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94|回复: 1

外卖行业发展及工人抗争简述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26 13:17:5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左风 于 2023-4-26 13:18 编辑

本文主要内容完成于2022年,在观察疫情后时代外卖行业发生新变化的同时,回顾之前行业演变的情况和发生过的工人抗争,可以帮助了解目前新变化的产生,和工人行动的走向。


文章记述了平台资本在市场形成之初和工人之间短暂的蜜月期,而后不管是资本要将市场竞争的成本转嫁到工人头上的本性,还是一些资本占据垄断性份额时,强势压低人工成本、摆脱雇主法定责任,外卖工人的实际处境和整体收入都在资本的进攻下持续变差。


在这个和平台资本的生存对战中,分散孤立的工人很快可以意识到个体抗争的微弱效果和巨大代价,从而看到组织起来保护日常利益、对抗平台的必要性。平台资本依托互联网迅速扩张领地,工人也一样通过网络建立联结。从陈国江建立骑手联盟的过程可以看到,他原本只是想在本地做一些行动,可动员在网络上一经发出,马上吸引了全国范围的骑手关注和参与——共同的被剥削处境,共同的诉求目标,共同的资本特征——都让骑手们迅速地找到彼此利益相通、情绪共鸣的行动结合点。


外卖工人直接行动的魄力,要组织起来的趋势,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力,都是国家和资本不愿看到甚至恐惧的。因此,他们从未停止过各种形式的镇压和分化瓦解。除了文中提到的对于盟主陈国江的打压,还有很多系统性的手段,这是值得总结并供反抗者参考的另一个话题。


此外,文中第四部分对于外卖工人按照管理方式、工资计算方式,保障程度等进行分类和分析的方法,在其他行业也一样适用。工人被各种因素分割成了看似利益不一致的各种群体,每个群体的特点也略有差别。而组织者需要从这些不一致的表象中,找到每个群体一致的点,去推动工人进行更大的联合。


目录
一、外卖市场的发展和资本对劳动者的进攻
二、外卖工人的反抗和斗争
(一)外卖工人的规模
(二)外卖工人的自发斗争
外卖工人的个体斗争
外卖工人的集体斗争
三、外卖工人的自发组织
四、外卖工人群体分类和分析 (2022年)
附录:A 市 B 区外卖工人情况调研报告


一、外卖市场的发展和资本对劳动者的进攻

早在外卖配送独立作为一个行业出现之前,外卖还仅仅是餐饮业的一个工种,在工业区或者商业区一些精明的商家会提供电话订餐配送的服务,生意火爆的餐饮店会自雇配送员,配送员这个时候多数还是饭店的员工。


2009 年以后,依托互联网技术的第三方配送平台出现,将餐饮店与有需求的消费者对接起来,例如上海的“饿了么”,杭州的“点我吧”等网站。张旭豪的饿了么是其中最早的一批,2008 年 9 月饿了么网站上线,让学校周围的餐饮店入驻,有将近 30 家,每天订单量为500-600 单。2010 年 10 月,饿了么网站入驻商家破千,日流水过百万。


而让外卖餐饮配送平台改变大家生活方式,创造广大市场的是移动互联网的提速和智能手机的普及。2012 年以后,第三方配送平台推出了 APP 版本,对消费者来讲,使用 APP 点餐的方式比电话订餐和网页订单都要便捷,对于小的餐饮商家来讲,专门的配送平台既能够扩大销量,也能减少雇佣配送员的成本。而送餐平台通过算法等技术实现更为高效的匹配和运力管理。因此,为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提供配送服务的第三方配送平台开始迅速发展起来。此时,外卖工人规模较小,配送平台尚直接雇佣劳动者组建配送队伍。


资本的疯狂投资和宣传,培养了更多的消费者群体,加速了外卖行业的市场形成。2014 年至 2015 年,在资本的支持下,很快涌现出饿了么,美团、百度三大外卖平台,外卖配送行业进入了迅速的扩张期。以饿了么为例,饿了么在 2015 年一年获得融资次数就有四次,融资的次数和数额超过 2011-2014 年融资之和[1]


众多资本纷纷下场,通过补贴大战的形式开辟并争夺市场,这个阶段,消费者、餐饮商家和外卖工人都在资本扩张期间的利好时期。经历过那个时期的消费者应该还记得散落各地的传单和“0 元吃外卖”宣传。美团、饿了么、百度等平台直接雇佣外卖工人,以优厚的待遇吸引大量的劳动力迅速涌入外卖配送市场。此阶段多数外卖工人都有劳动合同,平台还会给缴纳社会保险,电动车、衣服、帽子等配送设备也有平台提供。相比于现在的情况,这个时期的外卖工人享受了不错的待遇,


但这样的“基本保障”只不过昙花一现。随着平台之间竞争白热化,在人力支出缩减成本也是成为了竞争的一部分,平台对劳动者的进攻就加速了。随着竞争的加剧,市场的成型,配送平台开始采用外包、众包等形式节约劳动成本。也是在资本扩张最厉害的2015 年,美团、饿了么、京东、点我达等开始上线众包模式,并声称“众包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形态”,致力于“利用社会闲置运力”。[2]对于众包骑手,平台不再提供电车、餐箱、服装等装备,而是生成是一种“合作关系”,一切工具由劳动者自己配置。对于专送骑手,也开始采用外包模式,将划定的配送区域承包给一些配送商公司,配送商公司则直接对专送骑手进行管理。平台公司则作为总包方,隐身在配送系统后,通过系统牢牢控制着这一切。


2016年一年之内,物流服务的各个行业都推出了“同城配送”的模式,顺丰、京东、韵达等快递企业也推出即时配送业务。从餐饮扩展到文件物品、商超便利、生鲜宅配等领域。资本的恶性竞争向底线看齐,人工成本一降再降。2016年至 2017 年,随着大众点评和美团网合并,京东和达达合并,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等一系列融资并购事件的发生,外卖配送领域基本形成了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的垄断局面。根据《2018 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2018 年 1 月-3 月,外卖平台市场份额中,美团为 59.1%,饿了么和百度外卖(2017 年 8 月已经被饿了么收购)共占 39.8%。[3]


垄断市场的局面形成后,垄断资本的对外卖工人加快了进攻,一方面通过每单配送时长缩短、劳动强度增加,劳动管理加强剥削;一方面加强专送、众包的用工关系设计——比如,美团点评承认“当前第三方运力平台多全部采用众包模式,而外卖平台初期一般采用全职配送,后期逐渐增加众包团队”[4];同时开始对专送骑手也进行了去劳动化的管理,很多专送骑手被注册为个体工商户,被认为和配送商之间存在合作关系,从而得不到劳动法的基本保护,进一步降低用工成本。平台公司和配送商公司通过这些手段免除了自己的现有义务,实现了利润的疯狂增长。


此时,庞大的外卖工人群体业已形成,但是在作为规则制定者的垄断资本有着强势话语权,一方面外卖工人的劳动过程受到平台和配送商的严格管理,另一方面,外卖工人的基本法律保护也逐渐被一点点瓦解。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4-26 13:18:43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工人自习室,完整版见https://workerstudyroom.wordpres ... %E7%AE%80%E8%BF%B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8:32 , Processed in 0.06524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