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29|回复: 7

仿照城管的”农管“?—— 各地成立“农业综合执法队”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16 08:16:2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4-16 10:00 编辑

目前我国有各种各样的执法队,比如城市管理执法队,公安部门执法队,交警部门执法对,税务部门执法队,海洋巡逻执法队等等。

但一直以来,在农业领域我国都没有特别的执法队伍,基本上都是由各个部门综合执法。

而农业作为我国最主要的部门之一,对国计民生至关重要,对农民的切身利益,对粮食的安全都非常关键。

因此为了促进三农的发展,在2018年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第五条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当中就明确提到:整合组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将农业系统内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等执法队伍整合,实行统一执法。由农业农村部指导。

在这个文件出来之后,全国很多地方都纷纷组建农业综合执法队。

但是在各地成立农业综合执法队之后,大家对这个执法部门却只有不同的意见,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先来看下反对的意见。

反对成立农村综合执法队的人,无非认为没有必要,甚至有人认为农村执法队只会给农民的生产生活添乱。

而有些网友之所以持有这样的观点,大家觉得农村的生产很单纯,农村的生产主要以农民个体户为主,并不是单纯的市场行为。

如果执法队擅自去指导农村,反而有可能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困扰。

比如有网友就调侃道,农民好好在田里种田,突然来了一个执法队告诉农民,插秧不能这么插,需要有严格的距离间距,这样才能展示出农业的美观。

还有网友调侃,执法队看到农民使用粪水浇灌农作物之后可能进行制止,他们可能觉得粪水含有细菌不健康,所以不能用粪水种植农作物等等。

最关键的是一些城市执法不好的做法让大家担心农村有没有可能产生“暴力执法”的情况。

一直以来城市执法大队给大家的印象都不怎么好,不少执法队都缺乏温度,甚至可能存在违法违规。

有些小商小贩出于生计在路边摆个摊,但城管看到了之后可能不会给通融,而是直接将他所有的东西搬走。

比如前段时间网络上就有一个过度执法的事情广为流传,有一位母亲开了一家店,但店里太小没有地方给孩子做作业,于是她就在外面给孩子摆了一个桌子做作业。

但是城市执法部门看到这个孩子在路边摆着桌子,就认为他们影响了市容,占用了街道,于是不分青红皂白直接把孩子做作业的桌子给收走了。

虽然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缺乏温度的执法行为只是个别案例,但因为网络传播非常快,任何一个不好的执法行为都有可能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甚至让网友对执法部门产生了刻板印象。

也正因为有了城市执法部门这些不好的印象,所以很多人都担心在农村成立综合执法队之后,他们有没有可能像城市执法那样出现一些缺乏温度的行为,进而让农民受影响。

再来看下支持的意见。

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我相信绝大部分人还是支持成立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成立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是时代的需要也是符合农村的实际情况。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村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1个是土地纠纷问题。

一直以来土地纠纷都是农村最主要的问题之一,特别是最近几年,全国很多地方都频繁发生宅基地纠纷,农田纠纷,林地纠纷,荒地纠纷等各种问题。

第2个是农村违建乱建的问题。

随着我国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很多农村居民也开始纷纷建造房产或者其他建筑物。

但是我国对于农民建造房子有严格的规定,大多地方对面积楼高都有严格的限制,而很多农民因为法律意识比较淡泊,在建造的过程当中都可能存在违规建造的问题。

第3个是环境问题。

城市的环境有专门的规划,但是我国的农村建设相对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统一的规划,所以导致部分农村环境不容乐观,污水乱排放,牲畜排泄物到处乱排放很常见,这大大影响了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第4个是生产安全问题。

农村的生产主要是农业生产,但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在农业生产的过程当中,也有可能产生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比如违规售卖假种子,假农药,低劣化肥或者农机等等,这些制假售假行为给农民造成了很大的利益损失。

第5个是农产品安全问题。

农村是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场所,但最近几年农村的生产也越来越商业化,在利益的驱使之下,有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做出一些违法行为。

比如使用一些违法保鲜剂保存农产品,给农产品违法上色,售卖过期产品,屠宰售卖不合格的肉类等等,这给食品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地组建农业综合执法队,加强对农村的执法力度,杜绝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是非常有必要的。

只有严厉的执法,才能促使农村生产生活健康发展,为农村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总结。

各地成立农村执法队是一个好事情,这有利于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的发展,让农村生产生活有法可依,这会让农村变得更文明更有序,更美好。

但大家也希望农村执法部门在执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依法依规,最关键的是要有温度,不能动不动遇到问题就用一些强制手段来解决。

只要执法大队站在农民的角度去解决问题,放下身段深入跟农民沟通,双方相互协商解决问题,那我相信执法大队会得到农民的认可和支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16 08:16:44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微信公众号 毒舌财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16 09:54:12 |显示全部楼层
没给你整成还乡团就不错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4-16 11:45:45 |显示全部楼层
乡贤摇身一变,成了暴力执法部门
站准阶级立场不动摇,跟随主席路线走到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4-16 13:01:49 |显示全部楼层
是否是推动资本下乡的配套措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16 21:26:36 |显示全部楼层
城管都搞成那个样子,农管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被治,望破旧秩序,非革命不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4-20 18:39:49 |显示全部楼层
国民党做梦都能笑醒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3-4-21 09:04:19 |显示全部楼层
放心,当局目前没有那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将行政权力的触手延伸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9:07 , Processed in 0.02880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