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87|回复: 2

制造业工厂搬迁倒闭潮致工人抗议数量陡增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21 04:49:2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左风 于 2023-4-21 04:50 编辑

2023年以来,广东省一带的工厂接连倒闭搬迁,企业大范围拖欠工资和裁员,激起越来越多工人抗议。由2022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收录的制造业个案持续上升,工人抗议数量剧增达十倍以上。


工人除了讨薪以外,诉求也愈来愈多关乎迁厂/关厂、经济补偿金和社保等问题。中国劳工通讯过去两个月电子报的统计已经显示,制造业工人抗议以电子业最多,其次是服装业、玩具、汽车、机械及金属加工等部门。



中国贸易数据显示,出口总值从去年7月至今年2月逐步降低。以消费电子业为例,为了揽单,电路版、铜箔基板等中游工厂降价竞争,不少中低阶产品平均降价幅度约在10%到15%,部分产品降价幅度甚至超过20%。对于割价也找不到订单的工厂,企业主拖欠工人工资和社保,期望订单需求短期内恢复。一些企业主则索性结业搬迁,变卖资产,逼迫工人自动离职,待经济周期恢复再重新投资。


图片来源:chinahbzyg / Shutterstock.com


电子厂以分流为名行解雇之实

虽然现时是电子制造业淡季,但今年淡季较去年更萧条。《第一财经》访问的郑州富士康工人指,今年淡季的工人数量比往年更少,因为返费较去年更低,而且部分产能转移到印度等地后,当地工人数量的需求进一步减少。


面对电子行业的收缩,富士康3月初在各主要城市的工厂进行“员工分流”。3月1日,重庆富士康的工人集体抗议。根据工人在网上发布的短视频和留言,工人们不满意公司的调岗新规,认为这是变相逼工人离职。3月14日,深圳富士康某部门的员工同样发起抗议,指公司以强制分流的方式变相裁员。3月19日,网上视频指,郑州富士康正将员工分流往其他城市甚至印度工厂,不去的工人将被直接辞退。


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到工资水平更低的地区,除了压低生产成本,也藉此逼工人离职,减少法定经济赔偿金。位于广州的台资企业联茂电子员工在网上投诉,指公司将搬迁称为“产业升级”,要求工人服从安排调岗。对不同意调岗的工人,“公司法务对员工灌输不愿意调岗就按三天不到岗自动离职处理,并强行要求员工签字同意调岗”。假如工人坚持不调岗,公司则“直接锁卡把待岗工人阻挡在厂门口,强行放假三个月,并要求你随时听召返岗”。


沿海工厂疫情间欠账数年终倒闭

企业在上游因订单减少造成的损失,往往会转嫁到工人身上,拖欠薪金的情况往往激起工人抗议。2月15日,位于广州南沙区的胜得电路板公告显示,由于订单量持续下降,资金十分紧张,因此将于2月28日停止营运。根据企业公开信,胜得电路板由两年多前就开始拖欠住房公积金,到今年欠缴工人社保,最近4个月扩展至拖欠工人工资。


资方表示,他们已经与员工代表就解除劳动关系和赔偿水平协商一致,但工人仍然集体到区政府游行抗议,指工厂强制解除劳动合同,拒绝支付补偿金,又拖欠两个月工资及住房公积金。从网上视频可见,一排警察完全将抗议的工人与政府机关隔开。


胜得电路板拖欠工人工资接近半年,拖欠社保8个月,住房公积金拖欠32个月,工人对企业的承诺丧失信心无可厚非。


品牌方撤单,制衣厂工人抗议频发

同样受订单缩减的影响,广东一带的服饰厂倒闭搬迁的规模也在增加。1月10日,东莞最大的内衣厂东莞高高制衣有限公司宣布结业,要求住宿员工一个星期内离场。工人们表示,该厂已有30年历史,规模最大时达上万人,近来已萎缩至1700多人。媒体[url=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nwbeudxKmP4J:https://www.awyerwu.com/8006.html&cd=6&hl=en&ct=clnk&gl=hk]报道[/url]指员工代表曾和老板谈了3次都没有赔偿方案,虽然工厂“实行双休制,完全按劳动法来,五险一金全交,但是没想到这样的工厂也没有劳动补偿”。


网络截图


2月16日,为Nike、Crocs等品牌代工的祁阳县凯盛鞋厂发生罢工事件。工人在网上表示,他们很多人面对失业,而且怀疑工厂正在计划搬迁。据2017年一篇该厂的报道,凯盛鞋厂在2011年迁往永州市祁阳县时,总共雇用近4000人;但供应商近期的数据显示,凯盛鞋厂只雇用约3400名工人,生产规模有所减少。一直到3月,仍然有被裁工人的新片段在网上流传,也有工人抗议只收到300多元工资,可见该厂缩减规模的情况尚未结束。


浙江省平湖市台资服装厂嘉兴广越服装公司也在4月14日爆发工人罢工。工人们上载到网上的视频显示,过百名工人停工跟管理层就地谈判。工人反映月薪2000元过低,已经追不上物价,也对管理层所说的“会保持公平公正”表示不满。


根据该厂的招聘广告,嘉兴广越有4个生产车间、70条生产线,员工2500多人,为Adidas、Nike等品牌生产羽绒服、运动衣和休闲服。广告上说,熟练缝纫工工资包括绩效奖金、年终奖和工龄奖,年收入可达84000至120000元以上。不过,由于订单缩减,工人的工作时间大减,月工资实际上只有二三千元,年薪最多也只有3万元左右,广告与事实不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21 04:50:16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中国劳工通讯,有删节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21 08:12:30 |显示全部楼层
总体是经济下行。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3:14 , Processed in 0.05276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