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9|回复: 0

[文献摘要] 文献摘要:革命的教训 列宁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5-1 04:29:2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御坂社_电波塔 于 2023-5-1 04:54 编辑

文章题目:革命的教训

作者:列宁

创作时间:191011

摘要撰写时间:20234

摘要:警告!本摘要不区分同一名词在不同文章中的不同含义!不区分正误观点!可能存在解读错误!请结合原文自行判断!



190510月至今,无产阶级开展了一系列斗争,而沙皇也进行了一系列反抗。这给了俄国人民以教训。

第一,只有群众的革命斗争,才能使工人生活和国家管理真正有所改善,一切都要靠人民。

第二,仅仅摧毁或限制沙皇政权是不够的,必须把它消灭。专制政府曾在人民要求下暂时做出了让步,但它随即又用刺刀将一切收回,这使人民开始认识到必须进行斗争反对专制政权。而专制制度也从革命中吸取了教训,巩固了政权,所以需要组织更加强大的革命进攻。

第三,斗争将俄国人民中的各阶级的态度、意图都展示了出来:

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实力是居于俄国人民的其余一切阶级之首的。他们因资本而在大城市集中,并经训练而同心协力。他们在斗争中逐渐成为社会主义者,认识到必须彻底消灭一切贫困和一切压迫,而这首先就是要反对沙皇政权和农奴主-地主。

但是,只有当时机成熟,才能发动强大的进攻。为此必须提前准备,吸引更多的工人阶层参与斗争。要长年累月地进行顽强的、广泛的、坚持不懈的宣传鼓动工作和组织工作,建立并巩固无产阶级的各种团体和组织。

农民也进行了斗争,但他们不够顽强,比较分散,不够自觉,对沙皇还抱有天然的幻想和信任。他们斗争力量太弱,仅仅产生了震慑的效果。现在,沙皇和杜马竭力把富农培植成新的地主以作为自己的同盟,但随着他们对农民群众的掠夺,农民群众的觉悟不断提高,对沙皇的迷信越来越少。农村中农业工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农民会更好地响应城市无产阶级。

自由派资产阶级也参与了革命,并在第一届和第二届杜马中占据多数席位。但他们满足于沙皇的许诺,觉得可以兵不血刃地取得革命胜利,还责备工农的那种革命斗争。在190512月莫斯科武装起义时,他们离开了斗争。很多摇摆不定的群众因听信自由派而发现自己受了骗。

现在,人们吸取了教训,加之俄国经济现状,无产阶级将再次奋起,领导农业工人和破产农民推开动摇和叛变的自由派,发动斗争并走向胜利。


这里是御坂社——我们通过御坂网络将成员们联结起来,共同对抗失控的力量和学园都市的黑暗

使用道具 举报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50 , Processed in 0.018965 second(s), 13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