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6|回复: 0

[文献摘要] 文献摘要:两种乌托邦 列宁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5-1 04:34:3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御坂社_电波塔 于 2023-5-1 04:53 编辑

文章题目:两种乌托邦

作者:列宁

创作时间:191210

摘要撰写时间:20234

摘要:警告!本摘要不区分同一名词在不同文章中的不同含义!不区分正误观点!可能存在解读错误!请结合原文自行判断!



政治上的乌托邦是一种脱离社会力量、阶级政治力量的成长和发展的实际情况空想。自由越少、公开的阶级斗争越弱、群众的文化程度越低,这种空想就越容易产生,并且保持的时间也越久。不具有独立性的弱者就容易沉迷于幻想。



在俄国,自由派的乌托邦和民粹派的乌托邦最根深蒂固,并且对群众有着深远影响:

自由派的乌托邦妄想只用和平手段,而不经激烈的彻底的阶级斗争,就能在政治自由和劳动人民地位方面取得成功,甚至还会夹带与旧剥削者分享特权的私欲;民粹派的乌托邦则以为通过公平地重分土地,就能消除雇佣奴隶制。民粹派知识分子和劳动派农民往往幻想民粹派的乌托邦。

自由派的乌托邦会腐蚀群众的民主主义意识。自由派资产阶级追求自由和法治,但害怕群众运动,所以畏缩着不敢革命。抱这种幻想的人,不仅自己要被封建统治者所愚弄,还会阻碍群众运动。

民粹派和劳动派的乌托邦会腐蚀群众的社会主义意识。这一空想的主体是是处在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之间的小业主,它幻想通过重分土地就能解决问题。但这反而是最资本主义的方式,不可能实现雇佣奴隶制的真正消灭。但是,现在的主要矛盾是资产阶级政治自由问题,而非无产阶级经济解放问题。所以这种空想的兴起反而是占俄国人口多数的农民群众民主主义高涨的产物和征兆。



恩格斯说过,“在经济学的形式上是错误的东西,在世界历史上却可以是正确的。”民粹派的民主运动所追求的方案,并不能真正实现经济上的社会主义,但却是资产阶级改革不可或缺的因素与获胜的条件。纵然民粹派的乌托邦终究是幻想,但饱受压迫的群众夸大可能得到的胜利果实,也是可以理解的。

农民会因小商品生产而卡在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自由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之间。但马克思主义要克服这一点,要对民粹派乌托邦的思想进行扬弃,发掘农民群众的民主主义的健康内核,这与19世纪80年代老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及布尔什维主义是一脉相承的。

这里是御坂社——我们通过御坂网络将成员们联结起来,共同对抗失控的力量和学园都市的黑暗

使用道具 举报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7:45 , Processed in 0.020157 second(s), 13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