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0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食品厂日结工的一夜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4-26 12:33:4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左风 于 2023-4-26 12:35 编辑

前几日,从临时工群里看到一个日结工作,是给食品厂做切割、包装之类的活计,为了进一步获得材料、理解各类不同的生产组织形式,我就踏上了前往食品厂的路,报了一个夜班,从晚七点工作到早六点,半夜休息一小时,一共给150元。食品厂在金马工业园内。这个工业园位于顺义,在首都国际机场附近,时不时一抬头就能看见尚未完全高飞的飞机从头顶滑过。这里集中了许多轻工业工厂,以各类食品加工业为主,也包括其他类型的一些轻工业。可以说,很符合北京近郊的工业定位(特别是临近机场的这种工业区位)。

图 东马各村的村景

食品厂附近有个小村东马各村(简称东马),不仅是有大量的外来劳动者聚居于此,而且也有不少当地村民。这个村子很有活力,能一眼可知有许多外来劳动者家庭在这里居住,而非如马驹桥一般以个人为主。这个村子有一个小菜市场,非常活跃,不仅卖一些蔬菜,也夹杂着各类卖年轻人喜欢的食品的小摊,甚至看到了一个小寿司摊。菜市场旁边是一个篮球场,篮球场上有许多孩子在打篮球,有些一望而可知不是本地人。再旁边是一些随处都可见的健身器材,不过负重固定为50kg的深蹲器械(可以粗糙的当哈克深蹲机用)的设置显然不太像是供给这类器材通常而言最大用户群体——老人的。


各种特征都在显示,这里是一个很有活力的、有很多年轻人的村子,而这当然是拜周围的工业区所赐。据当晚和我一起工作的工友讲,这里也有很多日结,都是周围工厂的,但是这里的中介公司都门脸很小,中介也都躲在屋里,不像马驹桥一样在街头拉人,而是在各自门口贴着群二维码,所以看来这里还是以长期工为主,纯粹的日结工(即不押日结的那种)还是比较少的。


有两个有趣的事情可以记录一下。第一,这个村子应该有大量的山西人集中在这里。首先,这里许多地方都贴着临汾/洪洞到北京的大巴车广告;其次,这里有许多挂着洪洞等山西名字的店铺;第三,这里有许多有山西特色的面馆,而且不是通常而言只写着山西刀削面那类随处可见名字的面馆,而是有抿曲这样特色美食的地方,我在这里甚至吃到了临汾特色的牛肉丸子面。看来,这里确实集中了大量山西人,但是为什么山西人会选择这里聚集,是一个我没有搞懂的问题(在马驹桥,我几乎没见过山西人)。


另一个有趣的事情是,走在路上,遇到一个小摊,小摊上卖着全场5元的玩具和衣服。玩具都是各种冰墩墩,小的钥匙环大小,大的有一掌多大;衣服则是各种企业的工作服,有戴尔、摩托罗拉和雀巢的,而以摩托罗拉的衣服为最多,摊主自己身上则穿着一件明显穿了很久的戴尔制服(浅蓝色外套)。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五块钱,大致应当是周围轻工业的工厂内产多了因此处理尾货,当然估计也与一些企业自身衰退所以无法消化这么多工作服有关,因为这里面最多的工作服就是摩托罗拉的,几乎占到一半。

图 全场5元的小摊


在村子里逛完,快到和劳务中介约定的时间了,我就走进了工厂。这是一个食品厂,主要从事的是各种肉类熟食的加工。进工厂不允许带手机,因此无法拍照,许多事情只能依据记忆来记录。进了工厂以后,临时工们集合在一起,听着监工训话,讲最近工作流程中的各种问题,并且强调了各种罚款制度,比如带手机罚款100元,发套漏头发罚20元(记忆有些模糊了,也可能是50元)。


值得注意的是,监工训话很严厉,但是人群中也时不时冒出集体的笑声,而监工本人似乎也没那么严肃。训话结束以后,我们就各自跟随着小组负责人前往工作场所。每人拿着一双拖鞋和一双胶靴,先在外面的架子上脱下自己的鞋换上拖鞋,又在更里面的架子上脱下拖鞋换上胶靴,还要套上粉色的防尘服,戴上口罩和帽套,跟随着前面的人一路各种消毒、吹风,才能进入工作场所,最后还要穿戴好手套和塑胶围裙。


总体来看,各类保障食品安全的程序做的倒是很完善,监工在训话中曾经批评过许多职工不认真消毒洗手,提出了罚款并且宣称要在摄像头里盯着洗手,所以这一天的洗手消毒大家都格外小心。进了车间,我们这几个人负责包装培根。我负责切割,另外几个人负责包装。我的工作就是从冷库中拉出一些整块的培根(我估计大概五六斤重一块),将两块培根堆叠放入机器中,卡好位置,盖上盖子,按动按钮(其他的设置长期工已经做了就用不到我了),然后机器就会自动切割,等切割完成后我再把机器里的培根头(比较厚,没法直接包装)拿出来放在一边留待再次切割,并继续放入两块培根进行切割。负责包装的工友的工作是,几个人用电子称量出合适重量的培根,堆叠在一起,然后另几个人将其放入机器里的盒子中,留待机器包装。


总体来看,工作并不累,而我的工作尤其轻松,只需要搬东西、按按钮,而且为了防止冻培根化掉,所以不能切割的太快,因此在前半夜的工作中我几乎非常悠闲,唯一的敌人就是可能的无聊。之所以让我负责这个看起来最好的岗位,可能是由于我是这个组唯一一个男性,体能足够接受冷库的寒冷和推动架子、抱起培根,并且身高也足够从架子最高一层取下大块的培根。下半夜,我的工作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机器的问题,我切的一些培根比较厚,造成了麻烦,所以把我调到了包装组做了一会,不过等机器恢复好后我又回到了培根切割机器前,但这次又交给我了两个新任务(因为我的空闲时间最多),一是抽时间将边角料称量出来装在袋子里,二是将称量装好的边角料放在真空机里进行真空处理。就在这来来回回的忙碌中,一晚上的时间也就过的格外的快。


到了第二天早上六点,走出工厂的时间,我竟然没有感到特别累,但是因为没有坐着休息的地方,站了一夜的我,腿和脚倒是已经疼的非常厉害了。一路坐地铁长途跋涉回到了自己宿舍,拿到了中介从微信上发给我的工资,这次工作才宣告全面结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4-26 12:35:41 |只看该作者
转自微信公众号 一丛野草一嘉宾,有删节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5:09 , Processed in 0.02289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