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40|回复: 25

革命左翼是否要创建付费的知识星球?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15 23:48:33 |显示全部楼层

事情是这样的,佐伊23同志突然创建了知识星球:

各位朋友,我开通了知识星球,目前处于试运营,欢迎新老朋友加入。选择加入本星球,您可以有如下收获:

1、您会在阅读中提高自己的认知,特别是分析问题的能力。

2、您将获得几个系列的优质文章(这些文章在zhi乎被删得残缺不全)。

首先,您将获得三个系列财经文章的全部文稿:《当代经济史》,《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趋势》,《生活中的经济原理》。

这三个系列文章,我将陆续更新完成。通过这三个系列文章,您将对中国经济有一个相对全面的了解,并能了解世界主要经济热点问题的内在逻辑。

其次,您还将获得某些其他系列文章:我准备更新《生活中的哲学知识》和《读史笔记》。

《生活中的哲学知识》不是鸡汤文章,而是以辩证法来分析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或者观念,您通过这类文章,将极大程度提高自身的认知。

《读史笔记》目前主要是中国古代史,通过这些文章,您将拓宽视野,加强分析问题的能力。

3、您将获得一定程度的自我研究能力。

我会不定期发布国际热点事件评述,并视情况选取部分热点事件,示范怎么研究热点事件。

也会考虑吸收研究成员,一起对某些专题进行研究。

4、您将获得一对一的推荐服务。

我会根据您的情况,推荐一些适合您的书单,前提是您的阅读需求没有超出我的知识范围。

5、我会尽可能多地回复您的问题,前提是您的问题不违规。

我正在「佐伊的读书圈」和朋友们讨论有趣的话题,你⼀起来吧?





于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15 23:50:31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白杨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01049689/answer/302867884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事不对人,简单说说。首先我的一个结论就是,如果现有的左派免费资源已经不能满足你的需要,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很可能就是第六位导师。

第一,左翼方面的知识需不需要付费?答案是不需要。现有的互联网上能够免费获取的资源是完全足够个人学习使用的。如果整合资源和复述观点需要付费的话,那么各大左友资料群的群主都应该收费了,现实是没有,甚至免费资源放出来没人看,都在聊闲天。

第二,原创性的知识或者观点需不需要付费?我觉得不需要。从传播学角度讲,你提出一个有益于左派理论或者实践的观点乃至于实践路线,要付费别人才能知道的话,那这是反传播的,和初心也不符,当然初心如果就是变现的话,这条当我没说。

第三,左友基本都是穷人,穷人口袋里没有多少钱,198买盗版书可以买十本左右了,真看完这十本书理论方面起码不会需要付费学别人的东西了。知识付费的实质是节省城市小资产阶级的学习时间,绕过思考直接进行贴脸输出,满足知识的饱腹欲(虽然可能根本没吃饱,或者没吃)。但能成为左派的人,尤其是为数众多大学生群体,最不缺的就是时间,既然有时间读书和思考,那干什么要付费呢?

第四,也是我个人认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钱拿来干什么。如果有个人让我对他的左翼事业进行投资,我会问,你要拿这些钱干什么,在评估了可行性以后,我会监督其使用情况,如果我给的钱很多,我还会要求知道他具体的信息,线下能够找到他的方式,甚至我会介入他实际生活的社会关系网,如果他拿我的钱不干正事,那我就会让他混不下去。对于投钱给左翼事业,给钱之前就要有这钱根本就不会有物质收益这种觉悟,所以关键的是这钱用来干嘛了。

列宁在谈到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二重性的时候说:在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中间隔着一个过渡时期,这在理论上是毫无疑义的。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兼有这两种社会经济结构的特点或特征。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中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换句话说,就是已被打败但还未被消灭的资本主义和已经诞生但还非常脆弱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也就是说,在布党已经取得政权时,其生产关系中客观上尚且不可避免的要带有资本主义的一些特征。

同样的例子在井冈山和延安也有,即并没有完全废除地主的土地所有制,而是局部分配土地,减租减息,在降低农民痛苦的基础上为革命募集资金,即使在建国后,也还是按劳而非按需分配,而且也还是有八级工资制,也就是说,哪怕革命成功,但继续革命尚未成功时,组织已经建立,对工人农民剩余价值的剥夺仍旧还是不可避免,但是你这个剥夺来的剩余价值用来干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是开荒生产,印刷宣传品,组织妇救会,为前线伤兵搞药物,发军饷,还是干部个人拿来抽大烟,逛窑子,喝大酒?这是最重要的。

抛开组织不谈,我们谈个人,如果有生活上的困难,或者想要专职搞创作,那么其实可以直接说出来,在证明自己能力的前提下,会有人支持做老马的,前提是第一真有做老马的能力,第二这个钱没乱花,只是维持了一个不超过当地平均工资的生活水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15 23:51:46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大汉魏王曹孟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01049689/answer/302870413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进佐伊的主页,一个词形容,

触目惊心。

若干个几千赞几万赞的回答被夹了,被建议修改了。

佐伊也做过一些调查和访谈。

再加上写回答写文章。

这些都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

按时薪标准,开个付费,补贴生活,无可厚非。

拿钱来污染视线的劳保,比如蜣子。每天各个平台发十几条动态,每天发几十条动态,基本主要精力都花在这上面了。可以说主要工作就是靠上网污染视线来赚钱。

劳保不仅有钱,还会团建举报,不然佐伊的回答是怎么被夹了的?

很能理解,佐伊运营这号几年了。写的回答有一大堆被夹被建议修改。一个几千赞几万赞的回答时常被夹了,写的东西大伙都看不见,公众号也转移过一次阵地了。单纯是用爱发电,而且话题敏感,接不了广告。和拿钱干活的劳保肉喇叭不同,做这种事情费力不讨好,要维持高质量输出,只能这样了。

不必苛责佐伊,如果劳保拿圣人标准来苛责佐派,那可真就是能文能武的,指责很酷不说话的爱喝酒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15 23:52:58 |显示全部楼层
未明子的苏打水是要钱的,但是未明子的课(目前为止)还是免费的(暂不论他在课里面塞了多少黑格尔主义-托洛茨基主义私货)。

知乎上的左派好好先生们嘴上瞧不起未明子卖苏打水的行为,但他们在同一“战壕”中的“同志”开始大搞特搞“知识付费”之后却支支吾吾,嘴里说不出句子了,这说明这群人连他们竭力“批判”的未明子都不如。如果说未明子是在兜售赎罪券,名义上仍然是给人以救赎,那么这些人就是在明目张胆地贩卖天国的入场券了!需明鉴:知识付费本身就既是一种统治,又是一种获取剩余价值的手段。

这揭露了互联网所谓“革命派”或者“左派”的虚伪:革命的话语只是“巧合”地被言说,这种话语的背后没有一丁点真正革命性的东西,这些大言不惭的沙龙演说家没有一丁点廉耻心。各式各样的小组织如同陨石一般划过天空,在漆黑的夜里面没有留下一丁点痕迹便燃烧殆尽了,落在地上时甚至溅不起水花。

与其炮打什么《铃芽之旅》,假扮做蝮蛇样,不如先炮打炮打自己的“同志”和“友人”吧!

作者:南朝四百八十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01049689/answer/302894593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15 23:54:59 |显示全部楼层
198块钱是什么?

从知识星球的角度来看,加入佐伊23的知识星球的门槛是198元。


198星钻=198元

从劳动收入的角度来看,2022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5237元。



如果按(相对遵守劳动法律的)正式就业部门的劳动待遇来分析,2022年就算53周,法定节假日也有放假(13天),算扣去2周,那么剩下51周,再假设每周单休工作6天,那么全年工作天数就是306天。

所以,城镇私营单位的平均日薪约为213元,198块钱是城市工人平均日薪的93%。

从消费支出的角度来看,2022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391元,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10%,算3039元,那么平均一天就是8.32元,198元是1个城市居民23天的教文娱开支,或者说,是23个城市居民1天的教文娱开支。



我们就成功的从两种十分显然的角度出发,阐述了198块钱的重要性,但这很显然是很显然的且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1个佐伊23的门槛=1个城市工人日薪的93%=23个城市居民的日均教育文化娱乐开支

——《羊羊的脑力劳动猜想》

话说,图中这些资料有没有朋友分享一下电子版?

《佐伊23推荐的东欧问题资料合集》

喔我的老天爷,感谢热心网友独自找到的资料合集,这里免费分享给大家。

点评

西红柿收割机  如何看待左翼创作者搞知识付费? - 332型炫酷羊羊喜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01049689/answer/3029165213  发表于 2023-5-15 23:56:05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15 23:57:49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一个常识。

在目前这个社会形态下,如果是进行完全公开的创作,可以说只要能做到一定的体量,本质上都是付费性质的,区别只是这个“付费”的形式而已。就像微博、抖音、B站都有创作激励,这当然不是在做慈善,印象里我也没看见谁说要把创作激励捐出来。

其次,人是社会中的人。

没有一种经,念了就能原地让人摆脱当前的生产关系。超脱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那是神仙。既然生存在这个社会,就必然被打上这个社会的烙印。我们是当前社会的人,而不是未来社会的人。既然如此,选择一种姿本主义社会的手段,没有什么不妥。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优越的制度、强大的AI,瓦力们的工作决定了我们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最后,没有人会把你想了解的知识一口一口地喂给你,有些知识只是不收费,但不代表获取这些知识不需要成本。

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你总需要付出一个。有些人可以暂时或永久地脱离社会生产,有大把的时间,那自然就不需要付费;对于打工人,或许可能就要掂量掂量,自己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到底付出哪个更容易接受了。所谓的“左翼”,是由一个一个人组成的,需不需要给知识付费,付多少算多,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你自己说了算。

量力而行呗。

作者:村上种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01049689/answer/302887123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15 23:59:30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可以讨论一下,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左翼青年应当如何对待知识产权?这种付费的马列毛理论学习是否值得提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5-16 01:02:4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造反法利赛 于 2023-5-16 01:44 编辑

基本同意沙发白杨的回答。

如果他佐伊真是有意义重大的线下活动需要筹措经费我没话说,但如果他主要活动仅限线上宣传还搞这种拉高传播门槛——甚至还是尤其针对劳动人民的门槛——不禁让人怀疑“佐伊23”这个账号到底是一片宣传的阵地还是收割共趣小资的品牌,共产主义理想到底是捕获欲望的消费符号还是要为之鞠躬尽瘁的事业。可惜他讳莫如深,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他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以至于不得不像这样出卖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但愿不是还北京的房贷或在社会主义政权建立前先吃上社会主义的财政饭,让一部分学者先解放起来之类的。

如果真的仅仅是为个人消费或非迫不得已的困境而收费。那哪怕仅就在为理想筹措经费方面,比起知识付费这种赤裸裸的按资分配和“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的以文化资本寻租行为,未明子确实无论思考还是行动都比后者严肃与成熟得多、经得起考验的多。可以说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了。

即便要在商言商,佐伊账号才运营多久才多少原创研究,就要结算时薪,红中网都还没收费呢

点评

AXDG  所有在那条动态底下问他“如何处置收入”的人都被禁言了。  发表于 2023-5-16 19:49:28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5-16 01:33:59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多回答看下来,最难绷的还是为了论证佐伊的合理连右派给市场的价格机制辩护的逻辑都来了(收费提高回答质量/把回答的精力提供个真正需要的人云云),严肃的左派还是应该多学习少混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16 01:47:54 |显示全部楼层
造反法利赛 发表于 2023-5-16 01:02
基本同意沙发白杨的回答。

如果他佐伊真是有意义重大的线下活动需要筹措经费我没话说,但如果他主要活动仅 ...

什么时候红中网要是收费了,那就欢迎大家把我们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03 , Processed in 0.024964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