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65|回复: 10

马克思主义哲学人论要点 [复制链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13:43 |显示全部楼层
七、马克思哲学人论的几个要点和基本原理  马克思对于这一总提要逐点展开了论述,这些论述展开了他的人类解放——共产主义概念,得出了哲学人论的一些重要观点和基本原理。本书限于篇幅,只能作扼要的讨论。
  ●论“人对自己本质的真正占有”
  他强调,共产主义的占有,同我们在私有制下的占有观念不同,它是“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①
  人是在占有对象中实现生存和发展的,因此他的本质也就是在他同对象之间发生能动和受动关系中形成发展的。在劳动和生活的活动中,人能动地改变世界,使自己的力量和本质对象化、创造出体现自己本质的对象;又通过享受、消化这些对象,客观地确证和发展自己的主体本质,再生产出他的人的本质。因此,马克思把人的感性本质、感性活动和感性意识当作人的本质中现实的基础。这是符合实际的唯物主义观点。他从这点出发,对私有制和异化否定和阻碍人的解放进行了更深的揭露,阐述了共产主义对人的解放的意义。
  “私有制使我们变得如此愚蠢和片面”,一个对象,只有当它被我拥有,作为我的资本,或作为我正在吃、喝、穿、住的对象的时候,我才把它看作是我的对象。人们的一切活动和享受都被限制在这样一个极其狭隘的范围内:我有多少
  ① 〈手稿〉第80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18:31 |显示全部楼层


钱,有多少私有财产,我的眼睛才能看到多远,我的耳朵才能听到多大范围的东西,我才能有多大范围的活动的享受。人的全部肉体的感觉和精神的感觉,都绝对地受私有财产这种异化的权力所支配而贫困化。并且都异化为一种单纯的感觉——追求占有私有财产的感觉和欲望,它成了唯一起决定作用的感觉。
  这是人的感觉的贫困化和异化,也就是人的本质中最深刻的异化。它同物对人的异化一致。这种感觉的异化和物的异化,根本上说还是人的劳动、生命活动的异化的感性表现,是人把别人和自己都只当作物、当作谋生的手段、当作彼此分离对立的私有财产的占有者的结果。
  “因此,私有财产的扬弃,是人的一切感觉和特性的彻底解放”。“这种扬弃之所以是一种解放,正是因为这些感觉和特性无论在主体上还是在客体上都变成人的。眼睛变成了人的眼睛,正像眼睛的对象变成了社会的、人的、由人并为了人创造出来的对象一样”。①
  人能占有对象,是因为主体方面有同对象相应的器官。没有音乐感的耳朵,音乐对这个人就没有意义;而人的器官、感觉、情感、思维、活动等等之所以存在和有意义,又只是因为有相应的对象,没有音乐就不会有音乐感,不会有具有音乐感的耳朵。人借以感性地占有世界的感觉及其器官,是在人的感性活动和历史实践中形成的,所以感官和对象之间的一致和差别都具有实践和历史的原因。例如原始人的耳朵就不同于现代人的耳朵,忧心忡忡的穷人对精致的食物和最美丽的景色没有感觉,商人眼中的物品也只是能给他
  ① 《手稿》第81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19:45 |显示全部楼层
 带来多少利润的东西,至于美丑那是无所谓的。异化和私有财产使对象和主体两方面都异化了,变成狭隘的非人的东西。扬弃异化使占有关系发生根本变化,于是感觉主体和感觉对象都同时得到了解放。
  所以,从主体方面看,真正意义上的占有,就表现在人的全部器官同对象发生全面的人的关系。人的全部器官——视、听、嗅、味、触觉,感情、思维、活动、意志等等器官打破了异化的束缚限制,得到了自己的对象,得到了运用发展的广阔天地,使自己恢复了作为人的感觉所应有的全部意义。
  并且,人不仅是通过个体的器官同对象发生关系,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人、特别是通过社会的器官同对象发生关系,因为单纯个人所能够接触和占有的对象是极有限的,不能使他的器官和活动达到人的水平,也就不能使自己成为人,只有同他人、同社会联系结合,才能接触和占有广阔的世界和其中各种对象,使自己的活动和感觉达到人的水准,使自己成为完备的人。但是在私有制和异化的条件下,社会是分裂对立的,对象世界对每个人是异己的,个人就不能运用别人的社会的器官来作为自己的器官,使自己真正成为人。在共产主义下,“别人的感觉和享受也成为我自己的占有。因此,除了这些直接的器官以外,还以社会的形式形成社会的器官。”①
  再则,所谓“全面的”占有人的本质,也就是历史的。因为作为人的个人和社会都是在历史中发展形成的,所以人的感官不仅是个人的和社会的,也是历史的。“五官感觉的
  ① 《手稿》第83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20:51 |显示全部楼层
形成是以往全部世界历史的产物。”①从人类的全部历史(包括它的异化的历史)中,我们看到人和他的活动、感受、本质等等的发生发展和在异化中的扭曲,也要通过历史实践扬弃异化使之得到彻底的解放。
  ●共产主义是“人向自身、向社会的人的复归”。
  因此我们就能够明白,为什么马克思认为对人的解放来说,“人向自身、向社会的(即人的)人的复归”是关键所在。
  他在这里所用的“社会”一词,同我们通常所说“社会”的含义虽然相关,实质却非常不同。它指的是扬弃了私有制和异化的条件下人的关系,也即是“社会主义”一词中的“社会”。在这种用法里,我们在私有制下的那些社会关系正好是同“社会的”关系相反的。了解了这层意思,才能把握住马克思所说的人类解放是“向社会的人的复归”的含义,否则就读不懂他的书。关于这个意思上的区别,可参见他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条:“旧唯物主义的立脚点是市民社会;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类社会或社会化了的人类。”②其实按德文原文的意思推敲,后半句可直接
  ① 马克思恩格斯,《费尔巴哈》,人民出版社单行本1988年,第89—90页。② 《论纲》第十条中的“人类社会”,原文是die menschliche Gesellschaft,“社会化了的人类”是die gesellschaftliche Menschheit,这个“化”字的意思原文里根本没有,是译者自己加上去的。Mensch就是人,译作人类不算错,但也不是必需。而Menschlich是“人的”、“人性的”,heit是德文形成抽象名词的后缀,所以menschheit 既可表示humanity(人性、人道),也可表示mankind(人类)。因此我们可以径直把这一条后半句译为:“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的社会或社会的人性”。这样就可以明白看出它同《手稿》这里的提法是完全一致的。《手稿》中“人向自身、向社会的(即人的)人的复归”原文是:Rückkehr des Menschen für sich als einesgesellschftlichen,d. h. menschlichen Menschen.见德文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 卷,1932年柏林版第114页的注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21:52 |显示全部楼层
 译为“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的社会或社会的人性”①,这样就可以明白看出它同《手稿》提法完全一致。前半句中的市民社会中的“社会”一词是一般用法,后半句中的两个“社会”则是他的专门的用法,同《手稿》中“向社会的人的复归”的“社会”是相同的。注意到这个区别后,我们来看看这个新的“社会”概念的含义。
  “我们已经看到,在被积极扬弃的私有财产的前提下,人如何生产人——他自己和别人;直接体现他的个性的对象如何是他自己为别人的存在,同时是这个别人的存在,而且也是这个别人为他的存在。但是,无论劳动的材料还是作为主体的人,都既是运动的结果,又是运动的出发点。因此,社会性质是整个运动的一般性质;正像社会本身生产作为人的人一样,人也生产社会。活动和享受,无论就其内容或就其存在方式来说,都是社会的,是社会的活动和社会的享受。自然界的人的本质只有对社会的人说来才是存在的;因为只有在社会中,自然界对人说来才是人与人联系的纽带,才是他为别人的存在和别人为他的存在,才是人的现实的生活要素;只有在社会中,自然界才是人自己的人的存在的基础。只有在社会中,人的自然的存在对他说来才是他的人的存在,⋯⋯因此,社会是人同自然界的完成了的本质的统一,是自然界的真正复活,是人的实现了的自然主义和自然界的实现了的人本主义。②这里他反复用黑体标志出来的“社会”、“社会的”一词的意思,是同“被积极扬弃了私有财产的前提下”的人的生产活动相关的。
  在共产主义下的人,他的生产不再仅仅只以物的形态出
  ① 《经济学哲学手稿》单行本第78-79页。
  ② 马克思恩格斯《费尔巴哈》单行本,第28、46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22:54 |显示全部楼层
现,其目的是直接为了人的,因此生产的产品明确地就是为了生产人本身。但是这种生产也就是人的相互的生产:我生产的产品是为了生产你,我的个性(通过体现我个性的产品和服务)不仅是我的存在的标志,也成为你的存在的标志(因为你通过我的产品和服务吸取了我的个性),反之亦然。在三分离和私有制下,异化使人和人对立,人和物、自然对立,彼此隔离,进行着一场永远持续着的战争;生产的目的似乎完全不是为了人和别人,只是为了物,为了每个人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人无法通过别人和社会获得自己的享受,他的活动也总被限制在一个狭隘的可怜的范围内,不能得到应有的发展。那么,在扬弃了异化的前提下,这些障碍就消除了,于是在人的生产活动中,就生产出了人的社会,或社会的人。人的本质,每个个人的本质,就是在彼此的生产中形成的,即在这种新的“社会”中形成。“正像社会本身生产作为人的人一样,人也生产社会。”
  这也是人和自然界的矛盾的解决。“因为只有在社会中,自然界对人说来才是人与人联系的纽带”。私有制和三分离把人同自然界隔离开来,劳动者失去了他的自然界,物质感性的世界成为异己的东西,并把他同别人分离开来。扬弃了人的异化的“社会”,也就扬弃了自然界对人的异化性质,重新成为把人和人联系起来的纽带。所以人和自然界都得到了解放,人在自然界中看见了自己,在自己身上看到了自然。在自然界的人化中,人实现了他作为人的本质;在人的解放中,自然界也得到了解放。
  请注意,他在这里所说的“社会”,是摆脱了异化的人的生产活动所生产出来的人的相互关系。它包含着个人和社会的相互关系中的矛盾的解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23:56 |显示全部楼层
  从前人和人是相互分离、敌对的,个人和个人、个人和社会也就是分离、敌对的。这种社会虽然时时打着代表人类、集体的旗号,但是由于人本身、社会本身就是分裂的,所以这类社会的所谓代表人类共同利益和要求的说法不能不带有虚假性。国家就是一个最突出的例子。马克思恩格斯后来着重指出,“正是由于私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的这种矛盾,公共利益才采取国家这种与实际的单个利益和共同利益相脱离的独立形式,同时表现为虚幻的共同体”,“每一个企图取代旧统治阶级的新阶级,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就不得不把自己的利益说成是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赋予自己的思想以普遍性的形式”①。在《手稿》这里,马克思着重指出:
  “应当避免重新把‘社会’ 当作抽象的东西同个人对立起来。”②
  一方面,个人是社会生产出来的,所以他是个人,却不是抽象的可以脱离社会而存在的个人;另一方面,社会也是各个个人生产出来的,或者说它就是这些个人彼此生产的关系,所以它也不是抽象的可以脱离个人而存在的社会。个人不是抽象的特殊、个性;社会也不是抽象的普遍、共性。但是在异化和私有制中,个人和个人是分裂的,个人和社会也就是分裂的,因此个人被看作是抽象的个人,而社会被抽象地看成是普遍人类代表。但实际上,个人还是不能脱离社会,社会也并非真正的普遍人类代表,这些观念不过是社会
  ① 《手稿》单行本第79页。
  ②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见《马恩选集》第1卷,第273页,人民出版社1973年版。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27:46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人的自我创造发展的基本原理
  “任何一个存在物只有当它用自己的双脚站立的时候,才认为自己是独立的,而且只有当它依靠自己而存在的时候,它才是用自己的双脚站立的。靠别人恩典为生的人,把自己看成是一个从属的存在物。但是,如果我不仅靠别人维持我的生活,而且别人还创造了我的生活,别人还是我的生活的源泉,那么,我就完全靠别人的恩典为生;如果我的生活不是我自己的创造,那么,我的生活就必定在我之外有这样一个根源。所以,创造(Schopfung,即宗教中的上帝创造世界的“创造”——引者注)是一个很难从人民意识中排除的观念。自然界和人通过自身的存在,对人民意识来说是不能理解的,因为这种存在是同实际生活的一切明摆着的事实相矛盾的。”①
  在谈到人类解放的最终原理时,不能不谈到“存在”及其最终根源问题。这既是哲学的根本问题,也是宗教的根本问题。马克思提出的人类解放学说,是建立在以自然作基础、以人本身为中心的哲学上的,所以必定要涉及宗教的上帝创世说。他揭示出人民意识中的上帝创世观念有实际生活的深刻根源——这就是人自身的异化。这个根源不消除,人就无法用自己的双脚真正站立起来,他就无法取得真正的独立自由,就永远要认为他不过是在他之外的另一个力量的创造物。西方基督教的普世性和人民宗教意识,正是这种异化处境的集中表现。尽管科学已经证明地球和生命是一种物质自然的发展产物,但是这对于改变人民中的宗教创世观念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其原因就在生活本身是异化的。不扬弃生活的异化,人民就不可能扬弃他们的上帝创世观念和宗教意识。
  “在社会主义的人看来,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人类由于能够为了自身的目的能动地改造对象世界,并在改造对象世界中能动地改造自身,因此就此本性而言,他能够在自然界中存在并自己创造自己、发展自己,证明自己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是一种靠自己双脚站立和前进的独立存在物。不过这是要通过很长的历史过程才能证明的。在以往的历史中,人类由于需要通过异化才能发展,
  ① 《手稿》第88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29:1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CDM 于 2023-4-6 01:31 编辑

而正是异化性质的发展否定了他的自主自由,使这一真理不能得到显现,只有到了人类扬弃了异化的时候,人才有了可能产生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上阐明人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而诞生并能最终得到解放的基本原理。一旦这种理论变成实践的事实,那时,“关于他通过自身而诞生、关于他的产生过程,他有直观的、无可辩驳的证明。”①① 同上,第88页
  人类能够自己解放自己,因为人是劳动的实践的存在,而人在经历了异化之后也能通过人自己的实践来扬弃这种异化。这就是人类自我产生、发展和实现自身的辩证法真理。马克思的全部哲学是围绕着这个基本原理展开的。
  ●“共产主义本身并不是人的发展目标”?!
  在写了这个基本见解的末尾,马克思最后指出:
  “社会主义是人的不再以宗教的扬弃为中介的积极的自我意识,正像现实生活是人的不再以私有财产的扬弃即共产主义为中介的积极的现实一样。共产主义是作为否定的否定的肯定,因此它是人的解放和复原的一个现实的、对下一段历史发展说来是必然的环节。共产主义是最近将来的必然的形式和有效的原则。但是,共产主义本身并不是人的发展的目标,并不是人的社会形式”。这句话引起了许多人的迷惑不解,令注释家们头痛。以共产主义为标志的马克思,怎么会认为它“不是人的发展的  ① 同上,第88页。目标”呢?于是就有人解释说,他在这里所指的只是粗陋平均的共产主义。但是这种解释没有任何道理,无法让人信服,因为他明明是接着上文来谈这个观点的,而上文指的正是他自己所反复论述的共产主义。
  其实他本人说得很明白,只是教条主义者自己难于理解罢了。在马克思,根本的问题是人的解放问题,而共产主义正是在这个总问题中发生和取得自己的意义的。所以即使是正确了解的共产主义,也毕竟只是人类解放的总问题的一部分,二者不能划等号。差别在于:人类解放从根本上来说是人自己站立起来获得自由自主的发展过程,自己实现自己的过程;而共产主义只是扬弃现存市民社会的异化行为,当这一任务完成之后(尽管这本身需要很长时期的艰难斗争),它也就不再是历史的需要了。所谓它只是人类达到“下一段历史发展的必然的环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一旦达到了共产主义,人类就开始以自己的双脚牢固地站立起来前进,进入真正的人的自由发展、自我创造的时代。这时就无需再以扬弃私有财产作为人类自身发展的中介。所以,扬弃异化的共产主义不过是结束了人类的前史,是人类真正解放的起点而决不是它的终结。那时人类会提出更高的自我发展的目标,从而也就超越了共产主义。
  马克思从来不承认某种具体的历史阶段和理想具有终极的性质,即使共产主义也如此。这一点正表明了他的世界观和人类观具有彻底辩证的本质。
  这也表明,他的人类解放概念包括了他的共产主义,但是他的共产主义并不能涵盖他的人类解放概念。所以,人类解放概念才是他的最核心的思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6 01:33:14 |显示全部楼层
摘录于《人的解放—重读马克思》杨适著 1997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5:40 , Processed in 0.02401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