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4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京皮村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将关停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0 10:34:1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成立15年、内地首个以「打工仔」为主题的民间公益性博物馆——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因被纳入北京东郊皮村拆迁范围,宣布将于近期闭馆。

本报记者昨天走访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的城中村皮村,500多米长的商业主街熙来攘往,穿越过多条街巷,进入清净的皮村内部,博物馆坐落一个琉璃厂对面,门口已经被喷上了大大的「拆除」二字。周边村民表示,博物馆所在小巷附近「公家的地都要拆」。街巷行人寥寥,对面厂房的外墙同样写上「拆」字,有破落的小院落被改成了简易住宅。

「全国首家属于打工人的博物馆,就要成为『拆』字的最后一笔,无限期闭馆了,这个事件也将写进博物馆的历史。」微信公众号「皮村工友」昨发布有关消息,透露博物馆将于本周六(20日)举办告别式。皮村「工友之家」的组织者王德志婉拒接受采访,表示「这事有点敏感」。

组织者称「敏感」不受访
据本报了解,博物馆拆除是本次皮村拆迁规划的一部分,至于馆内相关展品,将暂时收藏起来。未来另找地方再办博物馆难度很大,目前也没有找到落脚或接收的地方,资金方面亦有较大困难。

打工文化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由民间打工者创办的公益博物馆,由服务外来劳工的民间机构北京「工友之家」发起。 2008年,在香港乐施会等机构的支持下,创办人孙恒和工友们将旧厂房租下,收集了首批500件展品,并正式对外开放。

皮村九成人是外来打工仔,「工友之家」创办人孙恒认为,外来务工者由农村进入城市面临很多困难,需要更多人的互助合作,才能填补精神文化上的困惑和迷茫。不止展览,「工友之家」一直为外来务工提供文化服务,包括工友影院、工友图书馆、打工子弟学校等。 2012年创办的「打工春晚」,请来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义务主持。 2014年成立了皮村文学小组,产生了范雨素等多名工人作家。

「工友之家」曾面临逼迁
在内地,劳工组织一向「敏感」。 「工友之家」自建立以来,多次面临资金问题以及逼迁。在2012年,村委会曾派铲车到「工友之家」的民工子弟同心学校门前施工。经过外界呼吁和抗议,包括崔永元在内的人士联名上书教育部门,获得不关闭的承诺。在2016年底,皮村村委会经房东通知「工友之家」解除租约,再一次引发风波,不少媒体和学者介入关注。在2021年,博物馆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一年的房租等基本营运经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5-20 10:34:27 |只看该作者
转自香港明报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5:45 , Processed in 0.020273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