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1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拜登预计很快签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华投资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4-26 12:43:2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左风 于 2023-4-26 12:43 编辑

根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很快签署一份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某些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上周四(4月20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表拜登政府对美中经济关系愿景的讲话,强调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要优先于经济利益。


彭博社的报道说,在拜登政府内部对这项措施进行了近两年的讨论后,拜登总统计划5月19日至21日出席在日本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前后签署该行政命令,并希望得到盟国的认可。但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报道说,这项对中国投资限制措施有可能在本月内就出台。


拜登政府已经开始向美国商会等行业团体介绍该行政命令的内容,主要包括要求美国企业向政府通报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新投资,以及禁止在芯片等关键领域进行对华投资。


华尔街日报引述22V Research的分析师的话报道,除芯片以外,人工智能和量子技术等也可能在禁止投资的范围之内,但一些常见的美国对华投资预计不会受到即将出台的行政命令的影响。华尔街日报3月份曾报道说,美国官员试图阻止美国投资者向中国企业提供可用来提高中国军事决策速度和准确性的技术和资金。


这些投资限制标志拜登政府在经济领域对中国采取的行动更进一步。去年10月,拜登政府实施出口管制,以限制中国获取先进芯片的能力;白宫称这些芯片可用于制造武器、侵犯人权并提高其军事后勤行动的速度和准确性。

但美国财长耶伦上星期在华盛顿发表对美中经济关系愿景的讲话时表示,美国并不打算与中国全面脱钩,但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公平的经济关系,采取某些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是出于国家安全考量,而不是获得经济上的竞争优势。她说:“尽管这些政策可能会对经济产生影响,但它们是出于直接的国家安全考虑。”


彭博社的报道说,行政命令的重点是美国公司在管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投资,涵盖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包括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以及某些形式的技术转让和合资企业。参与起草该行政命令的官员表示,它针对的是潜在的新投资,而不是现有的投资。美国官员说,投资限制的目的是为了切断可能推进中国军事能力的关键资金和技术。


Politico的报道说,拜登总统限制美国对华投资的行政命令原本预计去年完成,但由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与美国财政部之间一直存在分歧。去年考虑最多的五个主要产业领域分别是芯片、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技术和清洁能源,但现在看来生物技术和清洁能源行业可能会被排除。


4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被问到美国可能采取对华投资限制时批评,这是美国“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累计总投资金额接近1200亿美元,其中约一半用于制造业,对电脑和电子产品的投资额约为128亿美元。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4-26 12:43:55 |只看该作者
转自美国之音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21:39 , Processed in 0.026093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