心的信号,其作用是立竿见影的。

“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之间的法律地位、政治地位与社会地位都是平等的。其中,法律地位的平等包括实体法地位平等与程序法地位平等是基础,政治地位的平等是核心,社会地位的平等是关键。”刘俊海对记者表示,要提振投资信心、留住内资、吸引外资、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全面、科学、准确、完整地理解“两个毫不动摇”的法治理念,在国家立法、规划、监管与司法活动中树立“地位平等、共同发展、公平竞争、互惠合作、平等监管与平等保护”的现代法治理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28 13:07:19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22年“企业成本”问卷调查分析报告(https://www.chineseafs.org/ckyne ... 0302162005_83533455)指出:

近年来,无论是财政政策中的减税降费,还是货币政策中的结构性工具,都是围绕企业做文章,政策基本思路是保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到底活力如何,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前景怎么样?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一个焦点,即企业成本。可以说,企业成本集中反映了宏观经济运行的状态。

调研发现,近年来我国许多企业的综合成本是上升的。当然,我们所讲的成本,不是财务会计的定义,而是一个负担的概念。为对冲企业成本负担的上升,政府实施了大量政策措施,尤其是减税降费的力度非常之大。当前来看,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公共风险在不断扩大,再通过减税降费对冲企业成本负担已经远远赶不上外部不确定性及公共风险内部化为企业成本的速度。另外,持续多年减税降费带来财政空间的收窄,意味着财政自身风险在扩大。如果风险增加的速度大于财力增长的速度,那么,通过现有政策手段对冲公共风险的可持续性是在下降的。

这也意味着,我们要降低环境的不确定性,实现公共风险收敛乃至最小化,仅仅依靠宏观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来破解结构性和长期性问题,比如,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妨碍了农民群体的发展,也导致其收入和劳动技能难以提升。这是当前我国推动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从风险权衡的角度探讨,短期来看,必须扩大内需,在农民市民化上做文章,以公共消费带动私人消费;长期来看,必须以公共消费促进人力资本的平等积累。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风险是基于人的,离开人这一主体来考虑风险没有意义。

所以,风险的逻辑自然而然地嵌入了以人为本的逻辑。同样,宏观经济当前面临的许多问题,也需要回到如何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准确地权衡风险、判断风险,并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3-28 16:41:52 |显示全部楼层
太典了,前段时间还有小粉红叫嚣:
“国家要左倾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3-28 16:56:10 |显示全部楼层
短期来看,必须扩大内需,在农民市民化上做文章,以公共消费带动私人消费;长期来看,必须以公共消费促进人力资本的平等积累。


谁能解答下,这段话是啥意思?农名市民化就是城镇化的代名词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3-28 17:05:1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猹爱吃瓜 于 2023-3-28 17:06 编辑

又是老一套,什么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如同放屁。另外,资本积累何来平等一说?我算是长见识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4:36 , Processed in 0.02346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